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击 剑

击剑小子王磊饮恨雅典 卧薪尝胆06世锦赛终夺金

击剑小子王磊饮恨雅典 卧薪尝胆06世锦赛终夺金

王磊在06都灵世锦赛上终于圆了金牌梦

    搜狐体育讯 从2007年1月1日起,CCTV-5的全新栏目《我的奥林匹克》和观众见面。《我的奥林匹克》每集讲述一个体育人和奥林匹克的故事,有运动员,也有幕后的体育人。本期节目的主人公是中国男子击剑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王磊。

  2006年10月3日,都灵世界击剑锦标赛,王磊最终以6比5战胜葡萄牙选手贝迪埃拉,成为我国男子击剑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夺冠后的王磊显得十分兴奋“在这个城市得到这枚金牌我很高兴,因为都灵这个城市在上海话就是什么都灵光的意思。

  王磊从11岁开始练剑,18岁进入国家队,在队伍里他被人们称作王胖子,虽然体形偏胖,但王磊最大的优势就是灵活性很强,他曾在2000年的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赛中夺得男子重剑个人第三,一年后他又在世青赛中夺得亚军,作为中国男子重剑队的希望之星,王磊加入到出征04年雅典奥运会的队伍中,当时他只有23岁。回忆起当时的心情,王磊说:“当时一点压力都没有,因为当时我们男子的水平低,能进入奥运会,团体出线,个人打上比赛,打到哪儿都无所谓,能参与到奥运会里已经很高兴了。”在比赛场上,王磊碰上自己的老对手,来自瑞士的贝舍尔,“我觉得不是很怵他的,韩国大学生运动会的时候,我团体赛碰过他,当时我5比1赢了,我就觉得很兴奋,决赛要碰见这么一个,冠军就有希望了,这不是拿牌的问题,这是奥运会啊。”王磊兴奋得说道。

  然而比赛并未像他想象的那样顺利,在第二局比赛,王磊已经被对手连续四次击中有效部位,对于重剑来说,除头部外,对手全身都是有效部位,刺到任何地方都可以得分,而瑞士选手选择的进攻部位正是王磊持剑的手,王磊说:“出剑太慢,脑子里一股脑的就想着后面的结果。”在第二局比赛结束时,菲舍尔已经以7比2大比分领先,第三局的比赛将是王磊最后的机会,如果他想赢得比赛,他就必须在后面三分钟内创造奇迹。距离第三局比赛结束的时间越来越近,大比分领先的对手改变战术,他不断通过各种方式来拖延时间,此时的王磊只好开始主动进攻,王磊说:“当时我太想赢了,所以我想的办法不是说防住他刺到我,是想着他刺我的同时,我要在这个动作上拿分,他喜欢刺我手,我可以迎着他的剑对抗他,所以我最后觉得很后悔。”

  王磊最终以9比15输给对手,获得奥运亚军,打碎了自己获得冠军的梦想,“前面都是没有想,最后拿到了,很高兴。今天是想过了,机会却走了,就这样输了,很后悔很后悔。”时至今日,回忆起雅典最后一战,王磊仍然懊悔不已。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磊收获的这枚银牌可以说是中国击剑史上的一次突破,他改写了中国男子重剑从未进入过奥运决战的历史,但是这枚银牌却在王磊心中留下一个始终无法抹去的阴影。

  雅典奥运会后,王磊在比赛中发挥得都不如人意,国内比赛的成绩一直处于第三的位置,如此被大家扣下了“王老三”的帽子,王磊说:“我都开始怀疑自己,整个世界比赛也打不好,全国比赛压力大,有点被压垮的感觉。”王磊的成绩,也开始让周围的人对他的能力产生怀疑,有人认为他不过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一匹黑马而已,面对这些质疑,王磊一直躲在上海的家中维持训练,甚至也曾有过不再回国家队的想法,就在那段低沉的日子里,每当王磊看到那把陪伴他14年的剑,他就会感受到自己对重剑的感情无法割舍了。

  2005年10月,王磊重新回到了国家队,2006年10月3日,是都灵击剑世锦赛决赛的最后一天,这一天对于王磊来说,这条剑道是他证明自己最好的舞台,在距离第三局比赛结束还有1分30秒的时候,王磊以5比3领先对手,王磊回忆说:“领先之后,我就想我要拿冠军啦,那种想法又要来了,是反复的折磨你啊。”第三局比赛双方5比5打平结束,按照比赛规则,这场比赛要加时1分钟,“这时候我在会议奥运会决赛前的一些想法,因为奥运会决赛的时候我太想赢了,我要把这些想法全部抛弃,把自己位置降低。”王磊说。

  最终王磊战胜对手,夺取冠军,谈起夺冠感受,王磊说:“这次比赛主要是我赢了自己。”2006年世锦赛上王磊精彩亮剑,终于让王磊抓住那块属于自己的金牌,在那一刻他挥剑长啸,实现了梦想,也实现了中国击剑的新突破。(文章内容出自中央电视台《我的奥林匹克》 搜狐体育吴高飞整理)

  《我的奥林匹克》播出时间:

  首播:中央一套 每周一至周五晚21:42--21:52

  重播:中央五套 每周一到周五晚22:05--22:15

  第二次重播:中央五套 次日11:50-12:00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