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_中国国家队昆明集训 > 国足动态 > 2007国足欧洲拉练 > 国足欧洲拉练动态

国足集训展现"内科病症" 体检阿式进攻意式防守

  尽管国足在内科方面存在诸多的病症,几乎没有一处可以用良好来形容。但是在红塔18天的集训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国足内科病症可能会在未来的比赛中消失的迹象或者说有这样的期望理由。因为在红塔的训练中,老朱的战术思想已经在逐步转变,而球员的心态也变得较为平和。

  心理素质

  赛场上见分晓 恰当的时候来到一个恰当的地方,这应该说是老朱本次选择昆明进行2007年首次集训地的最佳写照。

  常年跟随国足采访的《足球报》记者袁野感触地对记者说:“来到红塔,我有种久违的感觉,仿佛时光回到了米卢时代。”他的解释是要是国足在香河或者是广东抑或是海南,绝对不会看到每天风雨无阻的热情球迷,而一个最让他感动的细节是在与国足一起观看完本报组织的电影之后,他乘坐的出租车驾驶员得知他是为国足而来之后,竟然不要他的车费,最后还是他硬塞给了痴迷的球迷的哥。

  而老朱昨日也无限感慨地对记者说:“就要离开了,很感谢这么多关心我们的球迷。”因为球迷的热情,更让老朱和国脚明白,不管何时男足处于什么样的境况,云南的球迷都不会抛弃他们。这将会让他们更加明白自身的重任,当然也能增加自信。而红塔宽松的训练环境和相当不错的气候特征,更让国足队员能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昨日上午李金羽(李金羽新闻,李金羽说吧)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要说我在本次集训中的收获,我调整了一个平和的心态应该放在首位。”而老朱时不时拍一下记者的肩和与记者开句玩笑,同样说明昆明的集训让他有了不错的心情。

  另外一个细节不得不跟读者提及,那就是国足来昆后的第二天晚上,新任领队蔚少辉与老朱进行了一次彻夜长谈。蔚少辉次日对记者说:“朱导真的不容易,我想没有几个人真正了解他。”而从那次长谈之后记者发现老朱的脸上又多了一些笑容,十几天下来,新任领队与老朱之间的配合更是相当默契。

  目前,国脚的心理状态似乎调整得不错,不过到底效果怎样,只有在实战中才能看到真实的效果。

  技战水平 坦白说不乐观

  在郑智奔赴英超之后,人们都一直在关注着他走后的位置究竟由谁来顶替的问题,因为去年在郑智遭遇亚足联处罚期间,虽然有邵佳一(邵佳一新闻,邵佳一说吧)这样的球员可以顶替,但是从亚洲杯的几场比赛情况来看,效果不佳。但是在昆明集训期间,已经得知郑智留洋成功之后,老朱考查了陶伟。从几次的分组对抗来看,脚法不错的陶伟的确在进攻组织上有着自己的天赋。但是从整个中场队员的组成来看,陶伟出任前腰,肇俊哲继续后腰的战术体系应该不会改变。

  虽然朱广沪(朱广沪新闻,朱广沪说吧)没有过多提及本次参加昆明集训的7名新人,但是老朱昆明集训收获新人杜文挥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北京现代四场比赛打进四球为球队捞到10分的积分,正是老朱招其入队的缘由。因为目前的国足存在严重的锋无力现象,去年的亚洲杯预选赛上正是如此,因为紧张的情绪和中场组织的无力与锋线队员门前机会把握的欠佳,最终面对新加坡这样的球队国足都很难敲开对手的城池。于是昆明集训首场对抗就打进三球完成帽子戏法的杜文挥绝对会在正选锋线李金羽和韩鹏两人间施加压力。因为对抗当中表现越来越出色的杜文挥面对记者直言,此前遇到所有的国脚自己就会心虚,但是通过这次集训之后,自己不仅敢过他们,而且还知道如何去过他们寻求破门的机会。

  在目前的国家队中,有着徐云龙、季铭义、张耀坤、王圣、孙祥等队员,但是他们都缺乏李玮峰那样的场上霸气,要么是转身慢,要么是选位存在问题。所以从整个国足主力构架来看,后防线是目前存在隐患最大的问题。正是因为如此才会有人暗中牵线搭桥让李玮峰打飞的来昆认错,而且当初李玮峰处罚日期就是2006年年底的做法同样存在玄机。

