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周蜜披上中国香港队战袍 中国女单面临强势挑战

  制造了2006年羽毛球界最大声响的雅典奥运女单铜牌得主、2003年全英赛女单冠军周蜜,看来要制造更大火花。新年第一天,她正式身着中国香港队队服,与多哈亚运会亚军叶姵延一道出现在训练营中。在2008年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时候,周蜜摇身一变成为中国女队最危险的对手。

  第一练拜神祈福

  由于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在香港举行,轰隆隆的推土机席卷了许多建筑工地,这其中包括香港羽毛球队训练所在的香港体育学院。2007年1月1日,香港羽毛球队转战马鞍山体育馆,开始了新年第一次操练。

  据工作人员称,为迎接香港队,这里增设了教练办公室、球员更衣室,看台鲜黄色的座位和四面浅黄木板墙身也应中国香港队主教练陈智的要求用深绿色布料盖上。“场馆虽然给市民使用,但10个场地中我们特别辟出两个场给港队专用。另外,我们还专门开辟专车给他们使用。”

  训练方阵中,一位蓝色上衣、黑色运动短裤的选手吸引了记者注意——她,就是周蜜。大概是刚刚抵达香港才三天,27岁的周蜜有些疲惫,训练强度并不大。她只是和叶姵延进行了接发球练习。但两人的练习,引来了很多人围观。

  3年前刚转入职业行业的叶姵延在之前的多哈亚运会上风头正劲,将羽毛球大姐大张宁(张宁新闻,张宁说吧)拉于马下。但提起周蜜,这位19岁的姑娘还是尊敬有加,“她的功力还在,技术很全面。和她对练,自己能提高很多。我又有了一个赶超的目标。”

  置身于家的氛围中的周蜜,1小时后从训练场下来。香港队主教练陈智随手将她的白色训练夹克披在身上,“练得不错,这样下去很有希望。”他还来了一句,“准备拜神仪式哦!”在香港,每逢迁居或新年开始,都要举行拜神仪式,为的是有个好彩头。“入乡随俗”的周蜜接过了陈智递过来的四炷香,和叶姵延、皮红艳站在第一排,虔诚地拜了起来。其他队员在后排也举起了香烛。

  为了国家才选择香港

  周蜜能出现在香港,要得益于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在2006年6月推出的“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该计划规定,每年将从内地和海外引进优秀人才1000名,获得批准的申请人,无需在来港定居前先获得本地雇主的聘任。一旦获得批准,可以携带配偶、18岁以下未婚子女同时前来。

  第一轮通过审核的83人中,虽然传说中的田亮(田亮新闻,田亮说吧)没有来,但钢琴王子郎朗、李云迪;奥运冠军伏明霞都在其中,当然也包括周蜜。

  对于马来西亚风波,周蜜已经不愿再提起。她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代表中国香港队在2007年尽多地争取积分,争取参加2008年奥运会。北京奥运会积分赛从2007年5月开始持续到2008年,对于缺席了两年比赛的周蜜来说,最重要的是从头再来。

  2004年奥运会后,周蜜的膝伤严重地影响了她的训练,不得已在2006年2月离开国家队。但4个月后,通过名医的治疗,她的伤竟然奇迹般地有了好转,“我心中第一个念头就是打球。刚好在网上看到香港推出这项计划,而我又拿过奥运会奖牌,于是就填了表。没想到成功了。”

  “我是为了国家才选择来香港,”周蜜说得很认真,“马来西亚、荷兰都曾向我抛出橄榄枝,但自己想:如果代表别的国家,到时候在自己的本土比赛,看到升起别国的国旗,感觉一定很不好。因此我选择香港。毕竟,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我可以保持代表中国的那份感情。”

  再次拿起球拍,周蜜坦言:“过去,比赛就是要拿金牌。但现在,经历了那么多,我很享受。”上次去马来西亚,总教练李永波曾对她的选择大加批评,并上升到爱国主义的高度,这次有没有通知李导?“之前,我曾和李导有过沟通,他对我的选择也表示了理解和尊重。”

  而对于香港队目前的一姐王晨,周蜜说还没有见到,“不过我们以前就是老相识,我来香港,还征求过她的意见呢。”周蜜和王晨以前都是国家队队员。来到香港后,周蜜自然希望效仿对方,找回自己的第二春。

  中国女单面临强势挑战

  尽管陈智表示,周蜜能否代表香港队比赛还是未知数,关键看她5月1日在奥运会积分赛中能否取得足够的积分,并能否获得国际奥委会的批准。但以周蜜的实力,以及香港方面的公关,周蜜代表香港方面已经几成定局。

  目前,中国羽毛球队中年龄最大的张宁31岁,到了2008年能否保持住状态,还是个未知。而26岁的谢杏芳(谢杏芳新闻,谢杏芳说吧)虽然近来状态很猛,大有取代一姐之势,但她的心理还是让人担心。正因为如此,李永波才宣布在2007年让谢杏芳在国际比赛中单飞的计划,为的是锻炼她的心理素质。而年轻选手方面,蒋燕皎、朱琳及王琳等一批二十岁左右的姑娘显示了很好的资质,但还太嫩。她们能否在2007年有好的表现,将决定中国女单2008年的胜算。

  对周蜜来说,她以前是世界排名第一,对国内选手的战绩都很好。加上一个焕发第二春的王晨,中国女单遇到了最强大集团的挑战。结果如何?今后的比赛会给我们答案。 李 文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