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动态

国奥洗脑一切从零开始 备战奥运从欧洲拉练开始

  本报记者韩湘子

  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归来,杜家军正式开始备战2008年奥运会。从名单上看,经过多哈亚运会和前一阶段的训练观察,名单上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尤其值得大家注意的是,中国足协为了严肃纪律,特意规定了国奥(国奥新闻)队的行为规范,每一名队员人手一册。

从国旗、国歌到穿衣打扮,上面都有规定。足协副主席南勇说,这一切都是为了2008年奥运会。洗脑、参观军事五项、崔鹏(崔鹏新闻,崔鹏说吧)被开除,在大家的印象中,为了2008年奥运会,中国足协这一次特别重视思想教育。

  整风,从开除崔鹏开始

  国奥队主教练杜伊(杜伊新闻,杜伊说吧)经过广东名将基地的三天海选之后,圣诞节之前正式向中国足协提交了一份“30+5”的赴欧集训大名单,在这份大名单中,30人是杜伊圈定的赴欧人选,但出于伤病或者其他因素的考虑,另外选择5人作为替补,30人中如果有人因为伤病等原因无法出征,则从5人中选择人补充。参加多哈亚运会的16名08奥运适龄球员中有4人落选,除了崔鹏因为违纪被足协开除之外,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谭望嵩以及蒿俊闵的落选。

  早在国奥队完成亚运会任务、返回北京之前,杜伊和南勇都曾明确表示过:参加多哈亚运会的18人中除了郑智和孙祥两名超龄球员之外,肯定将有人无缘欧洲拉练。在这次杜伊圈定的30人大名单中,参加过多哈亚运会的共有12人继续入选,除了已受到纪律处罚而肯定离队的崔鹏之外,谭望嵩、蒿俊闵两人落选最令人意外。

  据了解,蒿俊闵是因为伤病原因而退出的。自从印度亚青赛之后,蒿俊闵就一直不在状态,而且还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即便是随队参加亚运会,也是带伤出征。回国之后,据称蒿俊闵已经去接受手术治疗。落选赴欧名单也就不足为怪。而谭望嵩在亚运会之前与卡塔尔队的热身中旧伤复发,此后虽然好转,但杜伊始终没有安排他出场,即便是在对阿曼队比赛的最后时刻派遣他替补出场,也因为裁判同时鸣起终场哨而未有表现机会。据悉,谭望嵩除了伤病原因落选之外,与技战术方面无法达到杜伊的要求也有一定关系。至于另一位落选的队员,则是替补守门员关震。这与他长期在俱乐部打不上比赛有很大关系,更重要的还是他的身体条件并不理想。而这次杜伊挑选的四位守门员中,除了王大雷(王大雷新闻,王大雷说吧)之外,还包括荷兰世青赛上的主力门将杨程。

  在国家队去年12月1日公布的31人集训名单中,有两位是08奥运适龄球员,一位是曾多次参加过国家队集训但从来未曾出场过的守门员张鹭,另外则是很少为人所知的鲁能队替补、“黑马”吕征。本来,朱广沪认为这两位不为人知的球员估计不会被召入国奥队中,因而将他俩列入了国家队集训名单中,但没有想到,通过这次名将海选,杜伊居然将吕征也列入赴欧集训的名单中。这彻底打乱了国家队的计划。由于之前,中国足协已经与国家队“约法三章”:从明年开始不得征召国奥队适龄球员,这样,吕征将肯定参加国奥队的欧洲拉练而不会前往昆明参加国家队的集训。

  据了解,吕征被杜伊相中与吕征本人有11.2秒的绝对速度有很大关系。在鲁能俱乐部,吕征作为一名替补球员,时常被当作边前卫派遣出场。而杜伊在圈掉谭望嵩、蒿俊闵这两位右边路球员之后,急需新的边路人选。吕征被相中也就不足为怪了。他也是这次入选30人中唯一一位“新人”。

  洗脑,从行为规范手册开始

  1月3日,即将奔赴法国拉练的中国国奥队在北京集中。在当天晚上召开的动员会上,国奥队再次强调了球队的纪律问题。一本制作精美的“中国奥林匹克足球队运动员手册”也在会上下发到每名队员的手上,领队李晓光强调所有国奥队员的言行举止必须遵守手册的规定。

