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球衣背后的诗 米兰写忠诚曼联酿传奇皇马显优雅

  1933年,英格兰足协规定,球员必须身着带有号码的球衣。在当年英格兰足总杯的决赛中,双方球员第一次穿着印有号码的球衣进行比赛,埃弗顿队球员身披1到11号球衣,曼城队球员身披12到22号。从此之后,球衣与号码就成了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并由此衍生出了许多传奇和感人的故事。

  米兰

  忠诚的3号

  从1966年到2002年的整整10届世界杯,意大利队左后卫位置由法切蒂、卡布里尼和马尔蒂尼3人包揽。其中,法切蒂和卡布里尼各参加了3届,马尔蒂尼参加了4届。他们为意大利队夺得了1次世界杯冠军和2次世界杯亚军。这也是德国世界杯上那句著名的“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的由来。在世界杯上,我们还能继续看到身披3号球衣的意大利左后卫,然而在AC米兰和国际米兰两大豪门,3号球衣却为了纪念他们忠诚的战士而双双被永久封存。

  AC米兰的3号

  作为世界足坛最优秀的俱乐部之一,AC米兰引以为荣的除了他们骄人的战绩外,更因为他们还拥有一批忠贞不渝,把全部青春献给球队的球员。他们中,有在球队两次降级时选择坚守的巴雷西,有从甲级联赛主动转会到乙级联赛帮助巴雷西的塔索蒂,还有为球队效力过20年的里维拉、17年的科斯塔库塔。不过AC米兰的历史上,还有一个叫做马尔蒂尼的名字,却凌驾在这些伟大而忠诚的球员之上。

  名字只有一个,马尔蒂尼却有两个。一个是为AC米兰首夺冠军杯,退役后仍然在俱乐部担任过青年队教练、主教练和球探工作的父亲塞萨里·马尔蒂尼,一个是已经为球队效力21年,7夺联赛冠军,4夺欧洲冠军杯的儿子保罗·马尔蒂尼。尽管小马尔蒂尼如今还未退役,但AC米兰俱乐部已经决定,当他最后一次穿上3号球衣出场时,也将是这件球衣的告别演出。事实上,AC米兰俱乐部的这一决定,同样是将荣誉给了年过70仍在为俱乐部工作的老马尔蒂尼。

  然而,如果20年后,人们再次在AC米兰夺冠的队伍中看到3号球衣和马尔蒂尼的名字,没有人会觉得惊讶。俱乐部副主席加利亚尼说过,“这件球衣唯一可能的继承者,就是保罗·马尔蒂尼的儿子。”

  国际米兰的3号

  无独有偶,就在AC米兰的3号宣布将永久封存之后,米兰城另一家历史悠久的俱乐部国际米兰,也宣布为了纪念他们伟大的左后卫法切蒂,而将3号球衣退役。

  对于许多年轻的球迷来说,法切蒂的名字也许有些陌生。事实上,法切蒂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和成就丝毫不逊于马尔蒂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甚至比后者更为伟大。从1961年开始直到退役,法切蒂共为国际米兰出场634次,期间为俱乐部赢得了4次联赛冠军,2次欧洲冠军杯,作为队长创立了球队的“大国米时代”。最令人惊奇的是,作为一名后卫,法切蒂在长达18年的职业生涯中竟然只吃到过一张红牌。与这些数据相比,法切蒂对足坛最大的贡献是开创了边后卫插上助攻的先河,在他之前,后卫的责任仅仅是牢牢看守本队的禁区。而作为一名边后卫,法切蒂为俱乐部打入75个进球的边后卫进球纪录至今无人能够打破。

  2004年法切蒂当选为俱乐部主席,这也是国际米兰历史上第一位从球员成功当选为主席的人。2006年9月,法切蒂因病逝世在俱乐部主席的位置上,国际米兰宣布将永久封存他穿过的3号球衣。因为这一决定而被迫改穿16号球衣的布尔迪索表示:“这是对法切蒂的纪念和尊敬,我为自己是国际米兰最后一个身穿3号球衣的球员而骄傲。”

