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07足坛十大聚焦人物之六李玮峰:回归容易清醒难

图文:上海申花海南集训 李玮峰低调参加训练

    搜狐体育讯 现在网络以及平面媒体上爆炒前国家队队长李玮峰(李玮峰新闻,李玮峰说吧)回归国家队一事,对于那些不了解中国足球的人来说,所谓的“回归”充满了神秘色彩。“李玮峰深夜秘探国家队”、“与朱广沪(朱广沪新闻,朱广沪说吧)密谈到深夜三点”、“回归之路只差一步”等等,这些标题记录了过去48小时发生在李玮峰身上“回归”事件的前前后后,给一个本来可以光明正大的回归,弄的不堪入目。

  对于李玮峰“回归国家队”,可以这么说,回归非常的容易,也是马上就要现实的新闻,但是李玮峰能否在2007年新的赛季,在自己仅存不多的职业生涯中认清自我,那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2006年10月2日,中国足协在香河国家训练基地宣布了对李玮峰的处罚决定:撤销国家队队长职务,停止在国家队集训、比赛资格到2006年12月31日。

  这个处罚出台的背景有三个。一个是李玮峰在2006年9月21日,被亚足联禁赛两场,并罚款3000美元,理由是李玮峰在亚冠联赛申花对全北的客场比赛中故意蹬踏对方15号外援泽卡洛,被当值泰国主裁判红牌罚下,并且导致了上海申花2:4失败被淘汰出局。比赛当天还是国际足联公平竞赛日。

  第二个背景是朱广沪所率领国家队已经基本上锁定了亚洲杯小组赛两个出线名额之一,在2006年年底也只有两场亚洲杯预选赛可打,没有李玮峰的国家队也不会出现什么大的闪失。

  第三个背景是国家队队员连续在国际赛场上被红牌罚下,从赵旭日的“肘击”到邵佳一“粗鲁动作”,只不过李玮峰是其中最严重的,在处罚前一年半多的时间内他得到了六张红牌,被戏成为“红人”。在一定程度上中国足协有“杀鸡给猴子看”的嫌疑,李玮峰的红牌是在俱乐部得到的,而不是在国家队,损失最大的上海申花并没有处罚李玮峰。

  其实这个处罚出台最大的一个背景是中国足协内部管理人员的更换,主管国子号事物的副主席由原来的杨一民更换成了副主席南勇。2007年一直在一线管理国家队的领队朱和元也被调到青少部,蔚少辉成为国家队新的领队。南勇以铁腕著称,而且在足协内部还以廉政著称。2001年米卢率领中国队冲击世界杯成功,当时中国队的团长就是南勇。

  南勇主管国子号球队后,对于中国球员尤其是国子号球员凌驾一切之上,盛气凌人,为所欲为的作风,以及处处给中国足球抹黑痛恨棘手,所以第一把火就烧向了还没有认清形势的李玮峰。第二把火则在亚运会期间,把无视队规的崔鹏(崔鹏新闻,崔鹏说吧)调整出国家队。

  南勇处罚李玮峰并不是没有留后招,处罚期到2006年年底就是存在着学问。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南勇所代表的中国足协在等待,等待李玮峰的态度和转变。如果李玮峰看不清形势,认不清自我,那么国家队的大门将永远对他关闭。如果,李玮峰能够认清自我的话,给自己一个比较好的定位,国家队的大门始终都向他开着,因为他的实力毕竟还是国家队所要依靠的。

  “作为国家培养的球员,李玮峰是国家的财富,不能将其一棍子打死。足协也从来没有说过开除李玮峰,只是暂停其国家队资格,唯一的障碍在于李玮峰自己的认识程度。”这是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谢亚龙新闻,谢亚龙说吧)在2007年1月2日与国家队队员谈心会所说的一段话,这段话其实在点拨李玮峰,回归的障碍在李玮峰一方,并不在中国足协一方。

  在谢亚龙之前,国家队新任领队蔚少辉早就开始点拨李玮峰。“作为国家队的后防中坚,又是队长,他(李玮峰)怎么能连续三次犯同一个错误,我看他纯粹是低智商!李玮峰对不起待他如父亲的朱广沪。”这是蔚少辉在2006年底,在昆明对记者表述的他对李玮峰行为的理解。

  在蔚少辉“狂骂”李玮峰之后,媒体一阵炒作,再加上谢亚龙的表态,李玮峰在2007年1月6日上昆明主动找朱广沪认错,向中国足协表明态度就是大势所趋的事情。

  “以前大头(李玮峰)他爸在的时候,我和他家都住在一个小区里,偶尔碰到,我们还会聊几句。”作为长辈,蔚少辉在李玮峰回归一事上所作的“努力”有目共睹,“狂骂”目的是在帮李玮峰。

  各方面再多的努力还是要看李玮峰对“处罚事件”的认识。一个曾经初到深圳队被队内大哥“扇了两个耳光”的小字辈,一步一步走到国家队队长的位置上,开创了自己一番事业的现在的“带头大哥”李玮峰的“智商”肯定不是蔚少辉所言之差。

  李玮峰唯一要想清楚的是自己,把自己位置摆清楚了,内心深处真的认识到自己一些行为确实是有危害,想清楚这些问题应该是不容易的,如何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不重复这些问题,对他来说更难。对比起来,“回归国家队”应该是容易的。(小笑)

相关链接:

  2007中国足球十大聚焦人物之五 悲情老头克劳琛

  07足坛十大聚焦人物之四郑智:心理隐患制约发展

  07足坛十大聚焦人物之三杜伊:老谋深算步步为营

  2007中国足球十大聚焦人物之二 马良行谨慎前行

  2007中国足球十大聚焦人物之一 朱广沪绝处逢生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玮峰 | 朱广沪 | 蔚少辉 | 人物 | 崔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