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奥运改制出线难度变大 王皓荣升男队二号选手

  昨天,2007年全国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工作会议在厦门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乒羽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刘国梁新闻,刘国梁说吧)、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等分别作了报告。本次会议上透露出一个信息:北京奥运乒乓球团体赛取消1/4决赛,这意味着中国队必须以小组首名出线才能挺进半决赛。

此外,刘国梁在报告中首次给男乒主力排序,王励勤(王励勤新闻,王励勤说吧)仍为“老大哥”,王皓(王皓新闻,王皓说吧)成了第二男单,而老将马琳(马琳新闻,马琳说吧)只能当“三哥”。

  出线难度更大了

  在本次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透露,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规则有了一个重大的变化,即团体赛取消1/4决赛,也就是说更改以往4个小组前两名出线8强,再通过1/4决赛决出4强这一环,而规定每小组的首名直接晋级半决赛,进而在决赛中决出金银牌。取消1/4决赛主要目的是防止一些强队在铁定晋级后故意输球获得小组第2名,以图选择1/4决赛中的对手。这个赛制的更改虽然有利于比赛的公平竞争,但也无形中增加了中国男队和女队在团体赛中的压力。

  刘凤岩称,目前世界各强队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如果不能动摇中国队的地位,就不可能在奥运会上捞到便宜。所以,其他乒乓强队都在想尽一切办法,把打败中国队作为自己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首要目标。在北京奥运会男团比赛中,韩国队、德国队、中国台北队、丹麦队、奥地利队、瑞典队将是中国男队主要的对手。其中,韩国队和德国队的整体阵容更强大一些,他们当中不但有长期与中国队作战、实力相当的世界顶尖运动员,一些新秀近年来在与中国队的交锋中也常有胜绩,构成了新老搭配的团体组合。至于中国女队的主要对手仍然来自亚洲,朝鲜队、中国香港队、新加坡队、日本队、韩国队将是最强对手,其中,韩国队届时将与朝鲜队联合组队。现在各队必须直接从小组赛跳进半决赛,这意味着中国男队和女队在小组赛中只能以小组第一名出线,没有其他后路可走,比赛的残酷性可见一斑。

  王皓荣升“二哥”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首次对6名男队主力进行排序,他还透露,北京奥运会男团阵容将在这6名球员之中产生。技术全面且发挥稳定的王励勤固守“一哥”位置,排名第2~第6位的分别是王皓、马琳、马龙(马龙新闻,马龙说吧)、陈玘和郝帅。王皓凭借2006年年末连续在多哈亚运与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的上佳表现成功摘掉“千年老二”的帽子,地位也从原本的第3位升到第2位。马琳虽赢得了男子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男单冠军,但他在第48届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多哈亚运、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等比赛中曾经失手,导致原本的地位不保,沦为了刘国梁心目中的第3号主力。

  对于王励勤,刘国梁的评价是:他素质出众,实力充足,如果调教得当,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说到王皓,刘国梁对这位爱徒赞不绝口:“自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饮恨之后,通过男队教练组和他本人的不懈努力,他在心理素质和技战术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战中他自信、坚定,充满霸气和杀气;在技战术上他弥补了以往明显的漏洞,使打法更为先进。鉴于他年纪轻、潜力大,最大限度地开发他的综合能力,对备战奥运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刘国梁还列出了在2008年奥运会上最有实力挑战中国男队的外队选手,他们分别是德国队的波尔(波尔新闻,波尔说吧)、白俄罗斯队的萨姆索诺夫(萨姆索诺夫新闻,萨姆索诺夫说吧)、韩国队的吴尚垠和柳承敏(柳承敏新闻,柳承敏说吧)

  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仍坚持“无天后”的说法,他表示,中国女队目前是“老中青”三代结合最完美的一支,张怡宁(张怡宁新闻,张怡宁说吧)已成熟,老将王楠(王楠新闻,王楠说吧)去年在团体世乒赛取得全胜后,保持着较高的竞技状态,而年轻一代的郭跃(郭跃新闻,郭跃说吧)、郭焱(郭焱新闻,郭焱说吧)和李晓霞进步神速,可担大任。“中国女队正为实现‘四化’而努力”,施之皓口中的“四化”,是女队思维方式男性化、思想作风男性化、竞争意识男性化和技战术男性化。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国梁 | 王皓 | 王励勤 | 波尔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