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评论

中国青年报:火箭不是姚明的火箭

  火箭不是姚明的火箭,姚明却是火箭的姚明。就像中国男篮不是姚明的男篮,姚明却是中国男篮的姚明。

  这话听起来拗口,但仔细咂摸一番不难发现,这却是铁一样的事实,尤其在姚明受伤前后的火箭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

  美国媒体不像姚蜜或者姚黑,他们没那么执著,但他们却很现实。想当初,麦蒂有伤上不了场,姚明场场两双的时候,美国媒体不仅对姚明极尽溢美之辞,甚至挤兑那些替补球员说,范甘迪应该让他们集体去洗车。没想到时过境迁造化弄人,关键时刻姚明伤了,而且一歇就至少6周。就在美国媒体替火箭哀叹之际,麦蒂挺身而出,火箭也是连战连捷。于是,美国媒体“忘记”了姚明,开始狂捧麦蒂,就连那些认为麦蒂“廉颇老矣”的媒体也立即改了口风,更有甚者居然认为火箭没有姚明反倒更好。

  其实,甭管姚黑怎么黑,姚蜜怎么蜜,黑与蜜之间怎么水火不容,那都是自家人关起门来说自家事,怎么都好说。可看到美国媒体如此翻脸无情,总还是有点别扭。

  但竞技场就是这么“势利”,媒体就是这么现实——可以狂捧,也可以猛踩。但在捧与踩的迅速转换之际,却不能不让人悟出一个道理,姚明是人不是神,他是火箭的一员,在团队作战的篮球场上,他和麦蒂以及所有火箭队员一样,只是范甘迪手中的一个棋子,而只有当所有棋子都处在合适的位置上,发挥着自己的功效时,这盘棋也就活了。

  这个道理也同样适用于中国男篮。尽管在多哈亚运会上,“无姚运转”越来越顺,到后来已然有渐入佳境之势,但毕竟“无姚运转”是无奈之举,到2008年奥运会时,小巨人还得是“姚核心”,他依然将是尤纳斯手中最重要的一枚棋子。只是再重要,姚明也只能是一枚棋子,中国男篮若想在奥运会上有所作为,还是得全盘皆活。

  正因为如此,有些理解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和男篮主帅尤纳斯,希望姚明能够在2007年抽空回来与中国男篮磨合的苦心了。作为NBA“五年级学生”的姚明,在NBA都能叱咤风云,给中国男篮打比赛自是不在话下。但问题是,既然是一盘棋,就得通力协作。以姚明的能力和经验可以省了磨合的过程,但他在国家队的队友却需要这个过程,这样,他们才能够适应有姚、无姚两种打法,也才能在有姚时,同样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

  明星云集的火箭尚且如此,就不要说常年在CBA作战的中国男篮了。(曹竞)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麦蒂 | 姚蜜 | 火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