  针对技战术方面存在的问题,老朱此次昆明集训可谓是有了诸多自己的招数,看得出来老朱已经在谋求变化。另外老朱还进行了一个逆向思维的训练尝试,那就是学艺巴西名帅佩雷拉的他在上周末的训练中,竟然让队员拿到球之后就要传给自己身旁或者自己觉得最有威胁的对手。之所以这样要求,老朱的解释就是要通过这样的方式让队员明白比赛过程中对手何时会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对自己会造成什么样的威胁,只有学会观察对手才能掌握场上的动态,从而确定自己该采用什么样的战术。为了让队员更加明白自己的战术思路,老朱在红塔期间还通过世界杯录像播放,让队员学习意大利的防守和阿根廷的进攻,并提出了侵略性的进攻口号。

  本次集训国足大都是进行体能训练,技战术方面的训练十分少。从不多的几次有球训练中看,国家队的技战术水平还真不乐观。

  与人的体检不同的是,国足的体检只需要两大类别即可全部统领,那就是技战术方面和心理素质方面,从在昆明18天集训当中本报记者追踪采访的情况来看,国足内科的体检报告应该不会让各方都满意。

  病史:前锋不进球欧战输输输

  前锋疲软,是历届国家队的通病,朱家军也不例外。在参加亚洲杯的6场小组赛中,朱广沪共征调了8名前锋,其中包括在海外效力的董方卓和石俊,而8名前锋在6场预选赛中仅打进一球,实在让人不可思议。8名前锋为董方卓(5场)、李金羽(3场)、郑智(3场)、韩鹏(3场)、朱挺(2场),另外李毅、邹捷和石俊各参加一场比赛。

  在朱广沪上任的600多天时间里,一共带队打了28场次比赛,其中2005年打了18场比赛,2006年一共打了10场比赛。在这28场次比赛中,朱家军取得了10胜6平12负的成绩,一共打进39球,而失34球。在输掉的比赛中,其中大部分都为访欧期间与一些强队打的非正式比赛。

  在包括东亚四强赛、东亚运动会和亚洲杯预选赛这些相对正式的比赛中,朱家军只输掉了两场比赛,一场是亚洲杯预选赛客场与伊拉克的比赛,一场是东亚运动会上以国奥队和国家队混合组成的队伍在小组赛中以1:3负于朝鲜队的比赛,不过在决赛中再次与朝鲜队相遇时,朱广沪带领球队以1:0战胜了对手最终获得了冠军。

  在前年的18场比赛中,其中有9场比赛属于国际A级比赛,也就是说这9场比赛是由真正的国家队参加比赛,其中东亚四强赛占了3场,另外6场比赛中有4场是与欧洲强队交手,分别以0:1负于德国、0:1负于爱尔兰、0:2负于塞黑、0:3负于西班牙。可惜的是,在与欧洲4支球队交手中一个球也没有打进。在上述9场国际A级赛事中,国家队取得2胜3平4负的成绩,共打进9球失12球。

  去年最重要的赛事就是亚洲杯预选赛,在结束的6场比赛中,国家队以3胜2平1负的成绩与伊拉克积分相同携手出线。除了6场亚洲杯预选赛之外,国家队去年还打了3场热身赛,分别以4:0战胜泰国、1:3负于法国、1:4负于瑞士。上述9场比赛中,一共打进13球失11球。

  本报“医生”鉴定

  虽然此前锋无力,也许西班牙拉练还是如此,同样也许就像郑智被处罚期间老朱永远也找不到替身一样,或者是队员在技战术的执行上和老朱的临场指挥上同样会有问题,队员面对德甲西甲或者韩日时同样会紧张,但是从红塔18天的训练来看,老朱在谋求技战术的变化,队员也有着支持的态度和平和的心态。而且假期回来就能练到这个份上,应该说可以达到合格的标准,但是一切还需比赛来检验,尤其是7月份的亚洲杯决赛,所以从更高的要求和历届国足身上存在的顽疾来看,国足本次内科体检还是应该贴上不合格的标签。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 郑智 | 李金羽 | 陶伟 | 邵佳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