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球员出国动向 > 郑智登陆英超

郑智英超路需翻过六座大山 海归不是中国救世主

  本报记者韩湘子

  年终岁尾,从山东方面传来一个好消息,中国又一名球员要登陆英超(英超新闻,英超说吧)赛场了。虽然本次郑智(郑智新闻,郑智说吧)只是先租借后转会,而且签约的是目前排名英超副班长的查尔顿,但对于郑智和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球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在郑智之前,中国已有孙继海(孙继海新闻,孙继海说吧)、李铁等几名队员出现在英超赛场上,根据他们的经验,在郑智登陆英超之前,其实郑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另外还有一个观点,就是中国足球在郑智们这样的大牌球星留洋,似乎就能大幅度地提高自己的水平,其实则不然,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搞好自己的联赛水平才是提高中国足球之根本。

  从中超到英超 郑智需翻过六座大山

  首先郑智需要解决好训练的问题。虽然查尔顿在英超是一支弱旅,本赛季成绩也不大好,但郑智去了之后,主教练不可能在短时间内给郑智上场机会,尤其对目前正处于降级区的查尔顿来说。首先郑智要取得跟随一线队训练的机会,这就要求已经习惯了比赛与训练同一节奏的中国球员注意了,如果训练跟不上去,那么很可能将跟随二队去训练,这样就失去了进入16人大名单的机会,时间不仅自信心受到打击,而且从二队到一线队确实有一定的难度。

  第二个问题是要有耐心,要耐得住寂寞。在国内,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郑智都是队中的绝对主力,只要没有伤病等其他客观原因,郑智首发出场一点问题也没有。不过英超可不是中超,在解决好训练问题进入一线队之后,一定要有耐心,根据英超规定,每一场比赛只能报名16名队员,因为报名名额限定,即使参加一线队训练,要想进入16人名单也不是一件容易之事,这样就要求郑智一定要有耐心。不要因为几场比赛没有进入大名单,就灰心丧气。

  第三点是善于把握住机会。进入16人报名名单之后,这样进入英超赛场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从查尔顿目前的情况看,联赛已经进入20轮,他们只取得3场比赛的胜利,在20支英超队伍中排名倒数第二名,如果在后半程比赛中,没有大的改进,就十分危险了。成绩差强人意,这其实也给了进入16人名单的队员不少上场机会,尤其是一名刚刚进入英超的新队员。一旦郑智进入16人名单,其实就有了上场的机会。一旦主教练帕杜给了自己上场机会,这时就要求郑智善于把握机会,不要浪费掉表现自己的机会。第四点是风格适应问题。因为投入不多,道伊的水平一直没有表现出来。本赛季因为受降级影响,本月初无奈下课。接替他的是刚从西汉姆联队下课的帕杜。其实帕杜是一位不错的教练,上个赛季带领西汉姆联队打进了联盟杯,而且还打进了足总杯决赛,只是在决赛中被利物浦击败。本赛季,虽然引进了不少队员,但战绩一直不佳。根据其在西汉姆联队的表现,他是一位讲究攻守平衡的教练。尤其在中场方面,帕杜要求队员尽量多打打配合。虽然这个风格对正符合郑智的风格,但大家不要忘了,由于查尔顿目前所处的形势,20轮过后,被对手攻进35个球,是20支队伍中失球最多的球队,帕杜首先要解决的是防守问题。而对于郑智来说,在山东鲁能(山东鲁能新闻,山东鲁能说吧)已经习惯了大打进攻的郑智来讲,适应新教练和新球队的风格也是当务之急。

  第五点是场上位置问题。查尔顿队的基本阵型是442,两个正选前锋是马库斯·本特和达伦·本特,包括查尔顿在内,英超球队一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前腰队员,中场4名队员一般是平行站位。而在国内,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在国家队,郑智的位置是前腰和前锋。从目前查尔顿的情况看,郑智如果被帕伊派上场,很有可能将出现在中场霍兰以前出现的位置上,虽然都是中场队员,但这与国内的单前腰的位置有很大区别,这也是郑智需要适应的一个地方。不过还有一个可能,鉴于查尔顿在本赛季成绩一直很差,刚刚上任的主教练帕度很可能见改变查尔顿的打法,对于一名刚刚加入查尔顿的前腰队员来说,帕杜也可能将为郑智安排这一位置。郑智也可能与哈塞尔巴因克竞争一个前锋位置,这对于郑智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最后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伤病问题。一旦获得上场机会,伤病就在所难免。根据孙继海与李铁等队员的经验,中国队员要想在国外高水平赛场上有好的表现,除了自身水平问题之外,伤病问题也是困扰他们正常发挥的主要因素,郑智也不例外,这些问题,郑智其实可以向孙继海和李铁等队员多请教一些,他们保证有一些好的经验。

  从继海到郑智 海归不是中国救世主

  孙继海伤停7个多月,李铁被谢联挂牌,邵佳一(邵佳一新闻,邵佳一说吧)还在挣扎,唯一让人欣慰的就是董方卓了,可他接下来是留在曼联还是租借到其他球队,恐怕现在连“老爵爷”也没有定论。而郑智在年终岁尾之际也杀到了英超,等待他的命运将是如何。虽然答案要等到5个月后才能揭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郑智与其他留洋球员,不是中国球员的救世主。要想提高中国足球还要靠中国自己的监坚实联赛不断培养新人。

  中国足球已经到了冬季,寒流袭击到了每一个角落,即使是屡屡点燃人们心头希望之火的留洋潮也没能幸免。被公认为水平最高的中国足球先生郑智先后在德甲和英超试训失败,而两名小将蒿俊闵和王大雷的前景也不容乐观,最成功的反倒是年龄最大的郝海东,不过,34岁“高龄”的他出走英甲,除了让人感到钦佩之余,并不能给中国足球的低迷带来一丝暖意。

  回顾中国球员过去的几次留洋经历,我们不难发现:尽管他们或许曾有过短暂的幸福时光,但在大部分时间里,大多数人都扮演了一个并不成功的角色,起码最终的结果说明了这一点:德甲急先锋杨晨回国后水平急剧下降,德乙射手谢晖差点在国内下岗,出国前曾被公认为天才的张效瑞如今无球可踢……扳着指头数来数去,似乎只有孙继海还算成功。西行,这个让人趋之若鹜的风潮,为何让中国球员屡屡遭遇百慕大?在新一轮留洋潮兴起之时,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其实在留洋的中国球员中,完全依靠自身实力打动对方的球员并不多见,更多的还是身后巨大的中国市场在起作用,总结起来有三大败因。

  第一是实力不济、打法不适应,第二是炒作过多、对方有偏见,第三是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大。西行并非鬼门关,中国足球留洋的百慕大也并非无法征服。实际上,在中国足球陷入最低谷之时,每个关于留洋的传闻都会引起人们对于未来的热情。在这个寒冷的季节,留洋或许能燃起人们心头的希望之火,不过说到底,从职业联赛到现在,中国球员已经先后有近40人到欧美等足球先进国家去踢球,但到现在中国足球的水平似乎并未有多少提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留洋并非拯救中国足球的康庄大道,国内联赛才是发展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之根本。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智 | 英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