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布阵的水平决定奥运几金 2006年终专稿之举重篇

  在举重界流传过这样的话,中国选手拿了金牌是新闻,而拿不到金牌才是大新闻。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中国大力士的实力。由于中国的举国体制的优势,以及传统强省对奥运金牌带入政策的重视,再加上各种梯队的比赛对人才的培养和选拔的刺激,中国举重尤其是女子项目的水平已步入世界超一流的行列。

  2006年,中国举重又是一个丰收年,世界锦标赛拿下20金,亚运会上收获10金,女子举重仍然保持巨大优势,男子举重也基本发挥正常。在10月圣多明各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女举掀起夺金狂潮,除了69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失守外,拿下其余5个级别的总成绩金牌,并有2人打破5项世界纪录。在48公斤级比赛中,中国23岁的湖南姑娘杨炼分别以98、119、213公斤,打破了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三项世界纪录。

  去年举重的又一次破纪录狂潮,出现在多哈亚运会举重比赛中。本次比赛男力士还是与世界纪录无缘,5项新的世界纪录仍全部出自女举,其中4项系中国女选手的杰作。

  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58公斤级冠军陈艳青在两度退役、又两度复出后,在多哈亚运会上,她不仅以111、140公斤破抓举、挺举世界纪录,而且以242、248、251公斤三次改写总成绩世界纪录,最终将中国选手顾薇保持的原总成绩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多达10公斤。

  女子75公斤以上级一直是中国的传统强项,2002年釜山亚运会,该级别冠军就属于中国选手唐功红。此后,韩国的张美兰异军突起,并在去年5月创造了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多哈亚运会,中国22岁的穆爽爽向张美兰发起了冲击,不仅击败了对手,而且以139公斤将张美兰保持的抓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

  经过世锦赛、亚运会两次大赛的洗礼,中国女子举重选手去年在48、53、58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4个级别共打破了9项世界纪录,包括前三个级别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中国男选手参加了亚运会五个级别的比赛;其中62、69公斤级各有两名选手把关,56、77、85公斤级各有一人参加。李争、丘乐、张国政、李宏利包揽了从56、62、69到77公斤级前四个级别的全部金牌。而且,他们中三人夺冠的水平,高于今年世锦赛相应级别总成绩冠军;另一个也与世锦赛总成绩冠军的成绩持平。

  按照中国举重队在2004雅典奥运会上确定的整体部署:2005年是基础年,2006年是积累年,2007是强化年,而到了北京奥运会的2008年则是突破年。如何理解“突破”二字,根据记者对举重项目的了解,就2006年中国选手的表现看,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将分别有男子6人和女子4人参赛,而这10名选手参加哪个级别的角逐,将决定中国举重队的金牌和奖牌数量,也就是说,排兵布阵的胆量将决定我们会拿几枚金牌。

  中国的女举尽管号称梦之队,但每逢大赛,总会丢掉一至两枚金牌,其根本原因并不是中国缺少这些级别的夺金选手,问题出在我们的国内选拔确定的人选上,也就是说,各省在奥运人选的选拔作较量之后,并不一定是成绩最好的队员能挤上奥运这班车(中国男举的人选也同样有这样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则出在教练的临场指挥上。如果有足够的胆量,中国女举会在四个级别上各安排一人,那么最乐观的结果可能会拿四枚金牌。

  排兵布阵的困扰同样会出现在中国男队中,如果保62公斤和69公斤级,那么这两个级别会安排两名选手打双保险,77公斤级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选择。具体是6个级别都拼一拼,还是在确保优势级别的前提下,寻找新的金牌增长点,只有在2008年奥运举重正式参赛名单产生时,我们才能知道答案。

  ·本报记者 韦韬·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运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