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新闻

小丫程菲袒露奥运心声 把握机会期待08再登巅峰

小丫程菲袒露奥运心声 把握机会期待08再登巅峰

程菲袒露奥运心声(资料图)

  从2007年1月1日起,CCTV-5的全新栏目《我的奥林匹克》和观众见面。《我的奥林匹克》每集讲述一个体育人和奥林匹克的故事,有运动员,也有幕后的体育人。本期节目的主人公是“程菲(程菲新闻,程菲说吧)跳”的拥有者——程菲。

  2006年的丹麦,中国体操(体操新闻,体操说吧)队获得53年来的第一个女子团体世界冠军,而作为核心主力的程菲面对突发的战术改变,沉着应战,实现了自己的突破。赛后,她坚毅的说道“能给我机会我就要把握住。

”17岁的程菲在突破中成长。

  2005年墨尔本世界体操锦标赛,程菲成功地完成了踺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空翻540度的高难度动作,成为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个跳马世界冠军,从这一刻起,这个动作以她的名字命名为“程菲跳”。这是国际体操界的惯例,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成功完成高难度动作,都会以使用者的名字命名。这次“程菲跳”的亮相,让大家认识了17岁的程菲,也让国际体操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女子体操。

  一年后的06年丹麦体操世锦赛,中国体操队终于获得53年来的第一个女子团体世界冠军,在这一历史性的突破中,我们再一次看到程菲在跳马和自由体操中的出色表现。程菲说:“整个就像一个神话一样。”女团的突破让程菲非常兴奋,仅仅一年的时间,让他变得更加自信而开放,接下来他还要参加两个个人项目的决赛,跳马和自由体操。

  程菲1988年出生在湖北黄石的一个工人家庭,三岁开始练习体操,艰苦的家庭条件让这个小女孩比同龄人多了几分坚韧,程菲13岁那年被中国女子体操队陆善真看中,被选入国家队,谈到第一眼看到程菲的感觉,陆善真说:“我们当时一看这孩子小巧玲珑的,四肢比例很好,胯有很窄,一看就是练体操得料。”

  刚进国家队的程菲毫不起眼,有一次甚至被教练遗忘在体操馆里,程菲回忆说:“教练告诉你下课你才敢下课,他要不说,你也不知道,我自己就在那里跳。”程菲的单纯和勤奋深深打动了陆善真,也让陆善真对她额外多了一份关心,甚至像肌肉牵拉这种工作也都是亲历亲为。“陆指导是中国的顶级体操教练,来给我亲自放松牵拉,真的觉得实在太荣幸了。”程菲笑着说。

  丹麦世锦赛上,经历了女团夺冠的程菲在她的强项跳马比赛中发挥出色,顺利拿下了跳马金牌,然而接下来的自由体操才是对程菲最大的考验,程菲坦诚:“04年失利以后,自己在自由操上一直把握不住。”2004年的雅典奥运(雅典奥运新闻,雅典奥运说吧)会对程菲来说并不是一段愉快地记忆,她的跳马没能进入决赛,自由体操名列第四,与奖牌无缘。虽然2005年“程菲跳”的亮相肯定了程菲跳马的实力,但面对自由体操,程菲还是不由自主地感到紧张,此刻他更加渴望的是一枚自由体操金牌,陆善真说:“以前他总是说跳马和自由操我只能拿一个,多次比赛中他都是这样,拿了跳马冠军,自由操他就要失败。”

  最后一项自由体操,被认为实力最强的美国队还未拿到一枚金牌,队员比格尔完成得十分漂亮,15.55得高分让他成绩暂列第一,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程菲的预赛分,在美国队员欢庆的背后却是陆善真和程菲,谁也没有想到,此时的陆善真正在向程菲不止一项新的战术,陆善真回忆说:“最后一项自由操,当时从裁判的心理来说会比较同情于美国队,所以美国队那套自由操得分就打得比较高,我当时一看这个分以后,我想程菲必须以绝对的难度压倒她。”

  “前面是720旋开场,结束是360旋,会震撼裁判,而且会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实际上这套动作程菲去年也使用过,不过去年是预赛失误了,实际上前几个动作一过以后,我就担心她最后一跳。”陆指导说道。程菲最后稳稳的站在地板上,整套动作堪称完美,这一刻是师徒二人期待已久的瞬间,师徒二人紧紧的拥抱在一起,而这个拥抱凝聚了他们所有的心血。程菲最终以15.875分得完美表演获得自由操冠军,她终于突破了自己,同时拿下跳马和自由操两枚金牌,中国女子体操队一直在跳马和自由操项目上缺乏夺金实力,这一次女团和程菲的突破,让大家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充满希望。(文章内容出自中央电视台《我的奥林匹克》 搜狐体育吴高飞整理)

  《我的奥林匹克》播出时间:

  首播:中央一套 每周一至周五晚21:42--21:52

  重播:中央五套 每周一到周五晚22:05--22:15

  第二次重播:中央五套 次日11:50-12:00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菲 | 陆善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