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 2007球员春训体测 > 春训动态

海南集训板报显身手:谢峰画骏马 深足行文励志

  从周一基地升国旗开始,每年一度的中国足球海南冬训已经拉开大幕。今年在金鑫基地训练的有国安、深圳、西安和河南等几支球队。为了便于管理,中国足协要求各队每周都要出一期黑板报,以反映本队近期的目标和状态。

  通过各队的黑板报,就可以看出众多球队的精神面貌。

在这块小小的黑板报上,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有趣故事。一些运动员和教练才华横溢,深圳队的北京籍教练谢峰就模仿徐悲鸿的风格,在黑板报上画了一匹传神的骏马,而国安队杨昊的粉笔字写得不错,就包办了书写工作。

  黑板报·外观篇

  谢峰画骏马惊众人

  自称从小专门学过

  星期一上午,包括北京国安、西安国际(西安国际新闻,西安国际说吧)等七支队在宿舍楼前展示了冬训的第一期黑板报。中午采访结束后,众老记往基地外走,这时中央台的一个记者叫了起来:“深圳队的黑板报是谁画的呀,那马画得跟徐悲鸿有一拼啊。”众人聚到黑板报前,仔细端详那幅骏马图,的确非常传神,没有点功底是画不了的。

  昨天下午,记者在采访国安队的时候碰巧遇到了深圳队的北京籍教练谢峰,记者就向他打听画的作者。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谢峰嘿嘿笑了起来:“那是我画的。”旁边的记者都愣了,大家以为他在开玩笑。谢峰一本正经地说:“那真是我画的,蒙你们有什么意思呀。我小时候学过画,那可是多少年的功夫。”“那您没走上艺术道路,可是中国艺术界的损失啊。”记者立马逗他。

  他还告诉记者,当初深圳队到国外拉练,他无聊的时候就画点东西。“刚开始队里很多人不相信我会画画,我就干脆现场表演,后来大家都相信了。”谢峰笑着说。随后国安队队医张扬证实,谢峰的确能画一手好画,老国安队的很多人都知道。“从大侠到美女,人家谢指导都会画,厉害着呢!”

  河南队板报最讲究

  图文结合格外显眼

  作为中超联赛的小字辈,建业队对待黑板报最为认真。仔细看黑板报上的文章,条理很清晰,短短300字的文章将想表达的思想体现得非常清楚,不像有的队所有的事情都搅在一大段中说。在文章的标题两侧,分别画上三道杠的装饰线,而且还用颜色区分开来。

  在黑板报的左上方,一头拿着倒福字、穿着裙子的小母猪憨态可掬,左下方则是海南的标志性植物椰树,比较应时衬景。

  在右上方,一个功夫少女在打太极拳,这显然同河南的传统文化相契合,右下方则是一个穿花棉袄、放鞭炮的小丫头,似乎在提前庆祝新春的到来。在黑板报的四周,也都刻意留了空,以保证图文能很好地搭配。

  黑板报·内容篇

  当年夺冠如今落魄

  深圳队行文玩励志

  “世上没有一种东西可以取代毅力,才干不可以。世界上怀才不遇的人,比比皆是,一事无成的天才很普遍,教育也不可以。世界上有许多学无所用的人,只有毅力和决心无往不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所有的财富、所有的奢华,都不过是勤奋工作和勤奋思考所带来的副产品。”——这是记者摘录的深圳队黑板报上的一段文字。

  作为曾经的联赛冠军,如今的深圳队可以用落魄来形容。当年的主力纷纷出走,最后一个大佬李毅(李毅博客,李毅新闻,李毅说吧)也将告别这支队伍,如今陈永强都成了老队员。

  球队中现在满眼都是二队补充上来的小队员,深圳队在黑板报上用一篇《新年、新起点、新面貌》的文章鼓舞士气,以期待球队在新赛季中避免降级的噩运的来临。

  赞扬基地溢美之词 国安队忙着说感谢

  《金鑫基地——冬训的天堂》,国安队今年的黑板报完全是感谢的内容。尽管金鑫基地的条件不尽如人意,但国安队仍然表现出了京城球队的大气,将基地上下都“狠狠地”表扬了一番。

  文章从YOYO体测谈起,说了基地派人去机场接球队以及训练和生活上给予的一些帮助,让国安队上下都非常感谢。一通儿溢美之词后,国安队将金鑫基地比喻成冬训的天堂。在文章的最后,还用红笔着重写了:“谢谢你,金鑫基地!!!”

