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国奥动态

深度分析:中日前南主帅比拼 杜伊已有成功标尺

    搜狐体育讯 现任中国国奥(国奥新闻)队主教练杜伊(杜伊新闻,杜伊说吧)科维奇与日本国家队主帅奥希姆是正经八百的老乡,两位从前南斯拉夫(简称南人)走出的成功教练目前都肩负着中日两国足球的历史使命。

从两人的来头以及阅历来看,今年已愈66岁的老帅奥希姆略胜一筹,这位在足球场外被称为“数学教授”的主教练在执教日本国家队150余天的日子里,就以“破旧立新”式革命,颠覆日本人对足球的认识。

  今年也已花甲有一的杜伊正式执教国奥队不过短短的45天,他与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的“蜜月期”似乎刚刚开始,再加上他带的都是一帮连规矩都没立好的愣头青,硬搁在一起排比显然有些生硬,但由于他所强调的攻势足球几乎撩起国人对足球的关注之情,这位自谦足球场外的“农民”正准备在新的一年里带给球迷更多的惊喜,结合他的前辈在日本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我们共同寻求杜伊未来的走向以及理应带给中国留下一些是否具有价值的“东西”,谁都不希望如他的前任外教那样高开低走,最后卷着美元走人,留给球迷的还是一地鸡毛的伤痛。

  其一:奥希姆要留下日本式足球,杜伊?

  日本队主教练奥希姆在性格上与杜伊同属比较较真,两人在上任伊始都强调要大打攻势足球,他们都扯起“进攻、进攻、再进攻”的大旗,但在具体执行的套路上却大相径庭。奥希姆在7月份就职演说中最刺激日本球员神经的恐怕还是“国家队的战车现在暂时停滞,所有人员都必须下车!”那句话,他不管三七二十一,首先打破了论资排辈的“大锅饭”体制,然后着重郑重对外宣布,他要另起炉灶,把日本队改造成为真正属于日本队自己风格的球队。

  奥希姆认为:所谓日式风格就是全面修正崇尚巴西人控球为上的固有模式,摹仿巴西再逼真也无法踢过巴西,因此,日本人必须踢一种动力十足、压迫式的足球,才能够真正看到希望。杜伊在执教思路上除了进攻号角吹响之外,似乎还少一些更清晰的执教理念,也许初来乍到,尚需要假以时日,但雾里看花也会让球迷们经常迷失方向,国字号球队风格究竟是什么?肯定一点的是,从杜伊坚毅的目光里至少我们不会看到早上是“疯狗”,中午就玩起“超女”式好看的闹剧,但愿不要朝令夕改。

  有些媒体称奥希姆是位典型的俱乐部派主教练,因为除了已久远的90年意大利之夏世界杯上率领前南队闯进8强之外,其余成功的战例都是在各俱乐部创造的,他在德国邻居的奥地利联赛里曾为所效力的俱乐部留下8座各类冠军奖杯,在这点上显然与杜伊有所不同,相比奥希姆的学究气,他的晚辈江湖气似乎更显得老辣莫测一些。

  杜伊自93年开始执教中北美委内瑞拉国家队以来,就一直在第三世界进行“布道”和闯荡,曾先后执教过缅甸、卢旺达等4支不同类型的国家队,他率领加纳队在德国世界杯上闯进前16强的含金量一点都不比奥希姆差,当然在此期间他也不乏各国俱乐部里“磨剑”的经历,应该说,杜伊相比之奥希姆更内敛一些,少了前辈的张扬,但他十年磨一剑的阅历肯定有很丰富的“包袱”等着抖落,可以对“农民”给予更多的期待,但不知道老江湖杜伊肯给我们留些什么。

  两人在具体的训练方法中大有异曲同工的效果,并没有给球员固定的位置,而是淡化位置感,使每位场上球员首先考虑的就是进攻,不管是边路还是后防线,参与进攻已成为两人最基本的战术要求,尤其作为战术纪律被严格明确化。日本队的长谷部诚在参加套路不断变化的训练之后,感慨说:“老头子简直不让我们的大脑有片刻的休息,大家都在高度紧张和满负荷的状态下投入比赛,但效果更实用、更管用。”国奥队的小将也称杜伊为魔鬼,不仅是因为量大,而且在具体战术的演练上扣得更细,要求参与进攻战术的人数更多,从这点来看,杜伊如果还能始终如一地坚持这种打法不动摇的话,奥希姆的成功也会在他身上续写。

  其二:奥希姆敢说不,杜伊何时爆发?

