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女队重新分组 孔令辉:我能够改变郭跃脾气

  晨报讯 经过两个月的“试用期”后,作为中国女乒新任教练的孔令辉(孔令辉新闻,孔令辉说吧)终于有了自己的弟子。正在广东中山进行冬训的中国女子乒乓球队通过重新分组,郭跃、刘诗雯以及刚从国家女乒二队升上来的姚彦和木子4人划归孔令辉门下。

  中国女乒1月3日抵达广东中山后安排两天进行调整,先是前往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参观,又进行了短暂的军训。6日,中国女乒召开了冬训动员大会,在会上,孔令辉终于分到了属于自己的队员。木子和姚彦是刚从二线队升到一线队的队员,刘诗雯以前是乔红的队员,此次调整到孔令辉的组里。郭跃之前的教练是任国强,现在由任国强和孔令辉共同指导完成交接,交接过程中以孔令辉为主。张怡宁(张怡宁新闻,张怡宁说吧)、李晓霞两员主力依然师从李隼,王楠的主管教练是乔小卫。

  孔令辉曾明确表示,要以教练的身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就需要他的组里有绝对主力队员。郭跃是年轻队员中的佼佼者,刘诗雯也是年轻队员中上升势头比较猛的,由此看来,孔令辉是“如愿以偿”了。虽然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有3个参赛名额,但郭跃已成为最有力的竞争者。

  孔令辉:我能改变郭跃

  郭跃虽然水平不俗,但也是队中有名的“刺头”。亚运会之前闹出的风波,很大原因就是郭跃不满队中安排,耍起了“大牌”脾气。如今,这个个性十足的球员成了孔令辉的开山大弟子,他将如何与郭跃相处并帮助她提高呢?对此,孔令辉并不担心,“我的心中有底。”

  从去年10月退役后,孔令辉一直在跟女队训练,亚运会前也在正定随队参加了1个月的封闭集训,他表示,已经对女队的训练模式有了一定了解。“现在主要是把自己的一些想法教给她们,会慢慢适应的。”孔令辉表示。在自己的4名弟子中,19岁的郭跃无疑名头最响。“郭跃是我这组中惟一的重点队员,这4人当中我的培养重点当然在她身上,今后很多战术也都得围绕她来进行。至于郭跃的心态,会在比赛中通过适当的方法让她改变一下。”孔令辉信心十足地说。

  确实如此,作为一个拿过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大满贯的队员,孔令辉在比赛经验的积累和对待大赛的心态把握上都有绝对的心得,如果把这些很好地灌输给在这方面十分缺乏的郭跃,无疑会让后者少走许多弯路。此外,在强调女子打法男子化的今天,刚刚退役、“功力”不减的孔令辉绝对是最好的教练加陪练,这对于本身打法就趋向男子化的郭跃也是最佳的匹配。

  孔郭携手能走多远?

  一个是各种冠军拿到手软的大满贯,一个是未来女乒领军人物;一个是沉默内向不善言辞,一个是性格倔强人小主意大,一个曾公开表示过不想当教练,一个刚刚被国家队“解冻”……孔令辉与郭跃,这样两个性格与经历差异都很大的人组合在一起,到底会发生怎样的事情呢?

  从国家乒乓球队领导的角度看,给孔令辉这样一个机会,不单单是因为他在做运动员时为国家队做出突出贡献的奖励,更主要的是想他能够将自己难得的大满贯经验传授给下面的新人。国家利益能否得到充分实现,对于孔令辉本人和中国女乒来说都是巨大的压力。

  记者从国家队内部了解到,孔令辉起初并不愿意做教练,但是耐不住好朋友刘国梁的“诱惑”和相关领导的三番两次做工作,终于同意尝试一下,但是也曾经表示一旦自己的确不适合教练工作,希望领导能够立刻放手。此外,郭跃作为中国女乒继张怡宁之后的又一领军人物,她的教练选择也是要经过多方面的考虑,如今的这次尝试一旦在经历一段时间后出现磨合不畅的情况,为了保护重点队员,也不排除国家队领导及时“叫停”。这样看来,“孔郭组合”有随时拆伙的可能。

  现在国家队的冬训对于孔令辉和郭跃来说都是很好的相互适应机会,而马上开始的一系列比赛将是考验两人配合是否合适的“试金石”,就像国家队一位教练所言:“未来的三个月对于孔令辉和郭跃来说是关键期。”周松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令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