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五里河之殇_五里河体育场拆迁 > 五里河拆除动态

十强赛功臣“麻木”看拆迁 唯李铁坚称不能拆

  本报记者 妙红

  2001年10月7日,中国国家足球队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1比0击败阿曼,冲击世界杯成功。2002年5月15日,沈阳五里河体育中心东广场竖立起十强赛纪念雕塑,成为中国足球曾经辉煌的标志物。

昨天,五里河体育场启动了迁建程序,而那座曾经代表中国足球最辉煌历史的纪念碑却因为无处搁置,可能面临被拆迁甚至拆除的命运。

  “那只不过是一段历史。”中国足球唯一的世界杯国家队队长马明宇昨晚这样评价五年前的那次出线。看得出来,马儿有些麻木。他表示,本报记者是第一个就此问题询问他的人,在此之前他只知道体育场要迁建。“城市规划一定是要服从的,但是,纪念碑不一起迁走,是有一点可惜。”马儿说。

  但是,马明宇坚持认为即使纪念碑必须被拆除,那也不是什么世界末日,“上一次出线是一次兴奋,是对在此之前中国足球的一次检阅,但真的那就是一个历史,我们要做的还很多。”沈阳本土的上一次十强赛的国脚们,对这一件事情的态度同样是麻木的,除了李铁坚持认为,“不能拆!”

  当然,我们断然不能认为马明宇、肇俊哲这些世界杯国脚对世界杯出线纪念碑命运的麻木,是一种消极态度,我也不认为李铁所坚持的“不能拆”是一种对感情的忠诚。沈阳球迷协会会长孙长龙所发起建起的这座纪念碑,我以为与沈阳绿岛酒店里那些国脚雕像群一样,都是个人情感的一种发泄。不能因为这些个人情感,在特定时期迎合一些人的心态,它们就应该永远的存在下去。

  我想提出的疑问首先是,既然我们一直都认为中国足球早就已经千疮百孔,为什么我们还要留一座所谓的纪念碑呢?这不过是一座牌坊,就像我们曾经到处可以见到的贞节牌坊一样,只能证明我们曾经贞节过,却不能证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贞节的。拆掉,也不值得我们像被刨了祖坟一样捶胸顿足。

  前不久在十强赛出线五周年的那一天,记者也与马明宇交流过,他对那一次出线的看法很冷静,“一时的惊喜,无论对球迷,还是中国足球。”我们也可以认为马明宇的这种看法是麻木的,但是马明宇的看法却是非常实在的,“职业联赛的发展我们有目共睹的,甚至可以这样说,就算是假球黑哨这些负面的东西,我们也是通过假球黑哨才认识到的,这也是一种进步。但是,上一次出线至今,中国足球的确没有质的飞跃,所以,总是沉湎在那一次的短暂辉煌中,还不如多下点功夫在中国足球的未来上。”

  有意思的是,五里河体育场外的出线纪念碑即将被拆除的消息传出之后,呼天抢地的不是当年那批享尽殊荣的国家队队员、教练和足协官员。来自球迷和媒体阵容的“痛心疾首”,实际上是我们对于中国足球习惯性批判的自然延续,而且不一定是理性的批判。

  当年国家队副领队吕峰的看法是,“我个人认为,拆迁是一件令人惋惜的事情,那的确是一个丰碑。但是,我的看法是,我们不仅要看到中国足球负面的一面,也必须看到中国足球向上的一面,针对纪念碑可能被拆除这件事,从法律层面上讲是要服从城市规划。但是我在想,为什么这座纪念碑存在的这五年,我们没有去珍惜。不是说这座纪念碑已经锈蚀得很严重了吗?为什么只有到了要被拆除的时候,我们才发出这些感慨呢?”吕峰认为,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出线纪念碑事件,折射出来的是一种心态,“其实,拆不拆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一要牢记过去,二要展望未来,没有未来便没有一切。”

(责任编辑:胡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十强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