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球明星

三大体系引领中国高尔夫球上征程 对话张小宁

三大体系引领中国高尔夫球上征程 对话张小宁

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小宁

  2006年的中国高尔夫(高尔夫新闻,高尔夫说吧)球坛,可谓风风火火———五、六十个国际国内大赛在大江南北此起彼伏。有人做过统计,在全国各类体育赛事中,全年赛事总奖金累计高尔夫球名列榜首,高达2000多万美元!然而最令业内人士开心的是,过去处于单打独斗状态的中国球手,拥有了向竞技高峰攀登目标和坚强后盾———国家队。

  岁末年初,我们就中国竞技高尔夫球的未来采访了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小宁。

  张小宁首先传达了一个信息,为了从整体上提高中国高尔夫球的竞技水平,中国高协除常设国家队之外,还将成立国家职业高尔夫球队、国家青少年高尔夫球集训队,由此组成一支向世界高峰攀登的梯队。

  曾探索过中国网球职业化道路的张小宁,对搞竞技体育想法很多。他说,在中国发展竞技高尔夫球,就要结合中国的国情来操作。国情是:球场数量少,约300家;高球人口也少,打球人口在30万左右,有打球经历的人也超过了100万。而日本只有1.3亿人口,约占中国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却拥有2600家高尔夫球场和1500万打球人口。此外,竞技高尔夫球是一个高技术、高投入的项目,需要从事这项运动的个人或家庭具备良好的经济基础。据此,在中国要推进竞技高尔夫球水平,就必须依托举国体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形成联合攻坚、团队作战的势态。有了这个前提,攀登世界高峰才能变得更为现实。

  张小宁随后介绍了做强高尔夫球的基本思路。他说,要做强首先得建立三大体系。一是训练体系,它包括建立健全国家各级梯队、聘请高水平教练(国内外),成立科研保障小组,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地对有潜力的选手进行相对稳定的培养和训练;二是竞赛体系,包括规范赛事管理,裁判培训、增加适合于中国选手、尤其是青少年选手参加的比赛,使赛事的规模和运行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连接顺畅。三是市场开发体系。即通过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地方协会,并充分调动和发挥各省市体育局及各级协会的积极性和作用。

  张小宁说,其实这些工作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已经做,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就成立国家队而言,除高尔夫球之外,同时组建的还有橄榄球、藤球、保龄球、地掷球、台球等6支国家队。国家队的成立带了三大变化,一是整体竞技水平有了明显提高,6支国家队在多哈亚运上取得了三金一银六铜的战绩,没有拿牌的项目各自也都超过了上届。二是从个人奋斗到团队拼搏的变化,队员找到了归属,团队精神和为国争光的意识得到了很大的增强。潘晓婷如是说:到了国家队“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三是国家队的成立吸引了一大批战略合作伙伴,如今贵人鸟、汇丰银行、沃米加等知名企业和品牌都成了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或赞助商。

  有关竞赛体系建立后的作用,张小宁说:2007年,就高尔夫球而言,通过宏观调控,国际国内的比赛都有了明显的增多,今年达到了80余个,而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女子比赛和青少年的比赛。它为最有希望实现突破的女子高球选手和青少年选手提供了更多的锻炼机会和成才机会。

  谈及市场开发体系,张小宁观点非常的超前,他强调说高尔夫球协会的职能就是创建一个有利于中国高球发展的服务平台,并在做好这个服务平台的前提下,加强平台的规范化管理、协调和监督,进而在本行业中建立起应有的权威。

  张小宁最后强调说,三个体系的建立,尤其是国家队的建立,为有天赋、有潜力,但又没有经济条件的选手,尤其是青少年选手,提供了一条优于个人奋斗的成才之路。相信在全国高尔夫球同仁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高尔夫球的竞技水平在不远的将来,将有一个令人惊喜的突破。

(责任编辑:潘煦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尔夫 | 张小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