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2008奥运悬念释疑:谁来攀登珠峰 火炬如何不灭

  北京奥组委近日正式对外公布今年奥运会火炬手将试登珠峰的消息后,举国关注。众所周知,登上珠穆朗玛峰的难度极大,对职业登山者都是毕生追求的梦想,那么奥运会的火炬将如何征服“世界屋脊”,第一次顺利登上珠峰?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奥组委的相关人士,了解到火炬登珠峰的一些内幕。

  为何非要上珠峰?

  火炬登珠峰的方案在国内也引发一些不同的意见。人们从登山人员的安全、巨大的投入以及环保等方面的因素提出质疑:为什么一定要让奥运会火炬登上珠峰?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介绍说,在珠穆朗玛峰进行圣火传递的策划源于“申奥”。当时申奥片中极具震撼力的三维动画制作的奥运圣火在珠穆朗玛峰燃烧的那一幕,正是打动投票者的重要砝码。在2001年申办奥运会时,北京提出让奥林匹克的圣火登上世界最高点--珠穆朗玛峰的想法,成为申办的一大亮点。只不过那时的珠穆朗玛峰奥运圣火传递,还只是停留在设想和三维动画上。2006年2月,奥运会的火炬传递计划已经原则上经过国际奥委会的同意,在火炬传递的最终路线经过国际奥委会的正式批准后,北京奥组委将于今年4月份正式对外公布火炬传递方案。奥组委还专门成立了火炬接力领导小组和火炬接力中心,正在对火炬传递路线、范围进行评估论证。

  谁来完成首次试登?

  火炬登珠峰的第一难点是,如何保证火炬传递手顺利登顶。中国登山协会栾书记透露,目前在拉萨和北京的怀柔,都有登珠峰的候选队员在集训,队员大部分是年轻学生,他们在元旦前已经完成了体能强化训练,现在开始技术培训,届时将有50名队员前往珠穆朗玛峰,估计最终将有10名队员登顶。在保证安全成功的基础上,奥组委还希望这支登山队中有社会各阶层人士,包括一些业余的登山爱好者,以提高这一壮举的参与性。当然,国家登山队、西藏登山队和西藏登山学校的队员和教练,将为这些火炬传递手们“保驾护航”。

  如何确保火炬不灭?

  第二个难点是如何保证火炬在高原复杂的气候特别是缺氧条件下不熄灭。2008年的火炬传递登峰不同于以往,要在特定时间成功登顶,并通过电视与全国和全世界的观众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难度不言而喻。刘敬民说,由于火炬登珠峰容易受天气因素的影响,因而火炬登珠峰将是整个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中一个相对独立的过程。

  目前,北京奥运火炬的设计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作为奥运会的重要景观,火炬不仅要体现民族特色,同时也要包含很高的科技含量,其外观与普通火炬并无太大差别,但会增加一些如供氧装置等特殊设备。由于传递时间长,火炬必须能够抗风、抗雨,并能应对珠峰上低压、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考虑到火炬手大多采用手持的方式,火炬的重量也会受到限制。 (肖江)

(责任编辑:伤痕累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敬民 | 北京奥运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