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07年乒超联赛施新政 不准波尔等外援来华打短工

  随着奥运年的临近,2007赛季的乒超联赛也将根据国家队的备战计划做出调整。去年年底,乒羽中心下发了《乒超联赛2007赛季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虽然最终方案还没有出台,但昨晚,记者通过各种渠道拿到了这份方案。

其中,记者看到,今年乒超禁令特别多。尤其是对2007赛季引援的规定,更是基本堵死了俱乐部的引援之路。

  主场设置:限制俱乐部自由运作

  2006赛季,许多乒超俱乐部都在主场经营中尝到了甜头,通过“卖”主场的方式取得了一部分经营收入。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俱乐部的压力,却可能损害联赛的利益,与乒羽中心的广告规定冲突。对此,征求意见稿特别在主场设置和运作上进行了严格规定:不少于半数的主场要集中在同一场馆,省外城市承办比赛不能超过一场。同时,对主场场馆的规定也比去年严格得多,牵扯到观众席、空调、温度及场馆附近的交通,承办俱乐部要在规定时间内提前上报承办俱乐部所有拟设主场的调查表及光碟,必要时乒羽中心还要派人到现场实地考察。

  这一规定显然影响到了俱乐部的利益,因为2006赛季,很多俱乐部“卖”出的主场都在一些小城市,这些城市的场馆和交通等条件根本达不到今年乒羽中心规定的标准。如果俱乐部今年不按照规定办,乒羽中心还有监督和处罚办法。乒羽中心要审查主场俱乐部和实际运作单位的协议书,协议书里还有乒羽中心规定的若干必须列入的内容。如果主场俱乐部的运作得不到乒羽中心的认可,将被扣罚承办补贴费。对这一规定,多数俱乐部均表示主场收益会受影响。

  自由人转会:60万起价300万封顶

  这份征求意见稿中,乒羽中心明确规定:“自由人”公开流动的竞标底价为60万至100万元,由“自由人”自报底价。为了防止去年“501万天价”的情况出现,乒羽中心还规定了“自由人”的竞标封顶价:300万。如果有不止一个俱乐部达到封顶叫价,则由该“自由人”(在会议室旁的另外一间会议室里)当场表态确定中标俱乐部。这一规定成了各家俱乐部争议的焦点。

  对这一规定,辽宁锦州万通俱乐部大加称赞,认为制定上限,有利于避免租借价格的飙升。有去年马琳(马琳新闻,马琳说吧)501万和刘国正39万的例子在先,相信不难理解乒羽中心规定底价和封顶价的用心。但是,也有人认为这项规定里“潜伏”了一个更大的漏洞,那就是:如果有不止一家俱乐部叫到封顶价,由“自由人”自己选择,就等于给了俱乐部提前“做运动员工作”的机会。乒羽中心实行摘牌的目的就是为了消除私下交易,可是这项规定却又为俱乐部和自由人之间提供了私下交易的机会。

  “如果几家俱乐部都以300万元拍同一个队员,由队员自己决定去哪家效力。那么,俱乐部完全可以在拍卖前私下找队员谈条件。如果这么干,表面看起来是300万元封顶,可300万元肯定打不住。”宁波海天俱乐部总经理刘真理对新政持怀疑态度。

  同样满腹怨言的还有目前正在积极寻找新赞助商的浙江省队、陕西银河、山东鲁能等,据悉,他们已经于12月15日之前将反馈意见和建议传真给了乒羽中心。对此,某知情人士认为:“既然是拍卖就不应该封顶。而且,教练和俱乐部的私交也会左右队员的选择。”

  自由人注册:一队一人

  乒羽中心在这份意见稿中还写了自由人的注册规定,即每个参赛俱乐部2007赛季最多只能注册一名“自由人”。很多俱乐部对这个规定提出质疑:乒羽中心这个规定只写了“自由人”,而没有注明是不是自己培养的。

  《中国乒超联赛2006赛季“自由人”流动办法》中,记者看到关于“自由人”的规定是:每个参赛俱乐部最多只能拥有一名“自由人”的注册权,除非俱乐部拥有的“自由人”均是所属俱乐部的运动员。按照2007赛季的规定,有张怡宁、郭焱两名“自由人”的北京女队和同样有王楠(王楠新闻,王楠说吧)、郭跃两名“自由人”的辽宁女队,应该卖出一个“自由人”。

  对此,乒羽中心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但是,如果强行要求北京女队和辽宁女队将自己的培养的其中一名“自由人”挂牌,对这两个俱乐部来说,也是不能接受的。

  关于外援:引援的路已基本堵死

  2008奥运在即,外界预测乒羽中心可能会出台一份严格限制外援引进的“黑名单”,以防止其他国家的高手来中国“刺探敌情”或是“练兵”。这份征求意见稿,乒羽中心虽然没有规定“黑名单”,但一句“不准打短工”无疑把引援的路堵死了。

  乒羽中心规定:“加盟”乒超俱乐部的非中国乒协选手,在中国乒超联赛比赛期间(6月9日至9月12日),不能同时参加任何协会主办的其他联赛,而且必须全程参加中国乒超联赛。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对不能同时注册两个俱乐部这一点,波尔、柳承敏等高水平外援都做不到。而且,中国乒超联赛只有三个月,如果只打中国乒超而不能打其他联赛,任何一个高水平的外援都不会同意。

  2006赛季曾出现过外援拿高薪打短工的现象,让人印象最深的便是揭幕战柳承敏“临阵脱逃”。据悉,柳承敏第一阶段缺席的三场比赛分别是对王励勤、波尔和马琳。对柳承敏来说,和上述三人交手占不到什么便宜,拿不到赢球奖,所以他不愿在“短工生涯”里做无用功。此外,去年萨姆索诺夫以每场5500美元的代价效力浙江,而且只在联赛后半程出场六次;德国名将波尔也是以相同的价格在乒超打过10场球。

  这一点上,乒羽中心今年规定俱乐部和“加盟”运动员的协议书必须有此项内容(不准打短工),对违反此规定的俱乐部,乒羽中心将处以重罚。针对这一新规定的出台,乒羽中心官员袁华坚持这并不是为了限制国外选手,“此举目的是为了规范乒超秩序。德国联赛也不准队员同时参加两个国家(地区)的联赛。日本联赛还要求队员在日本至少待100天呢。作为世界最高水平的乒超联赛,我们理应比其他国家的联赛更加规范。”

  对于这一新规定,四川全兴男乒俱乐部表示支持,“要求外援一个赛季只能在一个俱乐部效力,会让乒超少了一些高水平的外援,这对我们联赛的建设绝对是件好事。”四川省小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代天云表示,“随着邱贻可的解禁,新赛季我们的人员配备明显好于去年,因此我们再也不会出现请数名外援的局面。”但是,更多的俱乐部还是对此表示了无奈,一位俱乐部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一切向2008看齐,今年我们就重点锻炼自己的新人吧!”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乒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