  国奥球员手册整体封面是绿色背景,右上角清晰标记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标志,封面正中央的国奥五虎分别是朱挺、冯萧霆、周海滨(周海滨新闻,周海滨说吧)、陈涛和郜林,这五名队员也正是国奥队目前的当家球星。国奥球员手册的目录分为7个部分,分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简介、国歌、八荣八耻、中华体育精神、中国足球协会大事、国奥队章程以及奥林匹克精神。国奥球员手册的正文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管理办法和管理细则。管理办法分为六章,主要规定了国奥队员的基本要求、基本义务和权利,同时在开头和结尾还有总则和附则,基本要求方面规定“严禁留长发、染发,不戴不适合自身形象的饰物”、“不喝碳酸饮料”、“严禁把手机带入餐厅、会议室、训练场和大巴”……诸如此类的要求都成了铁律。哪怕是休息,也成了一项任务,条例中明确规定:在规定的休息时间内严禁做与休息无关的事。相关处罚也不完全按照五级程序逐一进行,而是根据严重程度定夺。比如违反带手机进入规定场所,第一次就是批评,而一旦被发现喝酒或抽烟,最轻的处罚就是停训。

  据记者了解,“国奥球员手册”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本正式印刷成册的球员手册,此前在国家队虽然也有过一些球员行为规范的条款,但都只是打印材料,并没有装订成册。国奥球员手册在会议开始时就下发给每名队员,领队李晓光强调:“这本手册要随身携带,随时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足协副主席南勇更是强调:这个小册子是国奥队员的纪律手册和生活规范,我需要指出所有的约束都只是对那些不遵守规则的队员,对于那些听话的、有责任心、有荣誉感的队员,那些规定都是不起作用的。”南勇也特别鼓励了那些刚入队的球员,“我们这支队伍在多哈的比赛中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但那只是个过去,我希望这支队伍在未来的日子里依旧保持这个面貌,希望新入队的球员能够融入这个集体,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在竞争中提升我们队伍的战斗力。”

  集训,从参观军事五项开始

  为了继续给队员洗脑,国奥队全体队员在1月4日下午被安排到曾经创造过无数佳绩的中国军事五项队参观,当国奥全体球员从军事五项队的荣誉室里走出来时,每个人脸上都显得极为凝重和坚毅。之前看到和听到的一切,极大刺激了他们的神经。“看完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么艰苦的训练,还有这么一群人在创造这样的奇迹!他们就是我们国奥队最好的榜样。”傍晚时分,当他们回想下午的参观时,依然若有所思。

  爱国主义教育,励志教育,是国奥今后的一项日常工作。而这次参观军事五项队,就是领队李晓光的安排。按计划,球队4日一早还要去天安门看升旗,但由于天气实在寒冷,而队中已有多人感冒,为了不影响随后的欧洲拉练,看升旗的安排被临时取消。“军事五项队是军委和总参共同命名的英雄运动队,他们创造了十一连冠的奇迹。这支队伍靠的就是祖国至上、团结拼搏、百折不挠的精神,他们所坚持和崇尚的东西,对我们来说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同样是团队作战,军事五项队的爱国精神、艰苦的训练态度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李晓光如是说。他强调,对这支担负08重任的国奥来说,需要有强大的精神动力来支撑日常艰苦的训练和比赛。“这样的学习和教育,我们今后还会经常进行。”

  备战,从欧洲拉练开始

  经过一番国内洗脑之后,1月6日凌晨1点35分,国奥一行39人将乘坐国航CA965次航班从北京启程,转道法兰克福飞往法国尼斯,然后乘坐大巴前往此次欧洲拉练的第一站——马赛。

  据悉,此次法国行由阿迪出资,并通过关系联系到了不少热身对手。马赛当地政府也极为重视,专门提供了训练场地。马赛当地有三个标准球场,一个是举办过98世界杯的体育场,另一个属于市政府;第三个则是马赛队的训练基地。国奥将先后在这三个球场进行训练、比赛。

  在法国期间,国奥将按照三天一场的节奏进行热身赛。原本1月8日将与科特迪瓦U23进行首场热身,但考虑到对手实力较强,国奥又刚刚抵达,因而球队希望比赛延期。不过,科队要在12日返回国内参加全非运动会预选赛,因而比赛不得不取消。这样,1月11日与法乙蒙彼利埃队成为法国行的首战。14日,国奥将对阵一支正在马赛集训的东欧球队,具体尚待落实;18日则将与在之前一轮法国杯中被淘汰的法甲球队交手;21日,对手是法甲摩纳哥;24日对阵法乙尼斯特;27日最后一场,对手是东道主法甲马赛。至于与法国U21的比赛,还需要进一步确定,由于正处联赛期,法国足协很难召集球员。

  27日比赛结束后,国奥将继续在马赛集训,2月1日飞往伦敦。至于在英国的安排,目前完全不清楚,负责中国之队的盈方公司在安排方面无疑不太得力。

  2月15日,国奥将从伦敦直飞香港,准备贺岁杯。除了国奥队和中国香港联队之外,另两支是澳大利亚和牙买加国奥队。22日,国奥将结束长达47天的欧亚拉练。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国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