  奥希姆自上任之初似乎就摆出一付不向任何与他执教思路相左的行为低头的架式,这点也让不谙老帅脾气的日本足协吃尽苦头,出尽洋像,日本足协有官员甚至叫苦不迭,它的派头和倔劲甚至超过刺头法国人特鲁西埃,真不知今后如何与老头和平相处。奥希姆先给日本足协一个下马威是因为他刚一上任就安排他与特尼达和多巴哥队进行一场不关痛痒的友谊赛,但他要想的球员却在参加东亚A3联赛,这让老头子大为观火,他首期国家队只有区区13杆枪,他的理由是,每场比赛只需11人就够了,为了以防万一我还多预留了2个名额,他的发难也让日本足协专务理事田岛幸三只能陪着一脸苦笑。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中,他也是频频给足协出难题,或是出国当天国国家队在机场集中,长途跋涉客场作战,下了飞机夜里给球员们开练。在他的套路里,绝对不会出现如济科那样不管比赛输赢都会如期到会侃侃而谈,只要他认为打的不好,立马就以上厕所为由会把记者凉在一边。

  在这点上,中国足球算是碰上听话的主,杜伊看上去对足协和媒体以及球员都显得和蔼客气了许多。通常官商不分的足协官员们绝对是不会允许主教练骑在足协的脖子上吆三喝六,更别说向指手划脚,特鲁西埃被“毙掉”最主要的原因并非外界所说的高薪,而是在日本如何难降,如何不服从领导等等,据说深信不疑的足协官员们就是按着名气和要价不一定要比阿里-汉高,但听话和业务能力一定要在他之上。

  杜伊来了,从时常也会给媒体开个小玩笑的杜伊性格来讲,他表面的亲和力还只是认生的初期反应,一旦让他熟悉了生存环境和利益的更大化,前南主教练的火药桶脾气也许一点就着。从他在训练场上对国奥队小将们传球不到位、技术动作理解不够透彻怒气冲冲发火劲头来看,也算是让人们看到他的另外一面,因为他在加纳执教国家队时就曾专门降伏了腕级球星,并最终让球星找上门来道歉,可见治人方面也有很多高招。他肯定不如老乡之一的米卢那般圆滑世故,但他的真才实学已在世界杯上得到验证,我们真的希望作为背负着国家希望的国奥队主帅不是一个口唯唯诺诺的打工者,他需要有自己的思想和性格,只是对足协的官员言听计从,就表明他还不是高水平的外教,中国足球依然不会有好日子过。

  其三:如何处理国字号一肩挑关系

  奥希姆不仅是国家队主帅,而且还身兼各级国字号球队总教头重任。杜伊也被中国足协聘请为国家队的顾问,这基本上就是一个光顾不问的闲职,相比较之下,日本队的许多做法的确值得我们借鉴,这真是花小钱办大事,让他掏空所有的“料”,日本足协真是铁了心要榨干奥希姆的剩余价值。日本足协曾在特鲁西埃的使用上尝到甜头,但济科却拒绝了足协让国奥队主帅当助手偷艺的如意算盘,但老奥希姆考虑似乎有些过于单纯,他倒是挺乐意把脑袋里那点东西全盘托出,他的大局观、责任心、不偏心都使得日本足协的官员们差点感动得泪如泉涌。

  日本国奥队的主教练反町康治也是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奥希姆则通过与他助手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让国奥队与国家队自然按照大致相同的训练模式、战术要求、指导思想等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国奥队队员本田圭佑在首次随国家队参加去年与沙特队比赛时就没有感到丁点的陌生,这也说明奥希姆“一拖二”训练模式获得成功。奥希姆也是百忙中不忘到国奥队观看训练,甚至向主教练建议球员可打的最佳位置,他不光是考虑眼前,他甚至把球员的未来发展以及将来在国家队的位置都认真思考并向助手们进行分析,小野技术委员长动情地表示:“奥希姆是真心实意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我们,对于日本足球而言不啻是件幸事。”

