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新闻

揭密新吊环王成长历程 陈一冰:中国是世界第一

  2006年,对于陈一冰来说,是个幸运的年份。这一年,他接连收获了个人全能的全国冠军,世锦赛男团、吊环冠军和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男团、吊环冠军。凭借着在吊环上的世界级水准,陈一冰在7年之后再次延续了董震的“吊环王”美誉。

全能项目上,陈一冰也颇有建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便获得第四名,更难得的是,陈一冰在世锦赛和亚运会上两次和杨威(杨威新闻,杨威说吧)并肩作战,帮助“大哥”将日本选手富田洋之斩落马下。

  丹麦世锦赛和多哈亚运会(多哈亚运会新闻,多哈亚运会说吧),让人们牢牢记住了陈一冰,因为他在赛场上永远是一副阳光般的笑容,自信的霸气。不过,陈一冰却告诉记者,他的体操(体操新闻,体操说吧)生涯虽然顺利,但其间也经历过艰辛的低谷、痛苦的等待……

  5岁“开范”少年得志

  “我从小就听话,对父母的话只有服从,他们让我去练体操,我就去了!每天下午,爸爸推出自行车送我去练,我心里再不情愿也不会反抗。”

  “那会儿和滕海滨(滕海滨新闻,滕海滨说吧)齐名,我们俩把全国少儿比赛的金牌都包圆了。”谈起儿时接触体操的感受,陈一冰话语中透着自豪。

  1984年12月19日,陈一冰出生在天津一个普通的家庭,刚出生的陈一冰丝毫看不出现在的强壮体魄,只有4斤2两!看到柔弱的儿子,父母一直希望他选择一项体育,强身健体。在陈一冰5岁半时,天津业余体校开办体操训练班,爸爸听到了这个消息,便把陈一冰送到了那里。

  当时,赵奇(董震教练,中国体操队著名教练)正好在业余体校任职,他让小一冰压压腿,绷绷脚尖,下下腰,发现是个练体操的好苗子,“明天就过来训练吧。”就这么,赵奇将陈一冰收至麾下。

  “人家其他小孩儿练体操都有一个过程,先在体操房里跑跑跳跳、玩玩器械什么的。可是赵导一上来就让我压腿,绷脚尖,疼得我直哭!真有点儿受不了。”接触几天体操下来,陈一冰不想练了。但是回到家里,一向服从的他又不知道如何跟父母开口。到了下午,爸爸照例推出自行车送他去训练,陈一冰心里咯噔一下:啊?还要去练啊?不过既然爸爸要送我去,那就练吧!

  就这样,不懂得“反抗”的陈一冰将体操练得有声有色,两年后,陈一冰便尝到了收获的喜悦:1992年,陈一冰第一次参加全国少儿比赛,一下子就拿到了3个冠军。“那时候也就七八岁的样子吧,一人拿到了吊环、全能和山羊(鞍马)三个金牌,心里特别满足。其余的金牌基本上都是海滨的。那时候我们两个也互相认识,我知道北京队有个很厉害的小孩儿叫滕海滨,海滨也知道天津有个很强的对手是陈一冰。”

  7年瓶颈陷入低谷

  1994年,陈一冰被调到天津队试训,两年后正式转入专业。这时的陈一冰,才第一次发现了自己的差距,在选择练与不练之间,他也曾经做过痛苦的挣扎。

  “在业余体校时,我比赛成绩很好,学习成绩也好,连续三年都是校级三好学生,考试总考双百。如果进入专业队,学习上势必受到影响,到底是坚持走体操这条路还是走学习的道路,当时还有些犹豫。”

  最终,陈一冰在小学毕业后选择了专业化训练,不过专业式的训练,让陈一冰一时之间失去了方向,也丧失了比赛机会,将近6年的沉寂,更让陈一冰陷入到了前所未有的低谷,“1996年到2000年,我几乎没有参加过比赛,即便后来有了比赛也没有成绩。虽然教练告诉我不要着急,进入专业队后必须要先打好基础。但我心里还是很急,不知道自己该练什么了。那时候最害怕遇见亲戚和朋友,别人问我最近比赛的情况,我真不知道怎么回答。”

  就这样,在痛苦和彷徨之中,陈一冰一直在默默的坚持。在2001年的调训中,他依然没有被国家队看中,而当年和他齐名的滕海滨,则早已进入到了国家队,向更高的层次发展、飞速进步。“当时也来国家队集训了,觉得他们都太强了,滕海滨对我来说,已经遥不可及了。”

  不过,机遇再次降临了,2001年7月的一天,陈一冰照例在天津队训练,启蒙教练赵奇回来了,当时赵奇早已进入到国家队带世界冠军董震训练。看见一冰后,赵奇对他说:“你回去收拾一下行李,明天跟我去国家队练吧!”陈一冰心中一阵惊喜:真的要调我去国家队吗?

