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朱元宝:一年之计在于冬

  1月4日,大连实德(大连实德新闻,大连实德说吧)队在新领队李明的率领下奔赴四川浦江基地,标志着新赛季实德冬训大幕正式开启。很高兴看到大连实德队近来的一些新景象,这里不仅仅是指一些人事的变动,还有思路方面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比如对上赛季的失利不再强调诸如过密赛程带来的过劳死等客观因素,而是从主观找备战不足等原因,这就对头了。

  中华老祖宗的传统是“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这句话是我国劳动人民在千百年的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条经验,它强调了春在一年四季中所占的重要位置,春华才能达到秋实。

  “一日之计在于晨”,是说一天做好的时间也是早上可以开始新的计划新的起点。早到几时?“一日之计在于寅”,也就是早到3到5点。所以宋代著名哲学家朱熹在《治家格言》中的第一句话就是“黎明即起,洒扫庭除——”

  一日难再晨一年难再春岁月不等人,一天错过了早晨,一年错过了春季,那往往就失去了先手。

  在竞技体育方面,尤其是激烈竞争的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方面,“机遇”对每一个人每一支球队都是平等的这是它的客观性所决定的。然而“机遇”给人们所带来的结果又不是平等的这是它的实践性所决定的。

  但更应强调的是一年之计在于冬。春天要播种,固然重要,但是一切的备耕都要早在冬天开始,比如平整土地、兴修水利、选好种子、备足肥料等等,这是打基础的工作。

  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更要在冬季做好前一年的总结,规划好未来,这也必须是在冬季进行完毕。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队不同”。每当一年伊始,人们不免回首往年,盘点得失,并筹划对来年的新追求。过去的一个赛季,尽管大连实德队失大于得,但胜负兵家常事,不能总是耿耿于怀,于新的一年处于茫然之中,只有敢于正视,吸取教训,失败乃成功之母。目前最关键是要筹划好、准备好新赛季的工作。

  商场里有句至理名言叫“三季不如一冬”说是一年四季中春、夏、秋三季为商家带来的商机比不过一个冬天。其实球队备战也是如此。

  “一年之计在于冬”,就必须必须抓住冬天的大好时光,筹划和安排好未来任务,有一个好的开端。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俱乐部的冬天,是创造球队春天美好的季节。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各方都强调要打好开局。开局在大局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占居开局的优势,就等于胜利的天平已经向你倾斜了 。只有善于总结、永不放弃、不断追求的人,方能达到胜利的彼岸,这过程切忌急功近利,急功近利来自浮躁,而浮躁源于心态失衡。当大连实德队再积极得向好的方面转化时,全市的球迷就应该多给点支持和鼓励。球队要低调前行,球迷多点宽容,共同打造大连足球的新天地。

  实德队的小伙子们,邦弗雷雷可不是个善茬子,准备吃大苦,耐大劳吧,冬训准备脱层皮。冬辛苦,春辛苦,夏辛苦,才能迎来秋幸福。

  一年之计在于冬,一生之计在于勤,一队之计在于和。英国大诗人雪莱说得好: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