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田亮回忆悉尼经典“第七跳” 恩师揭密感人一刻

田亮回忆悉尼经典“第七跳” 恩师揭密感人一刻

悉尼奥运会夺冠后,田亮亲吻金牌

    搜狐体育讯 从2007年1月1日起,CCTV-5的全新栏目《我的奥林匹克》和观众见面。《我的奥林匹克》每集讲述一个体育人和奥林匹克的故事,有运动员,也有幕后的体育人。本期节目的主人公是奥运会两枚金牌得主——田亮(田亮新闻,田亮说吧)

  2004年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后,田亮就与他的教练张挺离开了中国跳水(跳水新闻,跳水说吧)队回到陕西,1991年田亮就是从这里师从张挺,开始了他俩的师生情缘,田亮说:“我们从来没分开过,因为我跟父母有亲情关系,除掉这种亲情关系外,其他感情加一块的话张教练是胜过我父母的。

  从陕西省跳水队到中国跳水队,在师徒二人一起走过的岁月中,田亮最难忘的还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那凝结着师徒感情的“第七跳”。完成第六跳后,田亮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块奥运金牌,当他兴奋得向看台观众挥舞手臂时,张挺却突然将他推下了水。“这个事情我从来没有问过张教练,为什么把我推水里,这么多年我从来没问过。”田亮说道,对于这出人意料的一推,田亮并不觉得意外,跳水比赛中只有六跳,田亮将这出人意料的一推戏称为“第七跳”。

  田亮笑着告诉记者:“跳水这一生就推过这么两回,是非常好的一种感觉。”事实上,这是田亮第二次被推下水,上一次是1994年,田亮在全国跳水锦标赛上第一次获得冠军,“张教练第一次将我推水里,当时我还以为自己犯错误了,我拿都拿冠军了,教练还有什么不满的地方?后来一看他是笑着的,原来他是高兴把我推水里了。”田亮回忆起过去的时光,满脸幸福。

  然而也正是田亮在那次比赛里获得全国冠军的头衔,得到了教练意味深长的一推,在接下来的训练中,他开始变得浮躁起来。张挺回忆起田亮走过的弯路,诉说着他对弟子的深情“感觉自己长大了,而且那会儿也拿到全国冠军了,有点成绩了,那么有一天训练他练得不太顺心,跳得不太好,就发脾气了,说他他听不进去,不爱听了,过了一会儿人不见了,坐在旁边人不跳了,你才刚刚开始取得那么一点点成绩,就开始学的耍大牌的德行,那怎么行,所以我非常生气,上去就给他一巴掌。”

  田亮回忆说:“他打得我挺疼得,然后我就哭了,哭了以后自己坐在一边,不训练了,还在发脾气呢。”这是田亮长大后,张挺第一次冲他发脾气,第一次打他,但这件事不但没有疏远师徒间的关系,反而让田亮了解了教练的良苦用心,“他也觉得不大对,就主动来承认错误,这时候心情一下子就笑了。”徒弟认错,让教练张挺由衷地笑了。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单人10米跳台是田亮在这届奥运会上参加的第二个项目,在七天前在男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中,田亮和队友胡佳(胡佳新闻,胡佳说吧)丢掉了一枚金牌。“我是特别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单人要再丢了,我四年的梦就没法圆了。”田亮回忆起那个日子,仍然难以平静。在这种压力下,田亮再次登上10米跳台,此时和他承受着同样压力的,还有他的教练张挺,田亮回忆着那天教练的一举一动“那天我们教练有一个特别明显的举动,以前教练看我比赛,我都很了解,那一次6个动作,一轮可能就10分钟,从我第一个动作跳下来,我们教练就去外面抽一支烟。”

  “那个场地里的气氛太紧张了,让人窒息,一看他入水,赶紧出去抽支烟,缓解一下,熬人啊,跳水比赛太熬人了。”虽然时隔六年,张挺的回忆,依然能让人感受到悉尼跳水馆令人窒息的空气。对手的出色表现,让田亮在前三跳之后,一下子落后第一名高达30分,张挺说:“如果没有出色的表现话,这金牌就没有了。”第三跳之后,张挺并没有出去抽烟,而是折断手中那支早已准备好的香烟,和田亮说了一番让田亮至今都难忘的话,田亮回忆说:“那时候教练跟我说,咱努力也努力过了,还有三轮动作,你也不要想多了,这是舞台,不是比赛。”田亮第四跳前,前面几个选手都出现了失误,所以这也是田亮重新赢得比赛的关键一跳。回忆起那一刻的感觉,张挺激动的说:“有一种转败为胜的感觉,因为有希望了,现在我都还能记得,那时我一下从凳子上跳起来。”

  “第四轮结束,我还反超了第一名10分”田亮说,207d完美一跳,再次点燃师徒夺冠的希望。在决赛最后一跳,田亮的最后一跳堪称完美,“那个时候因为我在水里,听不到上面的欢呼,凭我自己的经验来讲,我是拿冠军了,但是那个时候我就特别怀疑自己,所以我起来的时候,我首先找是第几名,多少分我都不管了,是个1。”田亮回忆着夺冠时刻的感觉。

  此时激动的张挺冲过去,深情的拥住爱徒,“教练跑过来,把我又是亲,又是抱,很反常的感觉。”田亮笑着说。然而就在田亮向观众答谢的时候,出现了跳水决赛中的“第七跳”。对于那令人难忘的“第七跳”,张挺解释说:“干脆把他推下去,让他在凉水中再静一静,清醒下头脑,从头再来。”

  最终田亮以724.5分获得男子单人10米跳台的冠军,现在田亮又回到了陕西省跳水队,尽管他目前的身份是陕西省游泳(游泳新闻,游泳说吧)中心副主任,陕西省田亮体育发展公司董事长,田亮跳水学校校长,但在他看来,他的第一重身份还是跳水运动员,他每天依旧坚持着训练。(文章内容出自中央电视台《我的奥林匹克》 搜狐体育吴高飞整理)

  《我的奥林匹克》播出时间:

  首播:中央一套 每周一至周五晚21:42--21:52

  重播:中央五套 每周一到周五晚22:05--22:15

  第二次重播:中央五套 次日11:50-12:00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特型广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