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五洲热讯

倦鸟归巢 身兼两职 轻松转行-扫描面临退役巨星

  有道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既有享受现在的美妙感觉,又有时日无多的无限感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一大批出生于1972年的球星离开了绿茵舞台,当中的代表就是齐达内(齐达内新闻,齐达内说吧)。2007年,又有一大批球星进入职业生涯的“黄昏期”,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在重新审视周围的世界、都在重新寻找生活的方向,他们中的某些人凭借自己的能力和资本,开始挖掘最后一桶“夕阳金”,某些人则选择用一种更“纯粹”的方式结束自己作为球员的时代,还有些人则在做职业转轨前的准备。

  美元面前 啥都好商量

  菲戈与伊蒂哈德俱乐部签约的结果,反映出如今在老将中很流行的一种心态。那就是在职业生涯即将结束之前,他们可以放弃对于成绩的追求,而是选择前往那些可以提供优厚物质待遇的足球欠发达地区“养老”。

  这股风气的出现,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当时在美国人的金钱攻势面前,贝利、贝肯鲍尔等巨星级的人物齐聚纽约为宇宙俱乐部效力。此后在九十年代初期,日本J联赛曾经成为另一个“淘金圣地”,莱因克尔、斯基拉奇以及邓加等名将先后远赴日本,已经退役的巴西名将济科更是辞去了巴西体育部长的要职,在日本俱乐部鹿岛鹿角重新出山。

  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西亚逐渐成长为球员们新的养老选择之地。尤其随着卡塔尔境内发现大规模的天然气资源之后,财力大增的该国更是加大了对于足球事业的投入。2003年,卡塔尔阿萨德俱乐部曾经以三个月150万美元的高价,邀请到了巴西老将罗马里奥的加盟。

  虽然阿萨德俱乐部之后与这位前世界足球先生之间的合作并不算成功,但这却并没有改变卡塔尔人收购足坛名将的决心。随着Q联赛的推出,财大气粗的卡塔尔俱乐部不断以重金向老将们伸出橄榄枝,吸引到了巴蒂斯图塔、瓜迪奥拉以及德塞利等明星球员先后加盟。

  在Q联赛中,上述球员面临的比赛强度远远无法与欧洲赛场相比,但他们所获得的经济收入却毫不逊色。以巴蒂斯图塔为例,他在短短两年内就从阿拉比俱乐部获得了800万美元。至于其他几位老将,年薪也普遍在200万美元以上,而他们当时已经很难从欧洲俱乐部获得这样的高薪。

  卡塔尔俱乐部的大手笔,激发起同样富裕的沙特人的投资热情。本次为了与菲戈签约,伊蒂哈德俱乐部开出了年薪900万欧元这个不可思议的价格。这样一次轰动足坛的转会,或许会揭开未来更多老将前往西亚地区的序幕。

  倦鸟归巢 还是家乡好

  在职业生涯的尾声阶段,很多老将已经不再计较荣誉或者物质方面的得失,而是更希望回到个人职业生涯的起点。这样一种“叶落归根”的心态,在国际足坛造就了不少感人的故事。

  2003年夏天,超级富豪阿布拉莫维奇成为了切尔西(切尔西新闻,切尔西说吧)的新老板。但是在收购完成之后,阿布拉莫维奇却没能在球员名单中看到自己一直很欣赏的佐拉,原因是这位老将在此之前由于没能从切尔西获得一份新合同,已经回到意大利加盟了自己的家乡球队、当时还在参加乙级联赛的卡利亚里。

  为了能让佐拉重新回到斯坦福桥,阿布甚至一度计划直接买下卡利亚里俱乐部。但佐拉最终还是选择了拒绝。结果在这种精神感召之下,卡利亚里在该赛季的意乙联赛中成功升级,佐拉也在时隔多年之后重新回到了意甲赛场,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功德圆满的句号。

  与佐拉持同样想法的还有迪卡尼奥,在征战英超整整14年之后,迪卡尼奥在2004年回到了意大利,加盟自己曾经效力、当时正处于困境的拉齐奥(拉齐奥新闻,拉齐奥说吧)。在此之前,现任意大利队主教练的多纳多尼,昔日也曾在已经远赴美国踢球的情况下,在AC米兰(AC米兰新闻,AC米兰说吧)遭遇低谷时选择了回到老东家。

