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热门评论

孙保生:误区

  一个在美国工作了两年的同行日前回来了,他说他看了几场CBA比赛有两个感觉。一是上来不少年轻人,他认识的队员没几个了;二是这些年轻队员身体条件不错,个头看着喜兴,但技术和意识不灵。相信不少人对此有同感。

  这位同行所说的个高活不灵,实际上指出了一个非常值得篮球界人士反思的问题,这就是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中国篮球陷入了过分追求大型化的误区,直至今天仍未觉醒。以去年的男篮(男篮新闻,男篮说吧)世锦赛为例,中国男篮(中国男篮新闻,中国男篮说吧)的身高在24支参赛队中恐怕是属一属二的,但抢篮板球的能力却是倒数第一或第二。除了篮板之外,中国队员的个人能力和意识也远远不及欧美球队。在“三大中锋”声名鹊起之前,中国篮球很重视基本功和意识的培养,但近10年来却在盲目追求高大化。很多青年队在招队员时,凡骨龄预测身高在2米以上的准能留下,而对那些个头在1.80米左右、动作灵活的孩子,却几乎是不屑一顾。片面的选材和训练上的大锅饭,自然造成至今也找不出一个可心的后卫来。篮管中心训科部主任张雄近日告诉记者,WCBA各队在秦皇岛冬训时,曾与韩国两队、日本一队打了15场比赛。论个头咱们队员都比人家高,但结果却输了12场。差距在哪儿?个人能力和战术意识。为此,在全国青年队冬训时,篮管中心将狠抓两个环节,抢篮板和防守。

  篮球是以高人为主角的运动,但身高未必是决定因素,关键还要靠球员的技术和意识。而技术和意识要从小培养,10来岁是孩子们的最佳记忆时期。篮管中心终于吃到盲目追求大型化的苦头了,但中国篮球何时能走出这个误区呢?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CBA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