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联赛 > 其他球队新闻

英超魔兽列传(二) 也曾被贬水货 两进欧冠决赛

    相关新闻:英超魔兽列传(一) 降伏巴萨拜仁的西伦敦新空霸 

    搜狐体育讯 同是从英吉利海峡的另一边——法兰西登陆到英格兰足坛,同在声色犬马的国际大都会伦敦效力于英超豪门,同样是各自国家队中的头牌并作为队长参加德国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同样在本赛季全面迸发出惊人的能量,阿德巴约,兵工厂的进攻利器中最长的那一杆枪,“非洲神鹰”多哥队中的带头大哥,常常会被媒体和球迷拿来与西伦敦的“非洲大象”德罗巴进行比较。

阿德巴约攻城拔寨

    海布里的废物

  同为法甲造星工厂制造的“魔兽”,德罗巴在本赛季已经升级为“现象”,13个联赛进球个个雷霆万钧,相比之下,阿德巴约的精彩程度显得逊色不少,用英国记者的评价是“他们两人的差别与身价成正比”。对此,兵工厂的总设计师温格有着自己的见解:“28岁的科特迪瓦人和22岁的多哥人,你认为谁有更大上升空间?”

  教授点评,一针见血。

事实上,356天前,历来精打细算的温格之所以舍得割肉,用一张700万英镑的支票换来当时半个赛季只为摩纳哥攻入一球的阿德巴约,看中的正是他超过1米90的高大身材和巨大的上升空间。2006年1月13日踏上海布里的草皮之后,阿德巴约并没有像球迷们所期待的那样迅速成为亨利的左膀右臂,半个赛季过后,多哥人交出的是一份四个进球的平凡答卷。一时间,“废才”,“身材高智商低”,“花拳绣腿”这样的字眼常常成为放在阿德巴约名字前面的定语。这个时候,以善于挖掘和培养新人著称的温格表现出了伯乐般的耐心:“埃曼努埃尔只有22岁,我们不能对他太过苛刻,别忘了他在赛季中曾经多次回到非洲参加世界杯外围赛,别忘了他是整个预选赛阶段非洲区的最佳射手,也别忘了亨利21岁的时候在尤文图斯(尤文图斯新闻,尤文图斯说吧)的表现还不如现在的阿德巴约……”

  上赛季结束后,阿德巴约回到多哥备战世界杯,期间他曾在接受多哥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的整个足球生涯都得到了幸运之神的眷顾,在洛美踢球时被梅斯俱乐部球探看中,在梅斯踢球时被摩纳哥主帅德尚看中,在摩纳哥时又被温格看中。三次碰到伯乐,使得阿德巴约得以一步步从小马驹成长成为千里马,从一个非洲的穷小子变成今日的百万富翁。

    食雀鹰的成长史

  1984年2月26日,阿德巴约出生在多哥首都洛美郊区的一个只有900人的贫穷村落。从孩提时代开始,在大街上踢野球的阿德巴约就展示出了非凡的体育天赋和对运动的无比热爱。在他开始发育的时候,阿德巴约的速度和身高在同龄人中鹤立鸡群,当地的洛美体育俱乐部(Lome Sporting Club)的足球学校迅速将他召入,阿德巴约开始接受正规的足球训练。15岁的时候,阿德巴约就开始参加当地的足球联赛,逐渐名声鹊起。

成长并非一帆风顺

  有关阿德巴约非凡足球技艺的传说慢慢地在洛美城传开,许多多哥人将他视为巴奇罗·萨鲁(Bachirou Salou)和吉马·奥亚沃勒(Djima Oyawole)等多哥足球史上的传奇球星的接班人,随后,这些传说流入了当时国家队教练耳中,在一次前往斯堪的纳维亚半岛进行的与瑞典青年队的比赛中,阿德巴约首次成为多哥青年队中的一员。巧的是,以青训营著称的法甲俱乐部梅斯的球探当时正好在场,并被阿德巴约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超出同龄人一大截的才能所震惊。2000年7月8日,少年阿德巴约跳级加入多哥成年国家队,在客场对阵赞比亚的比赛中上演了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秀,这在当时的多哥足坛制造了不小的轰动。不久后,回到洛美的阿德巴约收到一份来自法国的邀请,年轻的非洲神鹰收拾行囊,踏上了欧罗巴的足球探险之旅。