  曼联

  传奇的7号

  在红魔曼联阵中,7号总是最光彩夺目的一名球星。无论是以贝氏任意球名满天下的贝克汉姆,还是以戏耍后卫为乐趣的C·罗纳尔多,都是曼联近10年来引发话题最多的球星。然而与这件7号球衣曾经的主人相比,与那些巨星辉煌的传奇历史相比,贝克汉姆和C·罗纳尔多还只是两个不折不扣的小字辈。

  乔治·贝斯特

  贝斯特是曼联历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7号,也是全英国乃至全世界公认的天才球星。曼联功勋主帅巴斯比爵士形容:“贝斯特是我见过的最具个人天才的球员,他拥有的过人方式比我见过的任何球员都多。”球王贝利也赞扬他为“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贝斯特的天才与出众的过人技巧征服了当时无数的球迷,在英国他被称为甲壳虫乐队的第五人,每周都有上千名球迷写信给他。

  贝斯特的巅峰时刻是在1968年,他与博比·查尔顿这对伟大的组合带领曼联队在冠军杯决赛中4∶1大胜本菲卡队,为俱乐部赢得第一座欧洲冠军杯。

  布莱恩·罗布森

  罗布森不是一个才华横溢的球星,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曼联最伟大的队长之一。在上世纪80年代的英国足坛,罗布森就是勇敢和坚强的代名词。人们评价道,他满身的伤病足以写成一本医学词典。

  1981年,罗布森以创纪录的150万英镑转会曼联,这个价格引起了不少球迷的质疑。不过罗布森很快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他在球场那种全身心投入的态度足以成为全体球员的楷模。他甚至有过一年时间三次骨折,然后继续复出参赛的经历。他的教练和队友都曾惋惜地说过,如果不是受这么多伤病的影响,罗布森的职业生涯本来可以更为辉煌。不过对这样一位英勇的战士来说,如果舍弃了这种精神,他也将不再是罗布森。

  罗布森效力曼联期间,正是这家传奇俱乐部陷入低谷的时期。即便如此,罗布森仍然为球队赢得了三次足总杯和一次欧洲优胜者杯,并在1993年重夺联赛冠军后功成身退。

  埃里克·坎通纳

  如果说贝斯特是曼联老一代球迷的最爱,那么法国球星坎通纳无疑是新一代红魔球迷的偶像。在2006年曼联官方杂志的评选中,坎通纳就被推举为曼联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尽管已经退役多年,但“曼联国王”竖起他7号球衣衣领踢球的风采仍然毫不褪色地印在球迷心中。

  与许多生不逢时的球星相比,坎通纳却恰好在球队重新崛起的时候来到了俱乐部,并带领曼联队在1994年和1996年夺得双冠王,他也被主教练弗格森视为执教生涯中最出色的弟子。除了出色的球技外,坎通纳桀骜的个性更是让曼联的支持者们着迷。1995年他飞踹一名辱骂他的球迷,尽管曼联因为他禁赛而丢掉了联赛冠军,但时至今日,坎通纳的回答还是:“如果我再遇到一个骂我法国杂种的人,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那样做。”正因为如此,在坎通纳退役将近10年后,你仍然能在老特拉福德球场听到球迷们高唱有关他的歌曲。

  皇马

  优雅的5号

  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球星云集,无论是穿过10号球衣的斯蒂法诺、菲戈,穿过9号球衣的乌戈·桑切斯、罗纳尔多,还是身穿7号球衣的布特拉格诺、劳尔,都是世界足坛当之无愧的巨星。而与这些球星相比,皇马(皇马新闻,皇马说吧)5号球衣的主人同样是毫不逊色半分。

  最伟大的队长

  皇马现役队长劳尔曾说过,他的老大哥,曾为皇马效力15年的耶罗才是皇马真正的领袖。而在耶罗看来,皇马历史上最伟大的队长则非桑奇斯莫属。值得一提的是,如同马尔蒂尼父子之于AC米兰一般,皇家马德里俱乐部也拥有这么一段佳话,一共为皇马踢了921场比赛,获得过12次联赛冠军和3座欧洲冠军杯的桑奇斯父子。

