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国家队昆明集训 > 国足动态

杜文辉感叹人生跌宕 坦言独缺在国家队一个进球

  从少年时期的一帆风顺,到国安四载的沉沉浮浮,杜文辉一度想放弃对足球的追求,曾两次萌生退意。2007年初,首次身披国家队队服的他在昆明接受记者的采访。回想起过去的一切,恍如隔世,他不禁感叹人生总有起起落落!

  ★入门阶段

  学习不好体育好,所以选择踢球

  和很多职业球员一样,杜文辉走上足球道路完全得益于家长的支持。

“我爸爸非常喜欢球,我5岁时的一天早上,他叫醒我后问‘儿子,想不想去踢球,咱们去报名’”。于是,我就进了西城体校。那时候每天就是颠球和基础训练,偶尔比赛也是踢小场,教练也没有明确的位置要求,我喜欢在前场进球,因为我喜欢破门的那种感觉。”杜文辉回忆说,“那时候我们家在宣武,父母(有时候是姥姥)每天到体校接送我,那时也没车,确实特辛苦。我父母都是工薪阶层,家里不富裕,可为支持我踢球,尽可能多给我吃牛羊肉补充营养,现在想起来特别感动,如果自己踢不出来,实在对不起家里人。”

  至于为什么选择足球,杜文辉笑着回答:“可能是我成绩不好,不爱学习的缘故吧。小学三年级时,我的学习还很好,那时候最差的成绩是99分。但四年级的时候转学了,到新学校不知道为什么跟不上了,自己也就没兴趣学了。妈妈才开始还逼我,后来也放弃了。”在学校的时候,杜文辉的体育非常突出,因为速度快,他包揽了校短距离比赛的冠军。记者问杜文辉,如果没有选择踢球,有可能选择什么职业,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当律师。我觉得律师这个职业充满了智慧,也很高尚,我喜欢看他们斗智斗勇的样子。”不过,杜文辉知道以自己的学习成绩当律师的可能性很小,“所以我现在喜欢看《法治进行时》之类的节目,喜欢看那些案例。”

  ★发展阶段

  留洋德国出风头,却因想家中断

  杜文辉的少年时期可谓一帆风顺,3年后他转投宣武体校。在少年时期,杜文辉已颇有名气,在全国比赛中曾当选最佳射手。1998年,杜文辉正式进入国安三队,算是踏上了职业生涯,同时入选的还有现在国安队的杨昊和崔威。1999年,杜文辉和邵佳一(邵佳一新闻,邵佳一说吧)、崔威、王硕等四人去法兰克福俱乐部培训半年。在德国时,杜文辉的风头甚至压过了邵佳一,几乎场场进球。在当地杯赛中,他代表法兰克福青年队与包括拜仁、斯图加特等德甲豪强青年队交手,6场比赛中打进了9球,获得最佳射手第二名。

  “那时候我们是跟着15岁的球队练,法兰克福已经对我感兴趣了,给了我一年的合同并提升到18岁的队伍,但当时特想家就拒绝了。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我们的队员都是学生,上午上课,下午踢球,跟国安比不够职业,这也是想回家的原因之一”,杜文辉说,“不过,如果以后我有机会出国踢球的话,还是想去德甲”。面对记者的诧异,杜文辉解释说:“德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球速度不快,技术和灵活性也差,这些都是我的特长。我知道德甲讲究身体,但我的身体并不差。只要发挥了自己的优势,还是有可能在德甲赢得一席之地的。”

  ★黑色时期

  状态全无连遭击,沦为训练选手

  从法兰克福回来后,杜文辉1999年进入高洪波执教的国青队,但却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首次重挫。“在集训期间,我虽然还能进球,但状态特别差,在门前根本没有感觉,甚至脚软害怕,高洪波也对我很不满意。”说到这里,杜文辉神态和眼神变得缥缈模糊,“当时我背负的压力可能太大了,觉得自己从德国回来应该踢出高水平,但事与愿违,感觉队友很看不起我。”此后的情况越来越糟,最后杜文辉萌生退意,他流着泪给梯队教练赵旭东打电话,要求回去。回到国安三队后,杜文辉状态依旧很差,沦为了替补,在场上自信心全无,心灰意冷之余他产生了不踢的想法,但赵旭东没有放弃这位爱将,鼓励他坚持训练,撑过这段灰暗时期。

  2002年,杜文辉终于进入国安一线队,当时的主教练是彼德洛维奇。“可是刚去我就遭受了伤病,在年初集训时,我在热身赛中因骨折养伤3个月。对于一个年轻队员来说,错过了赛季初的磨合期,没有哪位教练敢放心大胆地在联赛中使用我,再加上2002年国安成绩非常好,所以伤愈后全年我一场联赛没打。”

