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多哈亚运会运动心理战全解密

  孙子兵法曰:“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若用现代运动心理学的语言来阐释这一思想,就是“要充分利用对手的不合理,并最大限度克服自身的不合理,便能在比赛中不断地战胜对手。”久经沙场的教练员与运动员也早已认识到了这兵家要义,并为之不懈地努力。

  如今,又有另外一种人——运动心理学家加入其中,来协助教练员与运动员更有效地实现这一目标。在硝烟刚刚散尽的多哈亚运会(多哈亚运会新闻,多哈亚运会说吧)上,有多个国家/地区派出运动心理学专家随队参赛,在大赛期间随时随地为教练员与运动员提供服务,协助解决问题,为各自国家/地区运动员获取优异成绩做出了可以评估,可以检验的专业贡献。

  据笔者并不完全的调查,活跃在多哈亚运会赛场上的各国运动心理学家的情况有如下一些:

  韩国: 2名运动心理学家,主要负责射箭(射箭新闻,射箭说吧),击剑(击剑新闻,击剑说吧)等项目;

  马来西亚:4名运动心理学家,分别负责羽毛球,保龄球,体操,武术(武术新闻,武术说吧),曲棍球,田径等;

  中国台北:4名运动心理学家,主要负责棒球(棒球新闻,棒球说吧),软式网球(网球新闻,网球说吧),跆拳道,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射箭,台球等;

  新加坡: 2名运动心理学家,负责射击,乒乓球,保龄球,帆船等项目;

  中国香港:2名运动心理学家,负责乒乓球,羽毛球,自行车,保龄球,帆板,击剑,三项铁人等项目;

  菲律宾: 1名运动心理学家,负责射击,保龄球等项目;

  东道主卡塔尔:2名运动心理学家,负责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田径等项目。

  除上述国家/地区外,中国,日本等国均在备战亚运会期间在自己的重点项目上有多名运动心理学家参与工作。如中国至少有4名运动心理学家分别在乒乓球,跳水(跳水新闻,跳水说吧),体操,射击等项目中工作;日本则至少有5名运动心理学家分别在柔道,射箭,乒乓球,排球,体操队中服务。但中国与日本出于各种原因,均未派出运动心理学家随队前往多哈亚运会现场。

  心理因素在高水平竞技中的重要作用,运动心理学对运动成绩的重要贡献,在当今竞技体育世界是被公认的。但对运动心理学家有否必要随队去大赛现场,仍然存在不同的看法。一种较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运动员心理训练是一件长期的事,因此主要是在平时训练中进行。在最近的20年中,随着运动心理学家愈来愈多地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赛场,实践经验与实证研究也愈来愈多地支持运动心理学家在大赛现场工作的重要性与有效性。以笔者本人的经验,运动心理学家随队参加大赛至少有以下三方面的作用:

  1、 帮助进行“危机”处理。“危机”是指如运动员在比赛期间的突然受伤,生病;关键比赛场次前的巨大压力;重要比赛失利后(后面还有比赛)的应激状态;人际关系冲突(与教练、队友)的突然爆发,等等。在上述各种情境中都需要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状态调整,让“危机”及时化解,或将危害性降至最低。在这方面,运动心理学家可积极地与领队、教练、医生配合,做出贡献。

  2、 帮助巩固与加强团队凝聚力。一方面,运动心理学家可在重大比赛前后协助教练员激励士气,创建(或重建)团队氛围;另一方面,在重大比赛压力之下,一个团队内许多平时隐藏的矛盾会被激化,形成显性或隐性冲突。此时,运动心理学家作为一种与各方具有良好工作关系的中介,协助领队、教练解决冲突,加强凝聚力。

  3、 为教练员决策提供参考。运动心理学家系统而又细致的工作,可为教练员提供运动员赛前、赛中、赛后的准确的心理评估,为教练员用人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无论从当前高水平竞技运动的实践需求来看,还是从当前世界各体育强国对运动心理学的重视程度来看,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世界大赛里(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运动心理学家将会更加活跃地出现在赛场上。

(责任编辑:日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心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