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奥运乒球改制直指中国 历次改革未撼动中国地位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8日消息,2007年全国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工作会议日前在厦门进行,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向媒体透露,北京奥运会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赛将在赛制上将有重大变化:取消男双、女双比赛,而改为男团、女团比赛,每队只允许报三名队员参赛,同时在淘汰赛阶段将取消1/4决赛,而这样的变化无非就是为了限制中国,限制强大的中国乒乓队。

  乒乓球,中国称之为"国球"。1959年,容国团获得了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后,中国运动员开始登上了国际乒坛。在随后的岁月中,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即使稍有挫折,乒乓球队也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有效的办法。他们创造了许多经典的战例和不败的神话,推出了一批又一批"人生能有几回搏"式的英雄人物,对新中国体育乃至各行各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和极大的推动作用。乒乓球运动所达到的高度和厚度,其它项目难以望其项背。

  一、首夺奥运金牌 男队陷入低谷

  1988年的首尔奥运会首次设立了乒乓球比赛,湖北女将陈静(陈静新闻,陈静说吧)摘得了女子单打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奥运会乒乓球金牌获得者,随后中国乒乓球队在奥运会上的夺金势头锐不可当,陈龙灿/韦晴光的男双组合让义勇军进行曲第二次在首尔上空奏响。尽管中国乒乓球队在80年代后期进入了低谷,但处在困境中的中国乒乓球队正在孕育新的希望,1989年,蔡振华(蔡振华新闻,蔡振华说吧)回国并担任男队主教练,他率领中国乒乓球队在泥泞中前行,在当年举行的第2届世界杯(世界杯新闻,世界杯说吧)团体赛上,中国男队在决赛中战胜瑞典,夺得男团冠军。

  1992年巴塞罗那(巴塞罗那新闻,巴塞罗那说吧)奥运会,蔡振华决定将男子双打作为突破口,夺冠重任就落在了王涛/吕林的肩上,他们果然不负众望,在决赛中战胜德国名将罗斯科夫/费茨纳尔获得冠军。这块奥运会金牌为中国男队的复苏吹响了号角。而邓亚萍也在本届比赛中一人独得女单、女双两块金牌,成为巴塞罗那奥运会乒乓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

  比起1991年中国乒乓球男队在第4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团体降到第7名,男单未进前8名的成绩,中国男团在93年的哥德堡世乒赛上有了不小的进步,可惜在决赛中遗憾的负于了瓦尔德内尔(瓦尔德内尔新闻,瓦尔德内尔说吧)领衔的瑞典队,屈居亚军。

  在这届世乒赛上,一个新的名词闯入人们的视野:海外兵团。在这里,海外兵团特指那些从中国走出去代表其他协会参加国际比赛的人。他们中的多数人已经在中国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并具备较高的竞技水平,而且对国内球员的技战术打法比较熟悉,在一段时间里,他们对中国队员的威胁要大于那些外国选手。这届世乒赛女单比赛中,第40届世乒赛女单冠军乔红(乔红新闻,乔红说吧)和第41届世乒赛女单冠军邓亚萍分别被代表德国出战的施捷和代表新加坡出战的井俊泓淘汰。

  海外兵团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给人们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上代表日本队出战的何智丽,一些球迷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当时赛场那刺耳的"哟西"声。曾是第39届世乒赛女单冠军的何智丽此时已改名为小山智丽并代表日本队出战。在女单决赛中,她出人意料地战胜邓亚萍夺得了冠军。

  二、中国队东山崛起 进入全盛时期

  1995年,在天津举行的第43届世乒赛中,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男团终于夺回了失去6年的男子团体冠军。受到男团打响翻身仗的激励,中国队在这届世乒赛上重演了36届世乒赛的辉煌,再次包揽了全部的七项锦标,其中邓亚萍一人获女团、女单、女双三枚金牌;王涛/刘伟连续第三次蝉联混双冠军,小将孔令辉(孔令辉新闻,孔令辉说吧)与刘国梁(刘国梁新闻,刘国梁说吧)在男单决赛中会师,最终孔令辉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横板男选手夺得的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

  挟43届包揽之余威,1996年,中国乒乓球队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再度将四枚金牌全部收入囊中,在男单决赛中,小将刘国梁战胜师兄王涛夺得冠军,成为了奥运会、世界杯、世界锦标赛的大满贯冠军。两届大赛的两度抡圆,使中国再度掀起乒乓热潮。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回到了乒乓球的起源地英国的曼彻斯特,在这里,中国队收获了六枚金牌,只有男单冠军被瑞典选手瓦尔德内尔夺得。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中国队再次痛失男单金牌,韩国名将金择洙在这届亚运会上表现神勇,在男单比赛中先后战胜孔令辉、刘国梁获得冠军。年轻小将王楠(王楠新闻,王楠说吧)在这届亚运会上一人独得女团、女单、女双、混双四枚金牌,从而填补了邓亚萍退役后中国女队第一主力的空缺。

  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单项比赛在荷兰埃因霍温举行,中国队拿到全部五枚金牌。2000年4月,45届世乒赛团体比赛在吉隆坡举行,中国女队顺利夺冠,而男队主力刘国梁却表现得极为失常,在与瑞典队的决赛中,他先后败给了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一人连丢两分致使中国队最终失去斯韦思林杯。

  三、小球"变"大球 新时代中国继续统治

  从2000年10月1日起,国际乒联将比赛用球的直径改为40毫米。这项改革对现有的乒乓球技术带来很大影响,必将淘汰一批运动员,并将乒乓运动带入一个新的时代。2000年9月的悉尼奥运会小球时代的最后一次大赛,在这届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包揽金牌,孔令辉在男单决赛中战胜瓦尔德内尔,成为世界乒坛第三位大满贯得主。

  小球时代结束了,正值巅峰期的中国乒乓球队为自己的小球时代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一个月后,大球时代的第一场世界大赛:男子世界杯在中国扬州开赛,未能入选悉尼奥运阵容的中国选手马林在世界杯上夺冠,成为大球时代的第一位世界冠军。

  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成为了中国队的"滑铁卢",中国队只获得了3枚金牌。2003年的巴黎世乒赛让中国队重拾信心,只有男单金牌旁落。

  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乒乓球赛在国人一片叹息声中徐徐垂下了战幕。尽管中国乒乓球队未能像前两届那样四金俱收,尽管三金一银的总战绩也创下了近四届奥运会的新低,但这些遗憾都无法否认中国队整体实力傲视国际乒坛的现实。

  2005年开始,王励勤(王励勤新闻,王励勤说吧)和张怡宁(张怡宁新闻,张怡宁说吧)开始称霸男女乒坛,第48届世乒赛中国运动员包揽五枚金牌,王励勤独得男单和混双金牌,而张怡宁更是揽走3金,完成了大满贯。在去年,中国队继续强势表现,在不来梅和多哈都取得了大丰收。相信实力超群的中国乒乓球队能够在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文/可可)

(责任编辑:斯汤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令辉 | 瓦尔德内尔 | 刘国梁 | 邓亚萍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