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马良行:执教压力让我睡不好 幸好还有上升空间

  “每天凌晨2点多开完会,接着作训练纲要,执教的压力让我睡不好”———

  从前年12月中旬领到总局任命批复到今年1月率队登上昆明高原,50岁的马良行(马良行新闻,马良行说吧)二度拎起中国女足(女足新闻,女足说吧)教鞭已经足有1年。

在这1年多时间里,马良行经历了广州4国赛小试牛刀、阿尔加夫杯重新定位女足、亚洲杯找回女足自信以及亚运会重新认清差距的起起伏伏,还经历了信任危机。有人说,重归女足让小马哥很后悔,但是昨天在海埂基地中国女足冬训驻地一层咖啡厅,马良行否认了这样的说法。他一面品着浓郁的普洱茶,一面回味1年来的酸甜苦辣,他低调却不失自信,他说:“1年的执教让我感到前所未有的疲惫,4道难题摆在我面前。如果这些难题逐一破解,我相信球队在世界杯、奥运会上很有希望……”

  马良行最近换了一部全新的商务手机,而刚刚带领弟子们蒸完桑拿的他手里还攥着一本音乐杂志,小马哥告诉记者:“我每天凌晨2点多开完会,接着作训练纲要,执教的压力让我睡不好,幸好有音乐,幸好我感觉球队还有上升空间。”

  ■4大难题加速马良行衰老

  记者:我发觉您现在与1年多前上任初始的精神头不太一样?

  马良行:是不是觉得我老了(微笑),朋友都这么说。这是我当教练以来最累的一年。当初上任时估计到了困难,但这么难却没想到,因为实在很累,压力又大,所以一下了老了许多。

  记者:执教1年多球队成绩优劣参半,球队目前的问题您看透了吗?

  马良行:当然。包括人力资源、后备力量、球队的特点,优点、缺点,我都明明白白。

  记者:您这么疲惫,想必很多事情需要操心,您有些什么困难呢?

  马良行:是的,经过这次带队,我发觉球队有很多难题需要攻克。主要有4方面:第一,女足人才匮乏,只能矮子里找高个的;第二,没有领军人物;第三,年轻球员一时半会顶不上来;第四,技术、体能、个人能力、配合意识,全方位落后于欧美强队,甚至是朝、日两亚洲对手。

  ■马晓旭需再塑造浦玮唯有后撤

  记者:能不能具体说说人才匮乏,不是现在有不少国青精英补充到队吗?

  马良行:应当说,经过连续获得两届世青赛亚军的经历后,中国女足的后备力量有所补充。但是想让她们短时间内担当重任是不现实的。特别是这些队员国际大赛经验欠缺,1年或者两年让她们成长无异于揠苗助长。

  记者:女足缺领军人物?难道浦玮不可以胜任吗?

  马良行:本来当初想好让孙雯回来,可惜她(欲言又止)……浦玮我确实考虑过,但是从亚运会、亚洲杯实战看来,打强队,需要她回来,而世界杯、奥运会我们面对的都是强手,浦玮必须后撤,因此从技战术层面考虑,我不得不寻找其他承上启下的灵魂人物。

  记者:马晓旭是理想的核心角色吗?

  马良行:她还年轻,我不希望她摇摆不定迷失自我,她很有天赋,是个好苗子。但是亚运会她演砸了,这说明什么呢?就是年轻球员成长需要过程,她需要教练组仔细调教,否则也难堪重任。

  记者:您目前理想的核心是?

  马良行:当然是老队员,潘丽娜比较理想。很多人说她这个那个。但我清楚她很有责任心,她的大局观是目前球队中最好的。现在她需要休息休息,相信她会回来的。

  ■坚信球队世界杯前有上升空间

  记者:您说我们与强队的差距不是一点,而是非常明显,那么希望所在呢?

  马良行:当然有希望。因为球员,特别是大部分的年轻球员在技术、心理方面有着相当的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浦玮 | 马晓旭 | 马良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