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CBA南方球队

重回卢湾感觉依旧 王治郅神勇受到上海球迷热捧

  六年前,2001年3月21日,大郅在卢湾体育馆独取40分11个篮板,八一轻取上海,夺下了那个赛季的总冠军。六年之后,面对了没有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的上海队,八一却是靠着王治郅(王治郅博客,王治郅新闻,王治郅说吧,王治郅啦啦队)的43分和10个篮板,以及莫科在最后2.9秒的篮下强攻,才涉险从卢湾体育馆逃脱。

120:118,双方始终犬牙交错上升的比分和紧张刺激的场面,几乎就像是当年军沪争霸的翻版。

  卢湾体育馆过道的墙上,张贴着2002年大鲨鱼在宁波夺冠后的照片,周六结束力量训练,王治郅走出体育馆时在此驻足,看了一眼照片。

  这是王治郅没有经历的场景,那个时候王治郅已经去了NBA,他的离开宣告着CBA(CBA新闻,CBA说吧)第一个八一王朝终结,而不久之后姚明也去了NBA,卢湾体育馆短暂的辉煌也随之而去。但卢湾体育馆,对于王治郅来说究竟还是一个特殊的地方,这里上演过CBA历史上最经典的巅峰对决。如今姚明在NBA如日中天时,王治郅回到了姚明的地盘,回到了六年之前。

  重回卢湾感觉依旧

  自从去年春天王治郅回国,这是他第二次来上海。不过前一次太过短暂,那是8月份结束斯坦科维奇杯征战后,中国男篮连夜从昆山赶到浦东机场,飞往日本出战世锦赛。那个早晨王治郅笑得很灿烂,他和队友打趣开玩笑,丝毫不像一个离开五年的游子。

  但这一次来到上海,王治郅显得很深沉,他不再是个过客,等待他的将是一场血战。

  周六下午,刚刚赶到上海的八一队便进行了适应训练,王治郅并没有参加跑投运动,他和李楠几个人跟着刘玉栋练了力量,因为脚部跟腱的伤势,王治郅甚至不知道自己能打多长时间,这让他不得不深沉。

  当然,卢湾体育馆这个特殊的地方勾起了王治郅不少的回忆,去NBA之前,王治郅最后一场CBA的比赛就是在这里进行,那是2001年CBA总决赛的第四场。

  那个赛季姚明异军突起,他从王治郅手中夺走了篮板王、盖帽王,还有MVP。总决赛的第一场,姚明率领上海队在卢湾体育馆击败了八一,打破了八一之前的季后赛不败纪录。然而姚明没能夺走最宝贵的总冠军,第四场的巅峰之战,王治郅压制了姚明,捍卫了八一的尊严,他拿下40分和11个篮板,为八一连续六年问鼎总冠军。但是接下来的六年,他再也没有回到这里。

  六年来第一次回到卢湾体育馆,王治郅倒觉得这里没什么太大的变化,“这里还是挺熟悉的,不过上海变化很大。”王治郅不愿再把记忆停留在六年前的“明郅对决”,他更看重眼前的比赛,“那些都是以前的事了,都这么长时间了,但我知道上海队这几年变化很大,年轻球员表现都不错,去年在宁波我们输了1分,这次说什么都得赢回来。”

  即将离开卢湾体育馆,王治郅说了一句:“上海的球迷还是挺热情的吧,那个时候,把我耳朵都震聋了。”王治郅也许不知道,他的到来引爆了上海沉闷已久的篮球球市。

  上海球迷热捧大郅

  昨天,卢湾体育馆有了超过八成的上座率,这是本赛季绝无仅有的。当然每次主场打八一,都是卢湾体育馆一年中的上座高峰,“军沪争霸”在上海球迷心中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底蕴。不过这一次与前几年不同,比赛多了一个热点———王治郅。

  王治郅的名字已经成为黄牛们的广告口号,许多观众也是冲着他来的,一位球迷说:“王治郅是CBA的一块招牌,我家里存着很多的录像带,都是当年姚明和王治郅总决赛时录的。不得不承认当年的王治郅比我们的姚明更全面。”

  对于王治郅,上海男篮赛前也作了重点部署,李秋平知道上海队中没有人能够成功地单防王治郅,即便奥科萨身高移动都不错,但王治郅太全面了。谈起王治郅,李秋平表示,八一内线强大,并不单单因为王治郅,莫科和李楠的内线进攻也很有实力,“但是八一只会让王治郅来单打,一个人防他是不够的,王勇、王立刚都会轮流去防守。”不过对于当年的“军沪争霸”,李秋平却不愿意多谈,“那些还说它干什么?王治郅已经不是那个王治郅了,上海队也不一样了,回忆那时的情况,我宁愿让我们的年轻球员多从他身上学些东西。王治郅并不是完全依靠身体条件和天赋来打球的,他比姚明更有可学习的地方。”

  长年在欧洲比赛的迪尔曼以前并不认识王治郅,“我听说他在NBA打过球,可我不想称赞他什么,这不是我现在应该说的,我得在比赛里防住他。”

  希望重塑群雄逐鹿

  面对八一和王治郅,迪尔曼发现他的队友和他一样充满斗志,大鲨鱼打八一不用动员,每一次都铆足了劲,就像李秋平在赛后笑称,“我们进入CBA后就一直以八一为目标的。”

  球场上,奥科萨、迪尔曼、王立刚和王勇,几乎每一个内线球员都和王治郅过了招,而且毫不退让,他们知道技术和经验上的优势并不在自己这一边。但是王治郅勇猛不减当年,上半场他是八一火力集中点,一个人砍下25分,不少上海球迷都说场上的那个王治郅就是当年连续两年把上海拦在总冠军前的王治郅。

  大鲨鱼昨天打出了很高水准,虽然迪尔曼的扣篮把比赛拖入加时,但体能近乎极点的王治郅再次在加时赛中找到上海队的弱点,当时上海队的双外援都已经5次犯规,王治郅横下一条心硬吃内线,果然造成奥科萨犯规毕业。奥科萨下场时,迪尔曼认为他上了王治郅的当,急得冲他大声吼叫,而王治郅在一边用一种胜利者的眼神目送奥科萨的离场。也难怪李秋平要年轻球员学习,王治郅的篮球智商非常高,这种智商六年前陪着他斗姚明,昨天又击败了新生代的上海大鲨鱼。

  全场王治郅砍下43分,比他六年前最后一次在卢湾体育馆比赛时更多3分,不得不承认王治郅在CBA依然保持着强大的优势。李秋平赛后也表示,内线对王治郅的轮换防守出现漏洞,是昨天2分惜败的原因之一。

  虽然被脚伤困扰,王治郅昨天仍坚持打了整整47分钟,这让阿的江再度感慨,他对王治郅的敬业和刻苦表示感谢。

  不过胜利的结果让王治郅忘记了伤痛和疲劳,赛后大郅再度笑容盈面,他认为上海队有很多极具潜力的年轻球员,如果练出来了,球队实力将大幅提升;而对于八一队,王治郅也有着同样的希望。六年前的卢湾体育馆,王治郅留住了“群雄逐鹿”的格局,八一双鹿在这些年的沉浮之后,已经在王治郅的率领下走向复兴之路,重塑“群雄逐鹿”。(张逸麟)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李秋平 | 莫科 | 李楠 | 王立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