  2003年,杜文辉赢得短暂转机,巴西人卡洛斯出任主帅后对他非常赏识,从赛季初就将他列入了主力阵容。杜文辉说:“那时候卡洛斯看中我年轻有冲劲,在3前锋中让我打边路,希望通过我的积极跑动扯开对手防线,并没有把我列为得分手,毕竟让一个20岁的前锋担当破门重任不太现实。”好景不长,联赛6轮过后,卡洛斯因为战绩不佳提前下课,彼德重新接回了主帅教鞭,杜文辉迎来了职业生涯第二次严重打击。

  在主场与云南红塔队比赛时,杜文辉替补上场8分钟后被彼德换下,这样的经历对他自信心产生了毁灭性打击。此后,国安队主帅先后换成了魏克兴、杨祖武,但2003和2004年的杜文辉已彻底沦为“训练型选手”。

  ★辉煌赛季

  上个赛季大爆发,终于成为国脚

  2006年对于杜文辉来说是悲喜两重天。赛季初因为足协杯首轮遭到淘汰,杜文辉和徐宁被直接下放到二队,“那段时间简直是噩梦般的日子,见到二队队员都不好意思抬头。相比前两次的职业生涯低潮期,这次到了最低谷。我想,如果一直在二队踢下去,不如年底退役。至于以后干什么,也没有想,反正就是不想再踢球。”

  在二队时,杜文辉还是很努力,无论是和一线队打教学赛还是内部比赛,6场比赛进6球,沈祥福留意到了杜文辉的表现,终于在联赛间歇期将他重新召回一队。但因为长期没有打比赛,很难一下就找到状态。转机直到联赛行将结束时才到来,国安队在3连败后迎来了重庆队,“那场球因为赛前传出国安让球变得很敏感。当时队里已经没前锋了,我和高大卫两个年轻队员同时出场,结果与重庆队的进球成为杜文辉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个标点。“打入扳平的进球太重要了,不仅让球队缓解了压力,最重要的是给自己和教练都赢得了信心”。由此杜文辉一发不可收,此后对大连、辽宁和亚泰三连胜他都收获了进球,4场比赛4个进球让国安队拿到了10分,他也摇身变成国安队的“关键先生”。

  “我当时的心态特别简单,就是搏一下。如果与重庆队比赛时,我没有发挥,年底肯定被挂牌,以我的状态肯定也没人摘,基本就是退役了,所以对我来说已经没有退路。”杜文辉感叹说:“人生就是这样,有的人可能会得到很多次机会,有的人一辈子就一次。”当记者问他,到目前为止职业生涯中最高兴和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时,杜文辉想了想说:“最高兴的是今年第27轮打入大连队的进球,因为我印象中国安队好像只赢了大连三次。至于最难忘的事情,还是年初被下放预备队吧,我几乎以为自己已经完了。”

  上赛季末的爆发,直接把杜文辉“送进”国家队。他说:“没进国家队时,想象的空间比较大,但真进了,想象的空间反倒变小了。经历这么多,我现在的承受能力已经变强了,踢球心态变得平和。对于即将到来的西班牙拉练,我更切实的想法就是争取更多的出场机会,争取进球。在连续进球后,我自信心变强,而且有了前锋那种霸气,唯独缺乏的就是一个国家队的进球。”

  杜文辉1983年12月19日出生,身高1.83米,现效力于北京国安队。

  运动经历及成绩:1998年-1999年北京少年队99甲A三线金弓杯赛最佳射手奖;2000年北京国安青年队U19;2000年至今北京国安队。

  ■链接·生活中的杜文辉

  不认为开宝马是招摇

  杜文辉的性格是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相互冲击下形成的。在生活中,他孝敬父母,愿意跟他们朝夕相处,有时他也偶尔开着新买的宝马,到酒吧小坐。

  和很多国安队员一样,杜文辉也非常喜欢车,他刚刚购买了一辆宝马320,“我喜欢运动型的轿车,从小的梦想就是拥有一辆宝马。踢上球后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先买辆车再买房。本来我最喜欢的是宝马X3,但那个太贵了。”

  在国安俱乐部,除了周挺有一辆宝马X5外,杜文辉是第二个有宝马车的。

  我知道这样的做法可能会很招摇,但我的性格就是直来直去,可能这样会得罪人。买宝马是实现自己的理想,并不是为了张扬,这是我努力挣来的,所以拥有它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别人愿意议论什么就随他们说吧。”杜文辉说。

  女友首先要孝敬父母

  对于婚姻的选择,杜文辉也有着标准和大男人气概。他现在有一个女朋友,但因为平时时间太少,他们互相还不是太了解,目前还处于接触阶段,没有完全确定。谈到自己的择偶标准,杜文辉说:“肯定要孝敬父母,长相嘛,我喜欢大眼睛,瓜子脸或者圆脸的女孩,身高172到175厘米,能够理解人懂事的女孩子,漂亮不漂亮都不是最重要的。”

  此前,很多老队员都说过,尽早结婚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是一种帮助,会让球员更有责任感,杜文辉认为:“婚姻和事业,我肯定选择后者,虽然前辈们说的话也有道理,但我认为更好地完成事业,其实也是对婚姻的一种保证。说白了,没有钱如何来养家,所以事业永远要放在第一位。”

  本报记者 朱煜明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文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