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球改制先例:阿根廷世界杯夺冠 女排争负蒙羞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8日消息,2007年全国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工作会议日前在厦门进行,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向媒体透露,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将在赛制上将有重大变化:取消男双、女双比赛,而改为男团、女团比赛,每队只允许报三名队员参赛,同时在淘汰赛阶段将取消1/4决赛,只有小组头名才有资格争夺冠军!小组第二将失去夺金机会,只有争夺铜牌的机会。

  08奥运团体赛第一阶段的比赛方式,即16支队伍分成四个小组进行小组赛进行循环赛的赛制决出小组名次,没有人有异议,但对于第二阶段的比赛方式,各方的意见一直都有分歧,即分歧点在于按照传统的比赛方式小组赛前两名如何进入不同分区进行淘汰赛。但在新赛制下,这种分歧不复存在,只有小组第一才能争冠军。

  对于为何采用新赛制,“如果在小组赛中有某支强队小组赛爆冷输球,最后以小组第二出线,很有可能另外一组的一支强队为了避开该队故意输球,这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同时对观众、媒体也不负责。”提起本次团体赛淘汰赛阶段取消1/4决赛的原因,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振绪作出了以上解释。

  在这样的传统赛制中,为了获得好成绩,避开强大对手,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姚老随后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在乒乓球比赛历史上就出现过这样的例子,某些球队为了“争负”,甚至不惜在赛后签字上选择输球一栏。

  在其他采用这样赛制的比赛中,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比赛中,只要有一个组出线冷门,其他小组都会连动受影响,强队可以放弃小组第一,目的就是为了不在1/8决赛、1/4决赛这样的比赛中碰强队,自己能走得更远。

  对于中国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2002年的女排世锦赛,当时实力尚不强大的中国女排(中国女排官方博客,中国女排新闻,中国女排说吧)连续两次为了躲避强敌,输给了明显实力不如自己的保加利亚、韩国,虽然最终名列第四,但中国女排受到了批评,主教练陈忠和(陈忠和新闻,陈忠和说吧)一度为此走在了下课的边缘。去年女排世锦赛就为此改变了赛制,其情况和这次乒乓球改制类似,小组赛输一场就有可能错失小组第一,从而无法获得在第二阶段的优势机会,中国队也正是在小组赛就输了两场之后,早早基本无缘冠军。

  不过这样的赛制对于足球项目来说,却有几乎失败的例子,78年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第二阶段小组赛,只有小组头名才能进决赛争夺冠军,在最后一场比赛之前,巴西和阿根廷都是一胜一平,最后一轮前,巴西提出最后两场应该同时进行,但遭到拒绝,在巴西以3比1击败波兰后,阿根廷6比0狂胜秘鲁,巴西一场没有获胜,遗憾出局。可见一种赛制有利有弊,不能一味定性优劣。

  乒乓球这次的大胆改革,可以说是一次非常不错的尝试,给内在竞技规律相同的不少项目提供了改革的素材,08奥运,人们将对乒乓球比赛更加瞩目。(文/斯汤达)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姚振绪 | 乒乓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