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CBA > 热门评论

尹波:山东男篮“一失”与“一得”

  山东黄金男篮(男篮新闻,男篮说吧)主场力克北京首钢,获得了一场重要的胜利。如果山东男篮(山东男篮新闻,山东男篮说吧)最终如愿跻身季后赛,这场胜利很可能就会成为最关键的一个砝码。

  不过,球虽然赢了,但山东男篮并非有得无失。

整体评价,应该是得大于失;具体分析,可谓“一失”、“一得”。

  先说“失”

  CBA(CBA新闻,CBA说吧)本赛季,山东男篮首战的对手就是北京首钢,而且是客场攻擂。那场比赛,山东男篮反客为主,把失去了巴特尔(巴特尔新闻,巴特尔说吧)的主队打得落花流水。从这个角度讲,此番山东男篮回到主场,队伍的实力和状态较之第一回合有增无减,理当比做客时打得更好一些。要求他们再次以更大比分击败对方或许过于苛刻,可是,牢牢掌握比赛的主动权,稳稳当当地把球赢下来,则乃顺理成章之事。

  然而,山东男篮让我们不大不小地虚惊了一场。前三节他们有两节被对手压着,第四节的大部分时间里,亦处于苦苦追赶的境地。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刻,鹿死谁手尚难下结论。终场之时,山东男篮逆转客队的优势,也仅仅是一个三分球之差。

  是北京进步了,还是山东退步了?与上次交锋时相比,北京并没有增加什么强援,反倒减少了一名老外,以致打到第四节只能用单外援与主队的双外援抗衡,这成了他们输掉这场比赛的一大主因。而山东男篮这段时间基本是在朝上走,球队能力明显好于赛季之初。那么,该如何解释山东男篮此役赢得这般艰难的缘由呢?无非两条:一是北京比我们进步更快;二是我们在状态调整和赛前准备上不如北京充分。显然,胜利不宜掩盖隐患,经验和教训都要认真总结。

  再说“得”

  山东男篮本赛季打了那么多场球,不乏佳作,但打得最好的单节,便是这场比赛的第四节。上两个赛季,山东男篮有个“绰号”??“第四节综合症”。往往前三节打得很好,一到第四节就显得后劲不足,屡屡被对手翻盘。可这个赛季有了很大的变化,善始善终的场次,甚至不善始却能善终的场次越来越多。其中,至今表现最典型的,就是本场比赛的第四节。

  不是说山东男篮打出了多么高的比分,也不是说他们上演了多少精彩的配合和进球,这帮年轻人最突出的长进反映在,无论比分怎样起伏,队员们始终能够保持沉着平和的心态,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比赛本身,正常地施展水平。两名外援发挥出色,可他俩不再只是单打独斗,而是已经融入了全队。这是球队逐渐成熟的表现,这才是最可贵的。第四节北京曾长时间领先,但落后的山东不急不躁,一分一分地赶超,而比分占优的北京先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了,某种意义上,他们输在自乱阵脚之上。

  山东男篮的“一失”,值得警惕;而他们的“一得”,则殊为珍贵,务须细细品味,以求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特尔 | CBA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