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 周蜜加盟中国香港队 > 周蜜加盟中国香港队最新动态

聚焦周蜜事件舆情 举国体制走向再成议论焦点

  沸沸扬扬的周蜜赴港打球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周蜜参加奥运会并非没可能,以前是有先例的,香港方面不大可能做赔钱买卖。(《扬子晚报》1月6日)

  不过,这不是我关心的重点,我最感兴趣的是,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因为在此事中表现出的十足小家子气,遭到了网民和媒体的集体“围殴”,被骂得好惨。

  这样的公众反应并不稀奇,在这两年的类似事件中,公众大多是这种反应,而且倾向性越来越明显:田亮、彭帅、丁俊晖……当运动员的个人权益与其所在专业协会体育官员的权益发生冲突时,虽然官员权益常常以国家利益的名称出现,但支持者渐稀,大多数人都转向支持运动员们维护个人权益。这种公众反应也许说明,对体育举国体制进行改革的时机已成熟。

  首先,举国体制存在的政治基础正在动摇。当一个国家疲弱时,体育往往有着重大的象征意义。当女排第一次夺取世界冠军时,“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曾经成为一个时代强音。但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东亚病夫”论早已被“中国威胁论”取代。体育身上曾经被赋予的众多政治意义正在逐步被消解,体育正在回归体育本真的意义,甚至被广泛赋予娱乐与商业功能。

  以邻国韩国为例,他们也是采用类似举国体制的方式办体育,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当韩国人觉得他们的民族光荣感不再那么需要从金牌中去找时,他们也就开始逐步转向了西方体制:政府不直接领导体育运动,而是民办官助。政府用法律形式授权给民间体育组织,经费主要靠民间自筹,政府必要时给予一定拨款,起监管作用。(《中国新闻周刊》2006年12月22日)

  其次,国家恐怕也不会愿意承担举国体制所带来的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了。关于一枚奥运金牌值多少钱,我看到过许多数据,7亿元、650万元、五六千万元,等等。准确的数字到底是多少我也不知道,但每一枚金牌都需要国家投入大笔的钱,则是无疑的。有一点得承认,举国体制在夺取金牌上的确是效率很高的。但正因为它效率高,每增加一枚金牌,就意味着国家多投一大笔钱,等中国金牌数真增长到前苏联那种规模时,国家要投多少钱?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到处要花钱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有必要吗?

  第三,举国体制在道义上也渐失人心。以前的计划经济时代,一个少年入了举国体制,就意味着有了一个铁饭碗。那时,让他(她)们放弃学业,专攻体育,也许在道义上站得住。但现在,因为经济原因,国家并不包养运动员终身了,运动员一旦不能在金字塔上登顶,别说发展了,连谋生都会成问题。

  一些有群众基础的项目还好点儿,像湖南是羽毛球强省,退役运动员可以在社会办的球馆里找到教练或陪打的工作。但湖南也是女举强省,可女举全无群众基础,她们退役后能干什么?搓澡工邹春兰的故事并不是特例。

  因此种种,公众对举国体制的诟病也就日多了,维护举国体制最力的体育官员们,也就不幸总成了公众口水淹没的对象。而公众的这种反应越强烈,也就说明公众对举国体制进行改革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了。来源:中国青年报(黑龙江新闻网)

(责任编辑:鸿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蜜 | 体制 | 举国 | 体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