  杜伊自1992年开始在世界各个角落闯荡以来,肯定吃过不少苦,也积累了丰富的执教经验,在他执教中国国奥队之前,他也许听说过执教中国国字号球队再身兼其它球队的主教练是个魔咒,当年英国人霍顿和屁股还没有捂热的徐根宝都栽在一肩挑的“见光死”里,作为一名国际教练,他当然想着完成北京奥运会任务,心系率队冲击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更大诱惑,因为其中的收益和名气将是奥运会所不能比的,更何况经过几年的中国执教,杜伊也可以对中国国情、球员风格、水平知根知底,他完全有理由一专多能,对未来极有可能会率领的国家队出一臂之力。现在怕就怕足协头顶着北京奥运进前四的政治任务,而没有功劳还有苦劳的朱指导的人情关也无人破解,所以说时间的流失对于杜伊和中国足球都是资源流失,也该到了足协以国家利益为重而摒弃官僚思想做崇的时候了。

  其四:挑选球员奥希姆更胜一筹

  日本奥希姆国家队组建以来共招集了除“海归派”之外的38名国内精英,其中参加过德国世界杯的球员仅残留7人,既有参加过悉尼奥运会的阿部勇树等中坚力量,也不乏参加悉尼奥运会的今野泰幸,日本队短短半年的时间已被“整容”得面目全非。奥希姆选人的标准非常现实也更具说服力。

  由于他在日本J联赛中已呆了2年多,对于球员在联赛中的表现已经做到了如指掌,因此在他所选的球员中,入围J联盟上赛季28人最佳阵容名单的竟然占到24名,而在本土球员名列射手榜前6位全部进入国家队,这不能不说奥希姆慧眼识珠的本事,当然他的看人的功夫也得益于密切关注联赛的角逐,他只要有时间绝不会放过任何一场想了解的联赛,他从7月份上任之后就一直很踏实地呆在日本,他几乎走遍了J联盟的各个赛场,他的前任济科是不会用这么多时间来看联赛,他的目光只盯着所谓的几大豪门球队,结果也极大地挫伤了中小俱乐部的积极性。

  奥希姆另位一个令人佩服的本事是用人上公开透明。包括已代表国家队出战99场的一号门将川口能话也表示:“奥希姆在开赛之前绝不会提前透露首发名单,他希望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竞技状态,不会让一名球员因为自己是绝对主力而滋生惰性。”他从来都认为中村俊辅(中村俊辅新闻,中村俊辅说吧)是一名优秀中场球员,但不承诺他是中场核心,他认为,所有球员只要努力就会成为国家队的栋梁之材,而不愿把命运押在某位所谓球星身上。他曾经带过的千叶杰夫队的球员在国家里仅次于联赛冠军浦和红宝石队,面对外界的非议,他表示:“由于球队目前还处于寻找最佳组合的阶段,急需能够理解和贯彻自己战术意图的球员来进行示范,随着队伍组建工作逐渐深入,千叶队入选的球员将会减少。”

  杜伊对于中国足球还是一知半解,更别说全面了解,对于多达50多人的海选,他自己也坦诚是首次涉足,也是第一次带国奥队,他也希望通过人员的储备,为将来备战奥运会聚集最优秀的同龄球员做准备。但从现阶段选人的标准和条件来看,他更多的还是以速度和力量为主,尤其是如周海滨那样的多功能球员,他同时还一再宣称除非找到郑智(郑智新闻,郑智说吧)那样的全队核心,否则的话,郑核心将坚决不动摇,这也许是杜伊的权宜之计,等他看过联赛中表现后的球员也许又会使他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就不知杜伊是否愿意深入联赛去挖掘。

  杜伊执教国奥队尤其在前不久举行的亚运会上赢得了不少印象分,综合他1个多月的表现,媒体也给他进行了打分,其中战术素养75分、临场指挥80分、训练水平75分、心理素质85分,均分78.75分。日本媒体对老帅奥希姆从这几个方面的打分,战术素养85分、临场指挥80分、训练水平80分、心理素质80分,均分81.25分,现阶段奥希姆抢得先机,不知城府颇深的杜伊依靠自己的实力尽早奋起直追,它已不单是老乡之间的较劲,而是中日足球的比拼,不知杜伊是否有这个信心。

  (杆子)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中村俊辅 | 特鲁西埃 | 球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