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中国先扬后抑进步缓慢 国外新人辈出纪录成薄纸

  2006年对于游泳(游泳新闻,游泳说吧)来说,是个小赛年,没有奥运会,没有世锦赛,最大的世界性比赛就是短池游泳世锦赛,尽管如此,世界泳坛仍出现了一批令人振奋的好成绩。而对于中国游泳队(中国游泳队博客,中国游泳队新闻,中国游泳队说吧)来说,2006年的表现先扬后抑,总体平淡。

  中国游泳:缺乏亮点 新人稍显稚嫩

   其实,中国游泳在2006年上半年的表现相当振奋人心。由于十运会后队伍及时集中训练,所以在春节过后的几站短池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上,中国队表现出良好的状态,几名小将纷纷游出好成绩。亚锦赛上,有8人在9个项目上超过了自己全运会的成绩,甚至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个别项目,如赵菁的200米仰泳和焦刘洋的200米蝶泳可以进入今年世界前列。

    4月的短池世锦赛上,中国队拿到5金,大大鼓舞了士气。除了老将齐晖(齐晖新闻,齐晖说吧)和吴鹏(吴鹏新闻,吴鹏说吧)、杨雨(杨雨新闻,杨雨说吧)表现优异,赵菁、季丽萍、谢智、谭淼等新人也进入了决赛,中国男队两项自由泳接力都进入前五名,为历年来少有。

  然而,中国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却显得星光暗淡。进入赛季后,世界各国纷纷在长池比赛中破纪录,而中国队却始终没有拿的出手的成绩。9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上,只有周雅菲(周雅菲新闻,周雅菲说吧)一人打破了亚洲纪录,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对手在跑,我们却在散步。”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上,中国队与日本队16比16金牌总数战平。中国非但没能在日本的强势项目中抢得金牌,反而丢失了女子100米蛙泳、男子自由泳接力等不该丢的金牌。

  纵观中国游泳全年的表现,主要的亮点仍然集中在老将身上。齐晖短池世锦赛一人独得三金,亚运会上200米蛙泳、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三项全部游进世界前五。吴鹏在短池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战胜强敌,拿到金牌,并且大幅度提高个人成绩。目前,吴鹏的个人第二的世界排名是中国游泳队中最高的。另外,陈祚(陈祚新闻,陈祚说吧)、周雅菲都打破了亚洲纪录,虽然在世界上竞争力不够,但是能够创造个人最好成绩,难能可贵。

  相对而言,小家伙们似乎少了点星光。虽然偶尔也会有出色表现,但是从全年情况来看,表现非常不稳定。被寄予厚望的“罗雪娟(罗雪娟博客,罗雪娟新闻,罗雪娟说吧)接班人”王群仅在巴西世界青年游泳锦标赛上创造了好成绩,但是在今年的其他大赛上成绩平平。赵菁在亚运会之前拥有中国游泳队在世界泳坛的最高排名,但是她在多哈的表现起起伏伏,三项比赛只获一金,没能创造理想的成绩。与近邻韩国队、日本队咄咄逼人的朴泰桓、入江陵介等几个新人相比,差了不少。

  世界游泳:纪录如此“不值钱”

   和中国游泳相比,世界泳坛要热闹得多,精彩得多。虽然没有大赛,但是世界泳坛高手们还是在泳池中掀起了“破纪录大战”。年初,澳大利亚姑娘琼斯(琼斯新闻,琼斯说吧)借蛙泳规则改变之机,在英联邦运动会澳大利亚选拔赛中连续破掉200米和100米蛙泳两项世界纪录,队友埃德米斯、莱顿分别打破50米蛙泳、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随后,澳大利亚队在英联邦运动会上以3分56秒30破了4×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琼斯则再破100米蛙泳纪录。

  年中是德国女将和美国男孩的天下,其名不扬的女将斯蒂芬以53秒30打破女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她还与队友一起,连续打破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项世界纪录。

  而在7月举行的全美游泳锦标赛上,美国选手汉森接连刷新了自己保持的100米、200米蛙泳世界纪录。半个月之后在泛太平洋游泳赛上,汉森又在200米蛙泳角逐中游出2分08秒50,将自己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再提高0.24秒。“神童”菲尔普斯(菲尔普斯新闻,菲尔普斯说吧)则以1分53秒80、1分55秒84刷新了男子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两项个人项目世界纪录。佩尔索尔(佩尔索尔新闻,佩尔索尔说吧)打破男子200米仰泳世界纪录,美国男队还打破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

  这就是2006年的泳坛,遗憾的是,中国队没有一项可以“笑傲江湖”的成绩,面对世界大牌明星菲尔普斯、琼斯、莱顿咄咄逼人的气势,中国游泳落在了后面。尤其是德国队在女子自由泳和澳大利亚队在女子蛙泳上的强劲势头,给中国游泳的08夺金之路增添了更大的难度。

(责任编辑:拉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打破纪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