  此时的阿德巴约身高已经长到将近1米90,由于身材和踢球风格都与当时非洲足坛最为红火的球星卡努十分相似,梅斯人将阿德巴约叫做“卡努二世”。不过,“卡努二世”一开始并没有在梅斯获得如在洛美时的地位,由于当时的梅斯处在降级边缘,初来乍到的阿德巴约并没有在自己的处子赛季中获得主力位置。一个赛季下来,18岁的阿德巴约出战10次,拔营2座,考虑到他的年龄,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战绩。可惜的是,梅斯最终没能坚持到最后,在2002年夏天凄惨地降入乙级。

  树倒猢狲散,诸多队中主力纷纷另谋出路,阿德巴约则坚持了下来,这在事后被他本人称作是“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在02-03赛季,阿德巴约在联赛中的出场次数达到了惊人的34场,且大部分都以首发中锋的身份登场亮相。在那个梅斯人卧薪尝胆的赛季,非洲雏鹰迅速成长,一个赛季下来竟然以13个进球成为球队最佳射手,并高居联赛射手榜的第四位。由于阿德巴约的崛起,更由于他能得分能助攻的中锋素质,梅斯成为当时法乙中打法最具观赏性的球队,全赛季以52个进球成为攻击力最强大的球队,并最终成功杀回甲级。

    两种不同的泪水 从城市英雄到欧冠悲情英雄

  在梅斯宣告重返甲级的那个夜晚,阿德巴约成为了城市的英雄,圣桑波里安球场25800人同声欢呼他的名字。然而在几个月之后,少帅德尚以320万欧元的价格战胜尤文图斯和阿森纳(阿森纳新闻,阿森纳说吧),将多哥人带到比梅斯大许多倍的地中海沿岸城市摩纳哥,这在梅斯一度引起球迷的极大不满。梅斯只在甲级停留了三个赛季,便又重新跌入乙级,这其中,俱乐部为了得到钞票而卖出阿德巴约,被球迷诟病为降级的重要原因。

  当时的摩纳哥在德尚的苦心经营下,兵强马壮,如日中天。阿德巴约到来后,发现情况远非他所想象的那般美好,队长久利,克罗地亚前锋普尔绍(普尔绍新闻,普尔绍说吧)和从皇马(皇马新闻,皇马说吧)租借而来的莫伦特斯(莫伦特斯新闻,莫伦特斯说吧)牢牢的占据前锋线上的三个位置,阿德巴约只能与农达竞争主力替补。不过,由于阿德巴约有着很好的得分能力,更由于他善于助攻队友得分,很快就力压农达成为摩纳哥的第一替补前锋,并且在联赛中获得了31次出场机会,进球8个。在随后的赛季,阿德巴约的上场次数变成了34次,且由于莫伦特斯和普尔绍的相继离开,得以在许多场次中以首发身份登场,全赛季在联赛中进球9粒。

  阿德巴约在摩纳哥最难忘的经历有两次。第一次是在04年5月,当时的摩纳哥黑马成色十足,在欧洲冠军联赛中一路高歌猛进,竟然杀入了决赛,可惜最终功亏一篑,0比3惨败在穆里尼奥的波尔图脚下,与大耳杯擦肩而过,赛后,阿德巴约在更衣室里与久利抱头痛哭,这是他此生难忘的伤心经历。第二次是在04年10月,阿德巴约以摩纳哥球员的身份回到圣桑波里安球场,与老东家梅斯队兵戎相见,并在第56分钟攻破了梅斯队的大门,进球后的阿德巴约双手掩面,没有作出丝毫庆祝动作,当时的圣桑波里安球场竟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最终双方战成1比1。阿德巴约在回忆起这场比赛时异常感慨,“幸亏比赛不是以摩纳哥1比0获胜告终,否则我将会愧疚万分。”

  阿德巴约在摩纳哥的经历堪称是虎头蛇尾。2005年秋天,由于球队战绩不佳,少帅德尚黯然离开了路易二世球场,意大利人圭多林走马上任,此时莫伦特斯和普尔绍早已先后离去,久利则加盟了西甲(西甲新闻,西甲说吧)豪门巴塞罗那(巴塞罗那新闻,巴塞罗那说吧),“小兔子”萨维奥拉也回到了西班牙,圭多林重用切万顿和卡隆,阿德巴约大部分时间都在替补席上观看比赛,在球队战绩依然不佳的情况下,圭多林宁愿引进高薪且江河日下的维耶里,也不愿给战意旺盛阿德巴约机会一展身手,多哥人极为不满,在更衣室里与圭多林一次对骂之后,宣布拒绝训练,同时委托经纪人为自己另谋出路。当时的圭多林得到了俱乐部高层的力挺,阿德巴约则被视为爱制造事端的“刺头”。

