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动态

火箭五连胜后迎魔鬼赛程 范甘迪需解决无姚难题

  麦迪做到和做不到的

  姚明受伤,背部痉挛还未痊愈的麦迪不得不提前复出。不仅如此,他还说:“姚明不在,我必须站出来。”而且他说到做到。

  其复出的前两场,火箭(火箭新闻,火箭说吧)一负一胜。其中,麦迪先是22投仅7中,后一场更是16投仅4中。

但就在人们开始怀疑那个所熟悉的“得分王”是不是早已渐行渐远时,麦迪却用疯狂的表现击碎了所有的担心。

  从主场迎战老鹰队开始,到客战爵士,麦迪连续四场得分超过30分,场均拿下36分。特别是在与爵士一役中,他31次出手,14次命中,包括3个三分球,罚球线上16投13中,贡献了惊人的44分,创造了个人本赛季的最多出手次数和罚球次数、最高的罚球得分和总得分。

  麦迪说,“我的情绪来了,找到感觉了,谁也别想拦住我。”不光如此,他还给队友们创造了更多的机会。这样的麦迪和拥有他的火箭,都是可怕的。

  但就像姚明不可能在外线运球或投三分,说到底只是一个内线球员,麦迪也不能和奥尼尔、邓肯在篮下单挑,又是抢篮板又是盖帽,全能到如此地步。全联盟目前最好的中锋和一个全面而健康的后卫,对于火箭来说同等重要。

  不能不提的是,麦迪那如同定时炸弹般的背伤。尽管目前看来,他已经完全摆脱了背伤及其所带来的心理困扰,和爵士一役中仅失误1次便是最好的证明。姚明要到全明星赛前后才有可能伤愈复出,这也就意味着麦迪要像姚明那样,担负起对方不在时的巨大责任。

  麦迪不在时,火箭主帅范甘迪(范甘迪新闻,范甘迪说吧)曾无奈地说:“我也知道姚明很累,但没有办法,为了争取胜利,我只能让他尽可能在场上多待一会儿。”麦迪不在、受伤之前的6场比赛,姚明场均打了38分钟,不能否认疲劳是导致他受伤的一个潜在关键因素。如今,麦迪已成痼疾的背伤,能不能在姚明缺阵的这段时间内,在马刺、小牛、太阳等强手面前挺住,仍是一个大问号。

  板凳球员爆发的背后

  如果说击败网队、老鹰、灰熊和超音速都还说明不了什么的话,那么拿下西部赛区第三的爵士,除了麦迪的44分外,已经足够证明火箭的板凳深度,绝非此前人们所批评的那么差。

  比如说始终不知其真实年龄的穆托姆博。几乎被范甘迪遗忘在板凳上的穆大叔,在姚明受伤前,本赛季的上场时间已经跌至个人职业生涯最低,不足8分钟。而从姚明受伤的那场比赛,到客战爵士的七场比赛中,顶替姚明成为首发中锋,担负起内线重任的穆大叔,虽然在进攻上无法和姚明的威力相比,场均只拿到4.4分,但其七场23投13中,达到56.5%的命中率,还不算差。而更显其宝刀不老的,则是他那“聊发少年狂”的防守:场均拿下11.3个篮板,包括4.3个进攻篮板,为火箭带来了强力的内线保障。

  特别是在对阵爵士一役中,他所抢下的8个进攻篮板,只比对手全队的进攻篮板少一个,让爵士内线众将汗颜不已。难怪麦迪都为其鼓掌,说道:“他简直就是只有25岁。我真的很好奇,究竟是什么让他从40岁回到了25岁呢?”

  再比如霍华德。他也是在姚明受伤后,再度回到首发阵容行列中。一度沦为边缘球员的霍华德,当然不会错过这样一个能在范甘迪面前展示他能力的机会。包括爵士在内的最近6场比赛中,本赛季此前场均得分5.8分和5.4个篮板的他,场均贡献14分、8.5个篮板,表现明显,成为火箭五连胜的另一关键球员。

  能有如此的爆发表现,一方面,正是因为姚明的因伤缺阵,给了穆托姆博等内线球员更多的表现机会,此时不搏以证明自己绝非摆设,更待何时?另一方面,也正是因为姚明的缺阵,让火箭队上下的危机感被更加激发出来,谁不愿意因此而失去赛季初苦苦打下的江山。

  魔鬼赛程考验范甘迪

  一个姚明倒下了,一个麦迪又站了起来。范甘迪好像也不用太犯愁,就得到了火箭的一个五连胜,而且依旧保持着西南赛区前三、西部赛区第六的位置。

  但这肯定只是他暂时的轻松。因为从北京时间今天早上客场挑战森林狼开始,火箭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共有5场恶战在等着他们。其中,第一个背靠背中,打完如今3连胜的森林狼后,他们将前往芝加哥,面对拥有本·华莱士、主场现为14胜3负的公牛,紧接着回到主场等待本赛季此前两度交手均不敌的湖人,而后两仗也是背靠背,分别面对拥有艾弗森的掘金和国王。好在安东尼要在掘金下一次和火箭对阵时才会复出,要不火箭目前看来恐怕只有国王能够拿下了。不仅如此,在全明星赛之前,火箭还将三次和小牛过招,并遭遇马刺、太阳等劲旅。

  劲敌面前,要想保住全联盟第六之位,对于没有姚明的火箭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务。找回年轻感觉的穆大叔,体力能否保证;肩负重任的麦迪能不能坚持下来,不让背伤复发,且表现持续稳定;尽管因是全美国球员而天生就能有更好默契感觉的现行阵容,能不能抵挡住如马刺这类拥有邓肯的强力内线型球队,如小牛、太阳这样比他们更快的速度型球队,都将给范甘迪带来连续的考验。

  客观而言,无姚有麦的火箭,在打法上可以更加灵活,速度也能较之姚明在时更快,但若想杀入季后赛并成为真正的强队,肯定少不了一个好的中锋。更何况,现在的姚明已成为全联盟最好的中锋,去年11月的西部最佳殊荣,本赛季场均25.9分、9.4个篮板、2.2次盖帽,甚至还有2.1次助攻的上佳数据,让火箭没有理由不盼着他早点回归。

  只是,届时如何用好全面而健康的麦迪和姚明,让已各自证明自己的“MM组合”真正爆发稳定且强大的威力,并让其身边的球员像现在这样给予强力支持,是范甘迪急需解决且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难题。

  作者: □晨报记者陈敏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火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