  作风谦卑行事低调 升班马都在表决心

  在名为《决心,感谢》的文章中,中超升班马河南建业队在字里行间都显示出了谦卑。他们提出要遵循“三从一大”的精神,搞好新赛季的比赛和训练。同其他传统豪强相比,他们非常低调。

  作为中甲联赛的升班马,哈尔滨毅腾足球队的黑板报非常简单,他们文章的题目叫《新起点,新目标》,道出了球队的心声。文章最后,他们用“相信金鑫就是我们迈向成功的起点”作为结束语。

  黑板报 ·反应篇

  队员:我们挺关注黑板报

  记者发现,每天傍晚吃过晚饭,队员们三三两两地往宿舍楼里走的时候,经过其他队的黑板报前都会驻足欣赏一下。

  比如深圳队的骏马图,就吸引了不少队员的目光。

  谈到黑板报时,国安队小将崔威说:“我平时挺关注那些黑板报的,吃完饭就溜达着看看,有些东西挺逗的,毕竟是我们自己办的东西。”

  副领队:展现球队风貌

  “这个黑板报就是各队展示自己风貌的一个窗口,我们通过制作黑板报,可以把国安队的精神面貌体现出来。”国安队副领队康玉明说,“多少年了,这也成了基地的一种文化。”他还表示,队员们可以通过黑板报多了解一些其他队,丰富一下平时的生活。

  黑板报·故事篇

  国安领队撰写文章

  队员杨昊负责书写

  国安队办黑板报一直很有一套,以往翻译蒋晓军没走前,主要由他来负责这项工作。国安队去年以《现在是“SHOW”时间》为题做了一期黑板报,让很多球队刮目相看。今年的黑板报,主要由副领队康玉明和队员杨昊来负责。

  康玉明将撰写好的文章交给杨昊,由他书写到黑板上。“杨昊是我们队公认的秀才,他的粉笔字还是很不错的。”国安队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你看杨昊个子不高,但非常有灵气,脑子很聪明,他踢球和写字都很有一套。”

  当记者将这话转述给杨昊听时,小伙子的脸一下子就红了:“这没什么了,我就是帮着写一下而已,呵呵。”

  与国安队相似,武汉队也是由队员来写黑板报。武汉队主帅裴恩才告诉记者:“黑板报这种事情,我都不怎么操心,我们队好几个人都能写。”

  黑板报·管理篇

  黑板报每周换一次

  题材不限自由发挥

  按照足协冬训办的要求,各队每周一都要推出新的黑板报。对于黑板报的内容,足协并没有明确的要求,题材根本就不限制,这成了各队展示自己的舞台。为了能让各队按时出黑板报,基地还特意让人去海口市内采购了粉笔,分发给球队。

  今年黑板报的第一期,各队都是围绕着体能测试来展开,除了深圳、河南和北京等队外,其他队都没有特别突出的特色。

  据一位常年在金鑫基地采访的老记者介绍,现在还不到时候,第二期各队估计就能放开了。比如去年,辽宁队的黑板报简直是东北二人转,武汉队的黑板报则是打油诗的试验田,风格相差得比较大。

  黑板报·历史篇

  黑板报成了一种文化

  自2001年有足球队到金鑫基地集训到现在,足协就一直要求各队每年都要出黑板报,从刚开始尝试到现在每周一期,几乎成了一种文化。

  2004年初,足协组织主教练开会,除了通报各队的冬训情况以及YOYO体测的相关事宜外,就是强调一定要提高黑板报的质量。在足协看来,黑板报是体现上级意志的一个阵地,有时候一些通知偶尔也会出现在上面。

  本版文并摄/记者 王旭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鑫 | 谢峰 | 杨昊 | 李毅 | 康玉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