  进入国家队后,陈一冰才发现,原来自己被调入国家队不属于“正规”渠道,而是因为天津的一名队员受伤,他才被交换来的。“当时心情一下子又糟糕起来,真的不想以这种方式进入国家队。”

  此后的一年多,训练并不见长的陈一冰继续低迷状态。“当时,心里真的很颓废,看不到自己的前途。”一年之后,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黄玉斌新闻,黄玉斌说吧)发现了他,将他调整到李博组里,并告诉李博,“这个孩子能力不错,你要好好训练他!自此,陈一冰才慢慢走出了长达7年的艰苦岁月。

  实力渐增稳定军心

  果然,在恩师李博的带领下,陈一冰逐渐找回了状态,2002年全国比赛吊环第七名,也让陈一冰找到了突破口。随后,陈一冰成绩不断上扬,2005年,他终于在全国冠军赛中拿到了吊环冠军。

  这一年,陈一冰转投王红卫门下,继续前进的步伐。在巴西世界杯分站赛和大运会上,陈一冰两次夺冠,崭露头角。这两名教练,也是陈一冰最感激的人。

  2006年丹麦世锦赛,是陈一冰的成名之战,首次参赛的他不但拿到了男团冠军,还将吊环金牌收入囊中,更为可贵的是,陈一冰在比赛中四次打头炮,并全部成功,表现除了极佳的稳定心理。

  不过,陈一冰赛后却坦言,自己在男团决赛前也曾辗转难眠、紧张不已。

  “我在世锦赛和肖钦(肖钦新闻,肖钦说吧)住一个房间,我们晚上开始男团决赛,上午先去训练了,中午吃饭的时候就故意磨蹭了一会儿,决定下午晚点儿再睡午觉。可是躺下之后,怎么都睡不着,一闭眼就是自由操的动作,因为知道自己要打头阵,还是有点紧张的。大概过了一个多小时后,我发现肖钦也翻来覆去的,然后自己就放松了:原来肖钦都这么紧张,我紧张也很正常了。”

  男团拿下后,陈一冰继续神勇状态,和杨威并肩出现在全能赛场,直到最后一个单项单杠比赛前,他还排在富田洋之的前面,两名中国选手的优异表现也摧毁了富田的斗志,他最后竟在自己的强项单杠中掉杠,不过陈一冰由于单杠难度太低,仅位列第四,和奖牌无缘。“没关系,我的全能刚练了一年,居然能拿到世锦赛第四,真的很高兴了。再说,我参加全能比赛更多是为队长(杨威)帮忙的,已经达到目的了。”

  看到杨威夺回了等待七年之久的全能金牌,中国男队兴奋不已,破例为杨威举行了庆功宴,滴酒不沾的陈一冰还破天荒的喝了一杯红酒,为“老大”庆祝。

  最后一天,陈一冰还有吊环的决赛,“其实,吊环这枚金牌,我早就想拿了,那天,在比赛前,我站在场边抹镁粉,心里特别的平静,当时我就知道,我肯定能拿到这项冠军。”

  稳稳站在地上后,陈一冰终于收获了等待已久的吊环世界冠军。不过,收获了极大惊喜的陈一冰却难得的冷静,“拿到的一瞬间,很开心!但是拿了也就拿了,很快就会过去,我后面还有很多的比赛,亚运会、08年的奥运会……”

  果然,陈一冰很快从荣誉中走出,从丹麦归来20多天后,陈一冰便和队友们再次踏上了多哈亚运会的征程,和丹麦世锦赛相比,中国体操队的小伙子小姑娘们明显体力不足,尤其是男团、男子全能和吊环全部参赛的陈一冰,在从吊环上下来的一刻,谁都能看到他脸上的疲惫和辛苦。

  不过,陈一冰的一个动作,却堪称多哈赛场中国体操队一个标志性动作,让人记忆深刻。在男团比赛中,中国队在前五个单项比赛后一直落后,最后一个单项跳马比赛,陈一冰最后一个出场,完成动作后,他高高举起了食指,做出了“第一”的动作。当时,日本队还没有比完自由操,最后名次还没有出来。“我当时就想表示,中国队就是世界第一!中国队实力第一!呵呵,是用来稳定军心的!”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一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