  父亲马努埃尔·桑奇斯·马丁内斯1964年加盟皇马,司职后卫。而在他的儿子中,只有大儿子马努埃尔·桑奇斯·翁蒂约罗继承了他的衣钵,在老桑奇斯退役后8年,14岁的小桑奇斯正式进入了皇马青年队。从1983年代表皇马首次出场,到2001年退役,桑奇斯共为球队出场708次,这也是俱乐部历史上的纪录。而与另一位优秀的队长耶罗相比,桑奇斯的幸运是,桑奇斯终其一生只身披过皇马白色的战袍。

  最优雅的球员

  在绝大部分球队中,5号扮演的都是不显山不露水的朴实角色,但皇马的5号却被注入了一种优雅的风格。

  事实上早在桑奇斯时代,皇马就拥有一位优雅的5号,他就是被誉为阿根廷历史上最优秀的5号,世界足坛最优雅的后腰雷东多。不过在加盟皇马后,由于为了尊重队长桑奇斯,他只能另外选择了6号球衣。尽管雷东多取得的成就与很多皇马的巨星无法相比,但他优雅的球技和出众的人品仍然让他成为伯纳乌球迷的最爱。在2004年皇马举行的一场球星慈善赛中,被邀请而来的雷东多就意外获得了一件55号球衣,以此作为对他未能在皇马穿上5号球衣的弥补。

  在桑奇斯退役之后,5号球衣终于真正交到了一位艺术大师齐达内的手上。在皇家马德里效力的5年期间,伯纳乌的球迷有幸观看了被誉为最后一位足球艺术大师的表演。而在齐达内退役之后,接过这件球衣的卡纳瓦罗刚刚被评选为2006年的世界足球先生。皇家马德里的5号球衣,也成了世界足坛唯一拥有过两位世界足球先生的5号。

  不过对于33岁才来到皇马的卡纳瓦罗来说,他显然不能够为球队开辟一个时代,而皇马俱乐部也已经为这件5号球衣找好了接班人。在本赛季冬季转会市场上,皇马用2000万欧元的天价买来了20岁的阿根廷小将加戈。俱乐部对外的官方介绍是,“这是阿根廷乃至世界上最好的5号”,而在阿根廷国内,加戈正是被誉为雷东多二世。看来在皇马,5号球衣优雅的风格还将延续下去。

  球衣趣闻

  “1+8”号球衣

  在世界足坛上,许多球员对号码的都有着特别的偏好,不过智利球星萨莫拉诺对于9号球衣的喜爱则已经达到了痴迷的地步。

  1997年罗纳尔多从巴塞罗那队转会国际米兰队,巴西人当时想穿9号,但萨莫拉诺不肯转让。于是罗纳尔多只能穿上了博格坎普留下的10号球衣。到了1998年,巴乔从博洛尼亚队转会而来,他希望得到10号球衣,而罗纳尔多本就不想穿10号,他趁机提出:“让出10号也可以,但我必须穿9号。”皮球被踢到了萨莫拉诺这里,智利人顾全大局把9号球衣让给罗尼,自己穿上了18号。不过他别出心裁地在1和8之间画上了一个“+”,以此证明自己仍然是一个9号。

  24号球衣

  2002年韩日世界杯开始,国际足联规定每支国家队能够拥有23名球员参赛。不过阿根廷国家队,却申请了24号球衣。

  为了表彰一代球王马拉多纳,阿根廷足协申请要为马拉多纳封存国家队的10号球衣,国际足联也一度特许阿根廷拥有24号球衣,当时阿根廷的三号替补门将博纳诺已经做好了穿上这件球衣的准备。不过后来由于国际足联的出尔反尔,博纳诺才遗憾地没有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唯一的一位24号球员。

  

(责任编辑:playerwang)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