    一生中第二重要的决定

  马赛第一个找上门来,同时向阿德巴约抛出橄榄枝的还有英超的西汉姆联队,托特纳姆热刺队和埃弗顿队,西甲的皇家贝蒂斯和塞维利亚,但当阿森纳教头温格向阿德巴约表达了要把他带到海布里的愿望之后,挑花了眼的多哥前锋便立刻答应了下来。无他,只因为这是卡努效力过的俱乐部。阿德巴约在事后评论道:“这是我这辈子第二个重要且正确的决定,卡努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偶像,我很自豪能够在他战斗过的地方获得机会。”

  由于对卡努的无比崇拜,阿德巴约选择了尼日利亚人留下的25号球衣。事实上,阿德巴约在多哥国家队中的号码也与卡努在尼日利亚队中相同:4号。阿德巴约对自己在兵工厂的位置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在接受《多哥信息报》记者采访时,阿德巴约表示:“在这里,亨利是国王,我要做的,就是为国王服务;当国王不在的时候,我要承担起国王所承担的责任。”

  阿德巴约在阿森纳的处子秀无比美妙,球队2比0击败伯明翰,个人则以一记头槌破网宣告了自己的到来。不过,随后的他受到非洲区世界杯外围赛的影响,频繁往返于欧洲与非洲之间,赛季结束,阿德巴约只为阿森纳出场13次,进球4粒。

  本赛季,阿森纳开局不佳,前四轮1胜2平1负排名靠后,亨利的发挥也差强人意。这时候,阿德巴约很好地承担起了“国王所承担的任务”,成为阿森纳进攻的桥头堡。9月17日,枪手北上老特拉福德挑战红魔,亨利缺阵,阿德巴约却全场无处不在,给曼联(曼联新闻,曼联说吧)的后防线制造了巨大了麻烦。虽然他创造的点球被对方门将扑出,但在第85分钟,体力已经严重透支的阿德巴约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反身冲刺,接到法布雷加斯的妙传,面对出击的门将库茨扎克一脚捅射,一剑封喉!这一仗成为了阿森纳摆脱颓势的翻身之战,多哥人毫无争议的成为全场最佳,枪手随后取得了赛季最长的五连胜!

    废物危及亨利王座

  临近岁末,亨利受到伤势困扰,缺阵长达一月之久。阿德巴约再度挺身而出,在7场比赛中攻入4球,力保阿森纳联赛积分榜上第四的位置。圣诞之战,枪手坐镇酋长球场迎战休斯的布莱克本,阿德巴约演绎了一场经典的中锋之战,他完美地发挥出了自己的速度,力量,技术和穿透力,或射门得分,或为队友输送炮弹,直接参与了4个进球的制造过程,“魔兽”威力尽显无遗,最终助枪手以6比2狂扫对手,为主场球迷送上了一份厚厚的圣诞大礼!酋长球场数万人“我们有阿德巴约,他会进球”的歌声震耳欲聋,这时候,谁还能质疑他的进攻实力?谁还能说他是不会射门的“废才”?谁还敢低估他的足球智商?在赛后,甚至有球迷打电话告诉《太阳报》,指出有阿德巴约,兵工厂已经可以考虑卖掉亨利

  阿德巴约非常享受在伦敦的生活和阿森纳球迷给自己的厚爱,并时常拿如今的自己和故乡小时候的玩伴相比较,告诫自己要时刻珍惜现在的日子。“如果我还留在多哥,那我不会成为球员,只会成为一个在大街上晃悠的暴徒!我小时候的朋友现在大多数都是坏人,他们吃喝嫖赌,无恶不作。”多哥前锋2006岁末对英国媒体说。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事实上,阿德巴约在生活中并不如自己在媒体面前表现得那么和善。12月30日,他的女友查里蒂便鼻青脸肿地跑到伦敦警察局报案,说自己在家中被阿德巴约殴打。这已经不是阿德巴约第一次因为不光彩的事情被媒体曝光,早在德国世界杯期间,多哥国家队便有过因奖金问题威胁集体退出世界杯的丑闻,领头的便是阿德巴约。随后,“贫穷”的多哥球员集体嫖妓的事情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买单的居然又是这位带头大哥!

  阿德巴约就是这样,有时候是球场上无所不能的天使,有时候却在球场外让人看到魔鬼的影子。温格说:“阿德巴约仍在成长,他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无论是在球场上还是在生活中。”2006年12月29日,阿德巴约获得了多哥足球先生的称号,这是对兵工厂魔兽在过去一年中杰出表现的肯定,英国媒体都在惊呼“阿德巴约已经成为卡努二世”,然而教授却有着不同意见,“卡努二世?不,他是阿德巴约一世。”

    (优雅屠夫)

  

(责任编辑:林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英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