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球员出国动向 > 郑智登陆英超

郑智留洋携两大疑问 能否打破怪圈重树取经大旗

  头顶“中国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先生”光环的郑智(郑智新闻,郑智说吧),在中国球员的“西行之路”逐渐走入“死胡同”的时候,接过了“西天取经”的大旗。英国当地时间1月5日下午15时03分,郑智和爱妻顺利飞抵伦敦机场,正式开始了他在英超(英超新闻,英超说吧)查尔顿队的留洋之路。

  作为国家队和“双冠王”山东鲁能(山东鲁能新闻,山东鲁能说吧)队的核心队员,郑智被认为是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队员,因此郑智查尔顿之行的成功与否,将关系到中国球员的未来留洋之路。

  疑问一:能否打破失败怪圈

  在中国球员的留洋历史上,得到认可的都是清一色的后卫和前锋。他们凭借速度等优势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譬如孙继海(孙继海新闻,孙继海说吧),范志毅(范志毅新闻,范志毅说吧),董方卓(董方卓新闻,董方卓说吧),杨晨,谢晖等人。而在相对成功的留洋队员的队伍中,却难觅中场队员的身影。

  说起留洋的中场队员,有人也许会想到已经很久没在球场上露面的李铁(李铁博客,李铁新闻,李铁说吧)。尽管李铁初到埃弗顿的一个赛季,有过不错的上场纪录,但要知道这是有合同保证下的出场纪录。此后,李铁就渐渐淡出了英超赛场,现在更是落得个被谢联清洗的窘境。至于邵佳一(邵佳一新闻,邵佳一说吧),虽然偶有闪光表现,也打进过匪夷所思的进球,但在德甲(德甲新闻,德甲说吧)时代的慕尼黑1860队和科特布斯队,都没有完全拥有主力位置,更何况目前德甲的水平还不能和杨晨那个时候相比。至于另外一些中场队员,如张效瑞,马明宇,李国旭,就只能算是匆匆过客,没有留下一片云彩。

  不容否认,郑智是国内最出色的中场队员。2006赛季,以郑智为核心的山东鲁能提前6轮问鼎,球队一共打进74个球,其中郑智一人独进21球,其破门能力仅次于联赛“射手王”李金羽(李金羽新闻,李金羽说吧)。如果再算上他的7次助攻,可以说鲁能的74个进球中,有28个球与其有关。只是成功拿到了查尔顿这张船票的郑智,等待他的也许并不是“涛声依旧”,而是残酷的挑战。

  中超联赛的攻防节奏与英超完全不在一个档次。郑智在国内联赛鹤立鸡群,但这种表现只是他在这种慢节奏的对抗中所表现出来的。对郑智来说最为不利的是他一直在中国的足球环境中成长,此前基本没有机会去体会高水平环境中比赛。所以习惯了中超慢节奏的郑智,是否能适应英超的速度,不得不让人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对于郑智而言,他只有不到半年的租借期,这不到半年的时间,将决定他能否改变中国中场球员留洋失败的尴尬。

  疑问二:能否重树“西行取经”大旗

  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留洋球员遭遇了1998-99赛季以来的最低谷。五大联赛中,只有邵佳一一人在德甲中公认为最穷的弱队科特布斯队效力。而且邵佳一虽然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也有攻破柏林赫塔队球门的神勇表现,但从整体上看,他一个人的表现还是无法和群星闪耀的其他亚洲国家球员相比。

  韩国依然是亚洲球员留洋中最有成就的,薛琦铉是雷丁在英超崛起的大功臣,他在英超ACTIM球员排名中一度列在第33位,与切尔西(切尔西新闻,切尔西说吧)队长特里的排名很接近。朴智星(朴智星新闻,朴智星说吧)一复出就进入了曼联(曼联新闻,曼联说吧)队的首发阵容。而日本球员中村俊辅(中村俊辅新闻,中村俊辅说吧)帮助凯尔特人在欧冠联赛气走曼联,中村和高原直泰也分别在苏超和德甲中上演了帽子戏法。

  郑智是被中国足球圈内人士公认的实力派球员,也是最具资本与韩日球星抗衡的人。不过,郑智要重树中国球员“西行取经”的大旗,使欧洲俱乐部在引进东亚球员的时候,重新想到中国球员,那么郑智尽快在查尔顿队的主力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就显得至关重要了。然而,这样的目标对于郑智而言,并不那么容易。

  在最近一轮查尔顿队主场2:1击败阿斯顿维拉队的比赛中,主教练帕杜启用了布赖恩·休斯,用他与霍兰配合,组成了球队中场中路的配置。全场比赛,司职前腰的休斯贡献了23次传球,两次射门进1球,1次抢断成功,3次被断球。他50%时间在中场中路活动,30%在左路。踢后腰的霍兰全场传球43次,2次射门未进,7次抢断成功,3次失败。其中7次成功抢断是全队第一,这足以体现这名老将在球队中依然起着灵魂作用,因此郑智所要面对的竞争无疑是十分激烈的。

  更何况虽然引进了郑智,但帕杜对于郑智的能力心里并没有底。先租后转的转会方案,也是心中没底的表现之一。帕杜在最近一次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对于郑智的留洋前途就表示了质疑,“我知道郑智曾经获得过中国联赛最佳球员的称号,我也相信这位中国球员具备一定的能力,可我现在不得不对他的未来感到有些担忧,因为英超并不是随便一名球员就可以在这里获得成功的,尤其是对于一名亚洲球员来说,高节奏的比赛对于他的体能将是一个考验,或许郑智本人也深知这一点,我希望他已经做好足够的准备。”

  

(责任编辑:月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