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乓球工作会议蔡振华建议国乒应“精兵简政”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蔡振华新闻,蔡振华说吧)今天在全国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工作会议上,对加强竞争机制和更新教练队伍建设做了阐述。

  所谓竞争机制主要针对国家队队员,他建议国家队应当“精兵简政”,在控制总量的情况下自如流动。

除了特殊打法的队员外,任何队员都要经过竞争进入国家队,使队员在竞争中平稳心态,使队伍从粗犷型向节约型发展,保持出一个进一个的原则。当然还要保证离开国家队的队员有一个高水平的训练环境,保证他们能够继续参与竞争,再次争取进入国家队。当然也要坚持各种水平层次的集训。这样做的目的是培养多方面人才,譬如知识性人才、乒乓球产业人才、科研人才、群众性乒乓球指导员等。

  蔡振华说,竞技体育的核心、运动的主体、促使项目长盛不衰的原因就是有一批好的教练。回想1995年之所以要打“翻身仗”正是因为出现了“教练员危机”。目前的乒乓球教练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优秀运动员退役后选择教练岗位,二是退役运动员到海外历练后再回国当教练员。虽然我国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但蔡振华认为仍存在教练员危机,危机来源于可供选择的人才少,现在多数教练员读书少、理论少。他说,光有实践是不够的,这对项目发展趋势的分析、把握缺乏深度,对项目制胜规律的认知过于浅显、空洞。“教练员不一定限于有实践经验的,可以从读书人中选拔”,他说,“现代的教练员不仅是训练和管理的问题,现代社会是多元化的,我们的教练也要多元化,因为竞技体育‘为国争光’的本质并没有发生改变”。蔡振华还强调教练队伍要更新,每一代都有自己的执教思想,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特征,每个时期都有不同问题出现,仅跟前辈学是没用的,要摸索一条适合现代的模式,教练员要敢想敢干。作为一个乒乓人必须要热爱乒乓球,有了这份爱,才能持续下去。

  此外,蔡振华还针对后备人才培养、打法“百花齐放”、改进协会、中心工作态度和提高工作效率等发表了意见。本报记者 肖苑玫

  

(责任编辑:翔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振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