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国家队昆明集训 > 国足动态 > 2007国足欧洲拉练 > 国足欧洲拉练评论

中国体育报:到底是谁智商低?

  中国(男)人踢球能力不行、在世界上不入流,但中国(男)人分析为什么自己踢球不行的能力却是一流的。动手动脚不灵,动嘴动脑子特灵,这很可能是有道理的。因为一直就有统计说,东亚人的智商是全世界最高的。智商高,用俗话说就是聪明。

只是物极必反。只动嘴动脑子,不动手动脚,就会聪明反被聪明误,就成了明明是高智商却很愚蠢。

  中国(男)人踢球不行,其实有一条理由就行了,比如练的不行。多年前我刚做体育记者时一位前辈义愤填膺地批评说,中国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各队每天训练还不到半小时,我几乎都不敢相信(如今是几个小时?磨洋工、出工不出力、不出汗的不算);或者说,练的没问题,只是比赛能力差,没有男人的拼劲儿、玩命劲儿。

  不是吗?就这么简单!你解决了任何一条,你也不至于在亚洲还二流和二流半之间痛苦地挣扎,也不至于从来没拿到亚洲冠军(男人成年国家队)。

  但不!只找到一个、两个简单的原因?那怎么行?那中国人的智商岂不是太低了。

  于是,先是前锋不行,临门一脚太差;然后又是中场太差,得中场者得天下;队员的原因找了个遍,又该轮到教练了,中国本“土”教练不行,要请洋帅;洋帅也不灵,那么多形形色色的洋帅,就米卢趁抽了回好签、和沾了两个东道主不打预选赛的光破天荒的去了一次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但接着又亚洲区第一阶段预选赛都出不了线了;请外援、职业化,说这才是关键中的关键,职业化多年后还是世界杯、奥运会、世青赛、世少赛预选赛全出不了线……

  没新理由可找,该从第一条理由踏踏实实做起、从动手动脚做起了吧?不!还是动嘴、动脑子、高智商。

  日前,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肖计划在一个讲座上“指出”,“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球运动屡遭挫折,可能与一些运动员空间智力低,定位能力和捕捉动作能力差有关。因此,他建议国内也可参考国外,对运动员进行智力评估。”他的这一高论在被各媒体引用时更简单明了的总结为“中国球员智商低”。

  一个姓丁的阿姨被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新闻,中国足球说吧)队聘为心理医生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因为心理素质差也被认为是中国足球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好像是心理测试题之类的也做了若干?但中国各级男子足球队的心理丝毫没见提高,场上表现出的娘娘腔比过去有过之而无不及。如今又要做智力评估?听上去越来越与足球不沾边、越来越南辕北辙了。

  还有必要给中国不同行业的人做什么单独的智商测试吗?如果你去网上搜一下,会很容易的发现中国人的智商早被测过许多次了。国际上标准的测试是东亚人平均105、白人100、黑人87,而前一段中国卫生部以碘缺乏名义下进行的部分省市青少年的智商测试,部分南方地区的测试结果更是高达110。

  中国(男)人踢球不行是因为智商低?高还差不多,这个原因找得是否太离谱了?或者正好是错了个180度。

  足球作为体育项目中对人的体能和集体配合要求最全面的,或者说它对体育商要求很高、很全面,奔跑的速度、耐力,弹跳、力量,缺一不可,越全面越好,而体育商与智商是另一极的东西,是人类能力完全不同的两个方面;而且作为集体项目,足球需要集体的意志和一致,这一部分对基本的智商有点要求,但足球主要是体育商,智商只是个小系数。就像“眼镜飞人”胡凯,他可能是全世界优秀短跑运动员中智商最高的,但更起作用的是体育商。如果是相同的体育商,智商高者肯定会有更好的驾驭。

  别再为中国(男)人踢不好球找各种各样新的理由了。明明是中国人智商最高,却找出个中国踢球的男人智商低的理由来,就不仅是智商低、而且是愚蠢了,这远比智商低更可怕。 

(责任编辑:小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国体育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