  在流行“叶落归根”的亚平宁足坛,本赛季之前还出现了一笔引人关注的签约。在职业生涯中曾经效力过无数俱乐部的维埃里,在一年内连续更换了5家俱乐部之后,最终与老东家亚特兰大重新签约,工资是仅具象征意义的每月1500欧元。

  对于那些长期效力于欧洲足坛的南美球员来说,往往也会在告别巅峰期之后回到祖国。比如在本赛季前,曾经效力于曼联(曼联新闻,曼联说吧)、切尔西和国际米兰等多家豪门的贝隆,就选择回到阿根廷加盟大学生。结果在去年底的阿根廷联赛中,贝隆帮助大学生在最后阶段实现了逆转,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赢得了联赛冠军。

  身兼两职 踢而优则教

  体能还允许他们继续在球场上奔跑,经验又让他们具备了执教球队的能力,教练兼球员,是足球赛场上引人注目的现象。

  近日的足总杯中,切尔西大胜低级别弱旅玛格斯菲特,蓝军大胜不稀奇,实际上,很多人都将目光对准名不见经传的玛格斯菲特,因为前曼联名将因斯是这支球队的教练兼球员。因斯现年39岁,本赛季开始阶段在英乙球队斯文登踢球,当时的玛格斯菲特联赛开局不佳,连续15轮不胜在英乙垫底,因斯10中旬来到玛格斯菲特担任主教练后,迅速扭转了球队的颓势,虽然足总杯上被切尔西淘汰,但没有人会怪罪因斯,要知道他们只是一支英格兰第四级联赛的弱小球会。

  实际上,球员兼教练在英超俱乐部中也非常流行,比如古利特和维亚利在切尔西时,都曾扮演这样的角色。希勒在退役之前,曾在纽卡斯尔以球员兼教练双重身份为俱乐部效力。

  相比起来,意大利在这方面比较“另类”,因为意大利足球法规禁止一名球员同时担任球队的主教练,2002年,前意甲AC米兰队中场球星埃拉尼奥成为意大利足坛上首位兼任教练的球员。当年2月份,塞斯托俱乐部聘请埃拉尼奥担任球队的助理教练,但意大利足协禁止他上场参赛,最终意大利联邦法院宣布埃拉尼奥胜诉,他可以同时担任助理教练和球员。

  去年10月份,阿里·代伊成为伊朗塞帕队的教练兼队员,原本球队的主帅是前德国1860队主教练罗兰特,但去年10月,罗兰特突然辞职,出任土耳其俱乐部埃西耶斯堡队主教练,在群龙无首的情况下,俱乐部指派阿里·代伊担任球队主帅,但因为他不愿意放弃踢球,因此他仍是球员。阿拉贡内斯年轻时曾在马竞兼任教练和球员。目前西甲,有不少正在踢球的球员都考出了教练证书,也许不久的将来,这样的综合性角色又会在西甲亮相。

  多才多艺轻松转行

  “足球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离不开足球”之类的话是球员普遍性挂在嘴边的,但是不能涵盖所有人的心声。大多数球员是在职业生涯末期或忙着参加教练员培训班、或忙着在各处开办足球学校,打算在不亲自上场踢球之后还靠足球吃饭。也有小部分把足球玩腻了的球员会想着在退役后转型,从事别的行业,而且他们从球员时代就开始做准备了。

  贝克汉姆(贝克汉姆新闻,贝克汉姆说吧)就是典型的例子,他正处在职业生涯末期,可是媒体在谈论起他的归宿的时候,并不仅限于在俱乐部间讨论,小贝将要赴好莱坞发展占据了报纸相当的篇幅。他有在电影中客串和拍广告片的经验,还积累了汤姆·克鲁斯等人脉资源,只等挂靴,就去开机。

  贝克汉姆这个形象,早就超出了单纯的足球意义,他涵盖了娱乐、商业的各个层面,所以小贝将来的职业选择也就很多。他还推出了“亲密爱人”系列香水,退役后与设计服装的妻子维多利亚携手共闯时尚界也是不错的归宿。

