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足球

舒桂林:董方卓难成姚明

  郑智昨天踏上了加盟查尔顿的征程,而董方卓(董方卓新闻,董方卓说吧)不久前回归曼联。一时间,人们对中国球员的实力乐观起来。黄健翔在其新东家的节目中甚至放言:董方卓将成为英超(英超新闻,英超说吧)的姚明。

凡此种种,或可理解为造势——短暂的喧嚣与骚动过后,留下的大抵是满地凄凉。

  近20年来,中国球员的留洋史,堪称一部血泪史,远至当年的宿茂臻、谢育新,再到后来的李铁、李玮锋、郝海东、范志毅,以至眼下的董方卓、石俊,在欧洲闯荡的日子可谓狼狈不堪,个中冷暖自知。即便若孙继海、邵佳一这样的佼佼者,近两年来也呈江河日下之势。遑论以姚明在NBA的地位相比,二位实在相差得太远。

  中国球员大举进军欧洲,大多是足球经纪人的炒作。仅去年就有张文钊(张文钊新闻,张文钊说吧,张文钊博客)、王大雷、孙祥、孙吉等不下10名球员赴欧试训,结果“雷声大雨点小”,一个没留下。这也很能说明问题——有的欧洲大牌俱乐部一年要试训数百名球员,而经纪人靠推销球员混饭吃——既然有人推荐,俱乐部又无损失,那就试训看看吧,如此而已。

  这些经纪人,自然只会把俱乐部的评价专挑好听的传递给国内媒体。如此,给人们造成的印象是中国球员在欧洲是多么受欢迎。

  其实,只须看看自己的足球水平,就能估摸到中国球员留洋的真实情况。而预测董方卓将成为英超的姚明,恐怕是天方夜谭。须知,篮球最看重身体,姚明能在NBA站稳脚跟,主要的原因是无人能及的身高和自身过硬的素质。足球更需要综合素质——董方卓在曼联能不能踢上球,目前都是个疑问。

  当然,郑智这样的实力派球员,想必还是能在英超谋得一席之地。但令人感慨的是,老外选人的眼光,为何与我们大相径庭?当年,邵佳一在北京国安几乎沦为板凳球员,德甲选中他令所有人大跌眼镜。而石俊、董方卓为何在国内联赛少有抢眼表现,令他们所在的俱乐部以几近于“跳楼价”抛售?

  一言以蔽之,球员留洋不足喜,还得想办法搞好自己的联赛,提高自身的足球水平。

  作者:舒桂林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方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