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06田径总结:中国依旧阴盛阳衰 奥运形势不乐观

  多哈亚运会上,在总共45枚田径金牌中,中国队得到了其中的14金,虽然比上届釜山亚运会少1金,但仍然是所有代表队中得金最多的。这已是1986年第10届亚运会以来,中国田径连续六次在亚运会上傲视群雄。不过,风物长易放眼量,如果以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作为标尺的话,亚运会的辉煌显然难以让中国田径激动。

  “西亚风”难阻中国龙

  上届亚运会,有13个国家染指田径金牌。本届比赛夺金的国家还是13个,但结构却有所变化。上届亚运会田径赛,西亚获得金牌的国家只有4个,他们共夺走11枚金牌。但本届亚运会,西亚登上田径金牌榜的有巴林、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黎巴嫩和伊朗共五个国家,金牌总数增至16枚。

  以往,西亚的田径金牌全部集中在男子项目。本届亚运会,他们夺走了男子田径全部23枚金牌中的13枚。西亚选手还将触角伸向了女子项目,并获得了200米、800米和1500米3枚女子金牌。

  西亚选手成功的一大“秘诀”,是以高薪从非洲“引进”高水平运动员。以巴林为例,该国共获得6枚田径金牌,坐上亚运会田径金牌榜的第二把交椅。其夺金的四人中,男子800米的萨阿德、3000米障碍的萨利姆均来自肯尼亚。为巴林夺得女子800米、1500米两枚金牌的贾马尔原来是埃塞俄比亚选手,此人的成绩已经达到世界前三名的水平。

  西亚的迅速崛起搅乱了亚洲田坛的原有格局。受到影响最大的当推日本,因为男子中长跑本来就是日本的传统领地。上届亚运会,日本仅获得两枚田径金牌。本届情况略有好转,也仅仅获5枚金牌,男子中长跑甚至无缘奖牌。本届亚运会,日本田径的成绩不仅远远落后于中国,还不如西亚的巴林。不过,强劲的“西亚风”却并未对中国人构成太大影响,因为西亚国家的夺金项目原本就不是中国的传统强项。

  中国依旧“阴盛阳衰”

  中国田径一直呈现出“阴盛阳衰”的局面,本届亚运会也不例外,在45枚田径金牌中,中国男选手只得到3枚,这与田径大国的称号并不相配。多哈亚运会,中国派出31名女选手、21名男选手共52人,参加了本届亚运会除男子中长跑、4×400米接力、链球和女子全能以外的男子16项、女子21项共37项田径比赛的争夺。上届亚运会,中国男选手获得110米栏、铁饼、标枪、全能共4枚金牌。本届略有下降,若按照奖牌计算,中国男子田径本届亚运会只能位居沙特、巴林、卡特尔和日本之后,排在第五。

  与男子项目表现不得力相比,中国女子选手倒是为中国田径挣足了面子。上届釜山亚运会,中国带回了10枚女子田径金牌,本届增至11枚。而且,中国女将在马拉松、400米栏、链球、铁饼等项目的争夺中,都表现出相当高的竞技水准。

  当然,中国女子选手在亚运会上的表现也并非一好百好,有些项目出现了滑坡。如原来我们的优势项目女子中长跑,这次亚运会比得并不理想,女子1万米在孙英杰、邢慧娜缺席的情况下,没有获得奖牌;女子5000米,小将薛飞获得冠军,但成绩并不理想。上届亚运会孙英杰包揽了这两个项目的金牌。女子撑杆跳,高淑英的夺冠成绩只有4米30,勉强获得冠军。

  奥运会形势不容乐观

  多哈亚运会不过是中国田径的一次练兵,多哈亚运会,中国田径队取得的成绩真要拿到奥运会上,有竞争力的项目还是太少了,只有男子110米栏和女子链球等个别项目达到了奥运会的水平。

  作为多哈田径场上最亮的明星,中国选手刘翔(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刘翔啦啦队)表现出了作为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冠军的应有风采,以13秒15轻松夺冠,并改写了自己保持的亚运会纪录。

  另外,中国女子链球选手也表现抢眼,不仅包揽了该项目金、银牌,18岁的张文秀还以74米15的成绩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0.91米。这是本届亚运会田径比赛打破的唯一一项亚洲纪录;女子马拉松,27岁的周春秀去年3月曾在首尔国际赛中跑出2小时19分51秒、列当年世界第二的高水平。本届亚运会,她独立作战,又战胜多名日本选手,以2小时27分03秒夺标,让人们看到了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马拉松的希望;女子400米栏,中国选手黄潇潇去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为54秒69,列世界第五。多哈亚运会,在缺乏强劲对手的情况下,她还是超过第二名近1秒,以55秒41首先闯过终点线。

  这次亚运会上,田赛基本上没有及格赛,一次便进入决赛;而径赛虽然有及格赛,但是一般只有少数几个项目能听到两枪,这种强度和奥运会无法相比。所以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究竟能发挥成什么样,很难用多哈亚运会的成绩来衡量。

  ·本报记者 孙哲·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径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