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改制再指向中国 08奥运乒乓球赛制将做重大变动

  8日,2007年全国乒乓球(乒乓球新闻,乒乓球说吧)工作会议在厦门进行,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透露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在赛制上将有重大变化:取消男双、女双比赛,而改为男团、女团比赛,每队只允许报三名队员参赛,同时在淘汰赛阶段将取消1/4决赛,直接进行半决赛。

  除了取消双打,增加团体赛之外,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和往届不同之处还有日期从以往的10天延长到了11天。而这样的变化无非就是为了限制中国,限制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

  多次改变赛制

  中国霸主地位难撼动

  乒乓球,中国称之为“国球”。1959年,容国团获得了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后,中国运动员开始登上了国际乒坛。

  在随后的岁月中,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即使稍有挫折、即便是面对来自国际乒联的多次各种赛制的改变,中国乒乓球队也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有效的办法。

  他们创造了许多经典的战例和不败的神话,推出了一批又一批“人生能有几回搏”式的英雄人物,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上的霸主地位也无人能撼动。

  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乒乓球赛制的改变无疑将对中国乒乓球队产生不小的影响。

  应对世界“围剿”

  中国乒乓球队将面临挑战

  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羽毛球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表示,奥运会新的竞赛办法对中国队的备战提出了新要求。由于中国乒乓球队长期在世界上处于垄断地位,使得国际乒坛“世界打中国”的格局进一步延续。各强队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如果不能动摇中国队的地位,就不可能在奥运会上捞到便宜。

  奥运会上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德国队与韩国队签署了联合训练和备战协议,其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改变世界乒坛的现有格局,而格局的改变是以打败中国队为前提的。两队的合作首先是实现了强强联合,提高训练水平,使训练的对抗性达到或接近中国队的训练难度和强度。

  总之,就世界格局来讲,备战奥运“我明敌暗”,有高处不胜寒之感。

  中国男乒曾故意输球

  本报讯 近日,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姚振绪在解释为何会取消1/4决赛时表示,拟实行的新赛制,将极大地避免因为选择对手而出现故意输球的情况,以保证比赛的精彩性和最终结果的公正性。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在瓦尔德内尔(瓦尔德内尔新闻,瓦尔德内尔说吧)和佩尔森等选手成熟起来后,瑞典男队逐渐取代了中国队的男乒霸主地位,1989年多特蒙德世锦赛,在决赛中,中国被瑞典5比0横扫,痛失斯韦思林杯。两年后的千叶世乒赛,处于低潮期的中国男队不想过早与实力强大的瑞典人交手,而瑞典和朝韩联队又在小组赛中分别败给异军突起的前南斯拉夫队,这样的结果导致中国男乒所在小组的头名将在出线后与瑞典和朝韩联队分在同一半区。无奈之下,中国队与小组赛对手德国队在争夺小组第一的比赛中都存心想输球,结果发生了一场闹剧。

  为了达到获得小组第二的目的,中国队尽遣替补队员上阵,而且明显在比赛中打得心不在焉,做出一副“缴械投降”的姿态,但是德国队在这方面显然做得更加到位,后几场比赛的队员竟然以生病为原因放弃出场机会,令中国队极不情愿地拿到小组第一,不得不与瑞典队同区。

  女排也曾改制

  在这样的传统赛制中,为了获得好成绩,避开强大对手,违反竞赛规则、故意输球的事情屡见不鲜。

  在足球比赛中,只要有一个组出现冷门,其他小组就都会连动受影响,强队可以放弃小组第一,目的就是为了不在1/8决赛、1/4决赛这样的比赛中碰强队,自己能走得更远。

  2002年的女排世锦赛,当时实力尚不强大的中国女排(中国女排官方博客,中国女排新闻,中国女排说吧)连续两次为了躲避强敌,输给了明显实力不如自己的保加利亚、韩国,虽然最终名列第四,但中国女排受到了批评,主教练陈忠和(陈忠和新闻,陈忠和说吧)一度为此走在了下课的边缘。

  去年女排世锦赛就为此改变了赛制,其情况和这次乒乓球改制类似,小组赛输一场就有可能错失小组第一,从而无法获得在第二阶段的优势机会,中国队也正是在小组赛就输了两场之后,早早无缘冠军。

  乒乓球这次的大胆改革,可以说是一次非常不错的尝试,给内在竞技规律相同的不少项目提供了改革的素材。

  链接>>>

  针对中国队的重要改制

  小球变大球

  2000年10月1日,国际乒联决定把以前的乒乓球改用40毫米的大球。球的旋转相对减弱,球速相对变慢,但击球回合增加了,比赛也比小球时代更激烈精彩了。

  21分变11分

  国际乒联决定,从2001年9月1日开始在世界各国举行的任何一项乒乓球赛事,都将采用11分制。这一制度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增加了比赛的竞技强度和观赏性,也大大降低了强者获胜的概率。

  11分制的实行,也是旨在限制中国队的。

  发球无遮挡

  2002年,国际乒联推出了发球无遮挡的规则。男队员的发球速度快、旋转强,因而遮挡与不遮挡对男队员的发球质量有非常明显的影响。

  <<<涛声

  改不动大局

  “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面对这一次次针对自己的改制,中国乒乓球队以静制动,依然独步天下。在把小球变成了大球后的第46届世乒赛上,中国包揽了全部的7枚金牌。不过此后的两次改制逼得孔令辉(孔令辉新闻,孔令辉说吧)和刘国梁(刘国梁新闻,刘国梁说吧)这对中国男乒黄金搭档退居二线。虽然在改制后中国在世界乒坛的霸主地位依然无人能撼动,但是不可否认这几次针对性极强的改制给中国乒乓球队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但是强大的技术基础、良好的梯队建设和国家的高度重视都让中国乒乓球队在面对困难时显得轻松自如。

  新规则不仅确保了比赛能够公正地进行,而且给比赛增加了更多的悬念。为了确保小组出线,任何球队除了三战全胜之外别无他途,这也必将刺激各支球队在小组赛阶段就竭尽全力,给比赛增添观赏性。2008年的北京,乒乓球桌上,依然会是中国人的天下。

  

(责任编辑:小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孔令辉 | 瓦尔德内尔 | 刘国梁 | 姚振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