  与贝克汉姆一样多才多艺的是坎通纳,他自称“画画、打猎、模特,我样样都行”,除了电影之外,他还广泛参与了包括人体艺术、时装、绘画、诗歌创作、沙滩足球等方面的活动,如今已是小有名气的青年导演。维尼·琼斯也追随了曼联国王的影路,他混迹英超时是个乏善可陈的二流球员,但在出演了《两根大烟枪》与《偷抢拐骗》,并和奥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凯奇搭档《疾速60秒》,与约翰·特拉沃尔塔合演《剑鱼行动》之后,他俨然已经成为一名一流演员。

  罗纳尔多(罗纳尔多新闻,罗纳尔多说吧)不从事与足球有关的职业似乎有点可惜,但他相信自己更有经商的天赋,他曾跟前妻米兰妮一起筹划过在退役后开公司。如今在皇家马德里不吃香的他,已经开始转型尝试,他在去年底参股其经纪人法比亚诺·法拉发起成立的“明星基金”的大型经纪集团,主要经营球员买卖、电视转播等业务。根据国际足联相关规定,罗纳尔多作为现役球员,不能参与球员经纪活动,他只挂了一个顾问闲职,以自身的经历为例,向公司旗下的球员传授其职业生涯中的成功经验,并为这些球员的职业规划提出建议。“如果罗纳尔多在退役后对这个企业感兴趣,那么他可以来这里上班,成为一名白领、一名高级雇员,或者管理人员。”法比亚诺·法拉表示。

  足球是球员职业生涯的全部,但不一定是生命的全部。球员完全可以在退役后开创一片新的天地,当然利用球星的影响力,在球员时代就开始为转型做准备是个不错的策略。

  绿茵场上“天荒地老” 很少

  “大清洗”、“大换血”,随着皇马在联赛中的接连溃败,人人都在唾沫横飞中谈论皇马的新陈代谢,仿佛将罗纳尔多、劳尔、古蒂等球星清扫出伯纳乌只是举手之劳,却忘记了背后的人情因素。卡洛斯就曾抱怨皇马欠缺人情,“我已经为皇马效力十几年了,但仍随时会被排进所谓的清洗榜。AC米兰值得我们羡慕,他们的球员往往能终老俱乐部,但在西班牙,大家却会很无情地说要把年纪大的球员踢出门去。”

  弗罗伦蒂诺时代,在善待俱乐部功臣一项上做得非常糟糕,也屡受外界指责,比如将耶罗与博斯克驱逐出门就很不得人心。传言耶罗和齐达内将重返皇马担任职务,但俱乐部至今仍无动静,而米贾托维奇要不是和卡尔德隆拉上了关系,恐怕也很难重返皇马。相比皇马,AC米兰俱乐部的人情味不知道要浓厚多少。

  比如,巴雷西是AC米兰俱乐部标志性的人物,他代表AC米兰队出场716次,其中甲级联赛532次,巴雷西退役后,他穿的AC米兰队6号球衣进了俱乐部的博物馆,从此该俱乐部6号球衣成了历史文物,没有人再穿AC米兰队的6号球衣。AC米兰俱乐部高层对巴雷西的忠诚非常感动,董事会很快一致通过决议,请巴雷西出任副董事长,主管青年队的全面工作。巴雷西高兴地接受了。他愿从青少年队抓起,为AC米兰王朝的再次振兴和东山再起挥洒自己的汗水,续写新的篇章。

  不出意外的话,老队长马尔蒂尼本赛季退役之后,将直接进入AC米兰俱乐部的高层,直接参与俱乐部管理和运营。体育总监是马尔蒂尼最可能担任的职务。马尔蒂尼一直以来的打算就是在圣西罗终老,他进入管理层也是众望所归。相信在圣西罗乃至整个意大利足球界都享有崇高威望的马尔蒂尼能够为米兰王朝的重建作出不小的贡献。另外,米兰的另外一位“化石”级人物科斯塔库塔本赛季结束后退役,也很可能留在俱乐部工作。

  其实,就在西甲,也有由球员直接过渡为俱乐部总经理的,比如瓦伦西亚总经理卡波尼,一个赛季之前还是球员,一个赛季之后,就成为了球队的管理者。

(责任编辑:鲁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纳尔多 | 贝克汉姆 | 齐达内 | 贝隆 | 菲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