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男女乒同时强调集体主义 集体智慧是长盛之根本

  在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讲话中几次强调“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国家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刘国梁新闻,刘国梁说吧)和施之皓也在各自发言中表示要“加强队伍的集体主义教育”。乒乓球是个人项目,为何反复强调集体主义呢?刘凤岩说,这是乒乓球队几十年的传统,也是乒乓球队长盛不衰的思想根源,这是由我国的举国体制决定的。

  刘凤岩说,队员从入队第一天就接受“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为国争光”的教育,因为一个人成功的背后是无数人共同努力、付出的结晶。一名运动员的成功离不开历任教练员的栽培、国家提供的衣食住行和比赛机会,离不开陪练的自我牺牲,金牌的背后不只是一个人的汗水,而是无数人的努力。尤其近些年国家队员在物质上比以往有了很大改善,管理人员更有义务和责任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个队伍的精神面貌、凝聚力、是否和谐都直接影响着运动员在赛场上的发挥,因此,集体对个人项目来说非常重要。”刘凤岩说。乒乓球队已经将之作为一项优良的思想传统继承下来。

  现在集体主义的理念不再局限在队员身上,已经拓展到各个教练员、全国乒乓人身上。2005年,乒乓球队打破多年来形成的主教练负责制,主动学习女排的队委会管理体制,更加注重集体领导和集体决策,在队委会中责权到人,狠抓工作细节,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此外,乒乓球队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到备战2008年奥运会工作中来,从全国重点省市挑选优秀教练员组成国家男女队的备战奥运会顾问小组,这些教练员都有着长期从事乒乓球工作的经历,对队伍管理、训练以及参赛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实践体会。与此同时,还将为加强国家队与地方队教练之间的交流创造平台,坚持定期请地方队教练到国家队实习的做法,以此发现人才;坚持教练员技术等级制度,对有特殊才能的中青年教练经教练员委员会认可,可破格任用;继续坚持国家队教练员竞争上岗、末位淘汰制度,国家队教练员的任期以4年为一周期,聘期内每年成绩积分最后的教练员可被解聘;规定至少每年举办一次教学经验交流会,实行上下级教练员的双向流动,派遣中青年教练员出国进修等。如此大规模加大乒乓人的互动目的就是推动乒乓球的全面发展,解决国内存在发展不均衡的现状,实现全面提高、一致对外的目标。

  集体智慧保证了乒乓球立于不败之地,这也成为同行学习的榜样之一。同样是个人项目的柔道、摔跤、跆拳道甚至拳击等项目,也引入了男帮女的强化训练方法,并取得不错的效果,譬如跆拳道就在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上实现了百分百的夺金率,夺冠的陈中(陈中新闻,陈中说吧)和罗微(罗微新闻,罗微说吧)在备战期间每人各有4名男陪练。再说举重,对运动员来说敌人有两个,一个是杠铃,另一个是自己,战胜自己比战胜杠铃难得多。近年来国际举坛竞争日趋白热化,尤其体现在女子举重,一个教练已经不能应对后台以及赛台的全部变化,于是一名队员参赛数名教练忙前顾后,有的负责队员热身,有的负责讲解技术,有的忙着数把数,有的算计开把重量以及增减重量,全然是一个团队作战。还有刘翔(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刘翔啦啦队),雅典奥运会、黄金联赛、世锦赛,刘翔在跑道上展现自我风采,而他身后有着强大的教练、科研、医疗、后勤等团队为其服务,他的成功是整个刘翔团队的成功。

  个人项目已经越来越趋于集体化,这是由我国特有的举国体制决定的,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这个关系已经越来越趋于透明和直白。个人离不开集体,集体需要个人体现,个人与集体相辅相成,无论是个人项目还是集体项目,加强集体主义思想教育,通过具体事件连动团队,收获会更大。肖苑玫(厦门1月8日电)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凤岩 | 刘国梁 | 乒乓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