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杨一民强调女足借鉴男足 中国竞训体系世界领先

  1月5日,本来一片晴好的昆明再次变脸,气温跌回女足“上山”时的3摄氏度,蒙蒙细雨笼罩着海埂基地,这里的萧瑟似乎在提醒中国女足:这仍然是一个亟待走出的冬天。但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这也是“督阵海埂”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昆明的最后一夜,临行之前,他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承认差距

  新华社记者(以下简称记者):首先谈谈克劳琛。这是足协首次聘请外教担任中国女足技术顾问,足协对此基于什么样的考虑?会不会影响到马良行的执教?

  杨一民:聘请克劳琛出任女足技术顾问经过了教练组的周密讨论,他的到来只会帮助马良行、帮助整支球队。现在谁能否认欧洲足球的优势?足协希望克劳琛把欧洲先进的足球理念带给中国女足。再说,他对中国又非常熟悉。我们相信克劳琛会给中国女足带来积极的改变。

  记者:从前中国女足从来没有聘请过外教,同样取得了好成绩,足协态度的转变传递了某种微秒的信号……

  杨一民:不错,那就是必须承认差距。现在的中国女足不再是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中国女足,专业打业余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要看清世界女子足球快速发展的态势,不能再用老眼光看问题;女子足球必须借鉴男足的竞训经验、竞训模式,各方面都需要提升。在这样的趋势下,必须借助外教的力量。

  记者:差距究竟在哪里?

  杨一民:去年我们的世界排名第九,是1999年以来的最低排名,这基本能够反映中国女足的现状。现在女足的整体水平和个人能力已不具备与世界强队相抗衡的实力,面对美国、德国、巴西、瑞典、挪威、加拿大、澳大利亚、丹麦、法国、朝鲜、日本、韩国、尼日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女足,无论跟其中的哪一支队伍交手,我们都存在取胜难度。这正是中国女足目前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差距主要有人才断档、训练条件得不到保证、优秀教练匮乏、各地投入严重不足、重视不够等等。

  竞训体系的构建世界领先

  记者:这几年女足成绩滑坡的症结到底是什么?

  杨一民:最主要是人才断档。上世纪90年代前期全国最多时曾经有34支队伍,中后期缩水到了十几支,而且当时都从一线队急功近利要成绩,结果,1999年世界杯拿了亚军之后,我们的人才断档危机一下就暴露出来,后备力量严重不足。我们现在是在为过去还债。1998年前后接触足球的那拨球员技术底子就没打好,她们现在是国家队中坚,现在不得不从头恶补。按道理国家队就不应该再抠细节了,但这两天的集训你们都看到了,不抠不行。

  记者:足协近年来对此做了什么工作?

  杨一民:这两年,通过足协和各地的共同努力,情况大为改观,比如各女足发展重点地区和单位依托目前的专业队或俱乐部体制,配备了18岁以下的二线梯队,并保证有两个以上U16和4个以上U14依托中学、体校或足球学校的训练网点。从去年开始,各女足发展重点地区就派队参加U14、U16、U18等各级赛事。其实客观来说,我们的青少年竞训体系还保持一定优势,目前在世界上也是领先的。我们把竞训制度构建起来了,接下来就要狠抓训练质量,但是不得不承认,很多地方的女足训练条件还相当恶劣,有的甚至没有场地,没有球鞋,没有补贴,这需要各地的重视和投入。另外,教练员水平是落实球队管理、产出人才、提高球队水平最具体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必须尽快提高各级教练员的执教水平,从根子上帮助女足走出困境。

  2008奥运是关键

  记者:这次海埂集训让人们看到了一支高标准、严要求的女足,可以明显感受到女足的积极变化。

  杨一民:亚运会冲金失利之后,我们对女足进行了整风,要求狠抓作风建设,通过刻苦训练弥补差距,提升队伍实力,走出目前的低谷。总局也给予女足极大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要冷静地看到,尽管欧美的女足水平提高很快,目前中国女足与之相比存在明显差距,但这种差距还没有到难以超越的地步;另外,与男足不同,世界女子足球整体水平都还处在快速发展期,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挖掘潜力,只要找到差距、奋起直追,中国女足不是不能重拾辉煌。这几天你们也看到了,女足训练的精神面貌的确有变化,教练班子也非常辛苦,每天晚上准备第二天的训练要到凌晨一两点。说实话,现在这支队伍心气很高,精神面貌就像张贴在训练场上的标语说的:心无旁骛,全力以赴来拼搏。无论教练还是队员,大家都希望竭尽所能做到最好。

  记者:足协为2007-2008年的中国女足订下了什么样的目标?

  杨一民:北京奥运肯定是关键,现在的女足也是在围绕北京奥运这个目标进行部署安排。2007年世界杯也是2008周期的重要阶段,它毕竟是女足的最高水准赛事。阿尔加夫杯、四国赛等等都只是整个周期当中提高队伍实力的赛事。现在从足协到队伍,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世界杯和奥运会都在我们的家门口举办,机遇千载难逢,如果我们不抓住机遇、全力拼搏,怎么向广大关心和爱护女足的球迷交代?我们内部有初步的成绩要求,但这个要求现在不能说。总之,我们要让女足踢出对得起球迷和观众的精彩比赛,我们也希望女足在两大赛事中走得更远,每一场都取得胜利。

  新华社记者陈鹏

(责任编辑:老叶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一民 | 女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