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国家队昆明集训 > 国足动态

国足训练引来球迷嘘声 球迷与国脚渐行渐远

  几位昆明本地媒体记者,屈指可数的几位昆明球迷,站在“热烈欢迎国家队下榻望湖宾馆”的条幅下静待“朱家军”的到来。2006年12月22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回到了阔别近4年之久的昆明红塔训练基地。据国家队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集训主要是为了备战亚洲杯,并利用高原训练更好地储备体能。除郑智、孙祥、杜威外,集训名单中的其他国脚都悉数到达红塔基地。

  用嘘声迎接国足

  国足训练被安排在红塔基地最好的4号场地。
这也是红塔基地唯一有看台的训练场。也许是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在集训动员大会上“重塑国家队在球迷心目中的形象”的讲话起了作用,去年12月24日的训练课向球迷开放,近百名球迷登上看台近距离观摩国家队训练。

  当天国足的训练中,在没有任何逼抢、没有守门员的情况下,传中的队员不是传得太高,就是传得太远。这时,看台上的球迷们发出了阵阵嘘声。也许这些嘘声给球员造成了无形的压力,传中的球员不再传空中球,而是改成地面球。然而,中路包抄队员面对着仅数步之外的空门时,竟多次打偏。球迷们这次自发地将嘘声、倒彩声献给了射门的队员。一位球迷甚至大声喊道:“你们认真点儿行不行?”

  当杜震宇面对近在咫尺的空门再次打偏时,一名球迷笑着说:“我说怎么在亚运会上国奥队的周海斌面对空门总是踢飞了呢,原来这也是有传统的。”他的话引来球迷们的一片笑声。嘘声远未结束。当李金羽在距球门四五米开外凌空抽射将球打飞时,球迷再次发出了刺耳的嘘声。当陶伟左路下底传中时,埋伏在远端的一位球员将球停稳后的一脚射门竟越过球场边七八米高的铁丝护栏,直接飞出了训练场。此时,球迷的嘘声、骂声、倒彩声、鼓掌声汇成了一片,看台上的球迷失望地议论着:“这就是国家队?国家队就是这水平?”当国家队刚开始进行“三球门分组对抗”时,看台上的球迷只剩下二三十人了。

  球迷与国足渐行渐远

  或许球迷的嘘声刺激了力争打入亚洲杯4强的朱广沪,上月30日的训练,他并未让场外仅有的几十名球迷入场观看。两三名球迷隔着铁丝网大喊:“朱指导,让球迷们进去吧。”朱广沪看着场外的球迷只是一个劲儿地摆手。据一位国家队的工作人员说:“喊朱指导下课的声音太多了,他也听得多了,怎么会在意球迷的嘘声呢?”他解释说,不让球迷进入场内,可能是因为主教练想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进行训练。

  铁丝网隔开了球迷与球员的距离,而观看训练的球迷对国脚也越来越陌生了。一个球迷指着杜震宇叫李毅,还有的球迷不时地询问某个队员叫什么名字,是哪支球队的。场边有一名热情回答其他球迷提问的铁杆球迷说,有许多球迷找国脚签名,“他们以为得到签名就能知道这名球员是谁了,可球员的‘狂草’签名让他们更糊涂了。”

  与4号场地相邻的3号球场上,南洋巴西足球学校的韩国小队员正在训练。这些小队员都是韩国的在校高中生,他们在训练中断时偶尔会跑过来看国足训练。一位小队员用生硬的汉语问在场的球迷,郝海东、孙继海、董方卓有没有在场上,他说自己就知道这3名中国球员。当得知这几名球员都在英国时他就转身离开了。

  “不珍惜球迷自然会被球迷抛弃”

  在国家队的“2抢4”训练中,队员们只要传球失误就会随口说出:“哎哟,我×。”当球迷们听着不同的球员说出同样口头禅时,大都表情诧异,一名球迷套用《疯狂的石头》里的那句台词:“什么素质啊?”一名球迷说:“国脚的素质还没有那些韩国小队员高,这些小队员什么时候见到你都会主动向你打招呼问好,不像这帮国脚,让他签个名都那么‘跩’。”

  在球场外,笔者碰到了前国脚高仲勋。作为南洋巴西足球学校的教练,高仲勋说,与中国球员相比,韩国球员更有礼貌。而对于与国家队训练有关的问题,他只是笑而不答。当年米卢的“态度决定一切”曾成为年度流行语,而今天的国足的态度并不能让球迷满意。来自辽宁的小李是云南大学海埂校区的学生,因学校距红塔基地很近,她几乎天天来看国足训练,只希望能得到李金羽的签名。当她把签名本递到这位辽宁老乡面前时,她说:“李金羽,我也是辽宁本溪的。”但令她想不到的是,李金羽却说:“我还是香港的呢。”“我当时都傻了,我只是想和他攀攀老乡,没想到他竟然这么说,他有什么可牛的。”小李说:“为什么中国足球踢得越来越差,因为他们对足球和球迷的态度太恶劣了。我之所以喜欢他们,是因为他们踢球时代表的是国家。可人和人之间毕竟是平等的,他们不珍惜球迷自然会被球迷抛弃。”小李的男友在旁边补充道:“去年亨利来中国时,一点儿大牌的架子都没有,再看看这帮人,还没成星星呢,就牛成这样了。”小李说,虽然有些心寒,但幸好她并不是一个铁杆儿球迷,否则就“伤心死了”。一位目睹了事件全过程的球迷说:“这就是中国足球,素质低、水平差还特牛气。国足现在世界排名80多位,又被‘钉’在亚洲三流上,看来亚足联还是挺客观公正的,‘朱家军’任重道远啊。”刘子倩

(责任编辑:隔壁大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球迷 | 训练 | 国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