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重竞技 > 跆拳道

跆拳道06成果丰硕 两大赛捷报多提高普及双突破

  中国跆拳道协会管辖范围内的竞技队伍和大众市场在2006年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竞技方面主要体现在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的男女奖牌数量以及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而大众市场体现在首届全国赛事以及相关政策、草案的出台和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大众市场。

  两大赛捷报频传

  除去各国际公开赛和邀请赛外,中国国家跆拳道队今年最重要的赛事分别为9月份的世界杯个人赛和首届世界杯团体赛以及12月份的亚运会。

  世界杯赛上中国跆拳道队实现了两次自我推进:先在男子个人赛上取得了一枚铜牌,填补了中国男子在世界杯个人赛上无奖牌的空白;而后,中国女队共同赢得了首届女团第三名,虽然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在逐鹿的过程中已经明显感受到中国女队7个级别整体能力的提高,甚至与女团冠军韩国队的差距越来越小,对韩国队已经构成了威胁。尤其在中小级别上,中韩交手,中国队已占有优势。但这次比赛同时也暴露出,中国女子优势级别女子72公斤级和72公斤以上级人才断档的尴尬,在罗微(罗微新闻,罗微说吧)和陈中(陈中新闻,陈中说吧)之后,缺少与她俩实力接近的年轻群体,导致在罗微状态低迷、陈中缺席的情况下,中国女子大级别无法延续优势。

  此外,这次世界杯比赛显示了正在成长的中国男女队还缺乏实战经验,尚无法在赛场上做到随机应变和游刃有余,中国队还需要多在高水平的赛事中磨练和成长。

  3个月后的多哈赛场上,中国队完成了亚运会金牌零突破的赛前目标,成为了一支集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亚锦赛、亚运会、大运会冠军于一体的真正的世界冠军队。亚运会的光荣不仅属于取得三金的中国女队,还属于夺得一银一铜的男队。

  多哈亚运会(多哈亚运会新闻,多哈亚运会说吧),中国女队派出了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大运会冠军的豪华阵容。面对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韩国、中国台北、泰国,菲律宾、越南等队,中国队表现出了相当的实力。如夺得首金的吴静钰,在女子47公斤级比赛中就先后遭遇了菲律宾、中国台北选手的有力冲击;罗微首轮遭遇经验比自己丰富的中国台北选手,半决赛又遇到了韩国的拦路虎,最终在加时赛上击败韩国人;而陈中所在的女子72公斤以上级,则令韩国人不敢涉足,只要陈中出现,这个级别肯定没有韩国选手。由此可见,中国队在一定程度上对韩国已经构成了威胁。

  低调出征的男队在亚运会上的表现也赢得了亚洲同行的认可。王浩拖着伤脚跻身决赛圈,这是中国男队首次亮相决赛,他给正渴求建立自信的中国男队注入了强心剂。此外,刘哮波在男子84公斤以上级比赛中获得了一枚铜牌,更是不易。亚运会跆拳道男子比赛具有“小奥运会”之称,代表着世界上整体实力最强的伊朗队和韩国队都是亚洲队伍,此外,具备在世界大赛个别级别冲金夺银的约旦、泰国、中国台北、菲律宾也都是中国男队前行的巨大障碍。两枚奖牌对在前两届奥运会上没有建树、正在潜心备战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男队来说是个好兆头,超越了世界杯上男子仅取得一枚奖牌的数量。

  大众市场连出“处女秀”

  中国跆拳道协会自去年开始将注意力从单一的管理竞技扩展到大众市场,在今年陆续指定了专人、部门、机构管理,包括外籍人士在华开设道馆、执教的大众跆拳道市场,并举办了正规的全国大众跆拳道比赛。

  在去年出台外籍会员管理办法后,今年下半年中国跆拳道协会专门就此在北京举行了大众跆拳道在华外籍专家研讨会,并应邀韩国国技院(惟一拥有世界各国跆拳道段位颁发权的机构)权威人士参与。这是中国跆拳道协会、在华外籍教练、馆长以及韩国国技院官员首次面对面交流。目的是为了规范外籍道馆、审核外籍教练资质。

  今年开始落实和推广为跆拳道练习者、道馆量身定做“龙腾虎跃”跆拳道专项保险,目前已有近百家道馆为学员和道馆购买了保险。很多道馆负责人表示,任何运动都会发生意外,保险不是道馆推卸责任的手段,而是让学员有条文可依,在发生意外时通过法律手段获取公平的利益。

  中国跆拳道协会在今年已经向国家体育总局社会指导员中心申报,欲将大众跆拳道教练的资质审核纳入其中,实现真正的“持证上岗”。而且,中国跆拳道协会已在全国设立了六大段位考级点,并对考试费用进行了明确规定,避免各道馆借考级乱收费;还在北京、昆明等城市举办大众跆拳道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授课老师全由中国跆协指派。

  此外,首次将今年8月的大众跆拳道全国锦标赛和12月的大众跆拳道全国冠军赛纳入竞赛计划内,取得成绩的业余练习者将获得相应的运动等级证书。首届全国锦标赛在限定参赛人数后有接近2000人报名,其中绝大部分集中在中小学生。全国冠军赛则在锦标赛的基础上限制参赛人数和规模,共有700人。

  中国跆协在全力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同时,正式启动了规范大众跆拳道市场的序幕。本着对学员、市场、项目负责的态度,中国跆拳道协会正在积极与工商部门联系,建议完善对道馆审批的条件。

  2006年,对竞技跆拳道和大众跆拳道来说,可谓双喜盈门。肖苑玫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微 | 跆拳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