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飞人被《田径》评年度十佳 刘翔:拿奖拿麻木了

  北京时间昨天,最新一期美国《田径》杂志评选出2006年度世界十佳男运动员,刘翔(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刘翔啦啦队)在评选中名列第四。对于这个来自大洋彼岸的奖项,刘翔及其家人都不是很感冒。“这是一个什么奖啊?唉,拿奖都拿得麻木了。

”辉煌的2006年给刘翔带来了太多的荣誉,以至于这位飞人对各类奖项已经没有了感觉。

  又得奖了

  家人无所谓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以后,各种荣誉像雪花一样飘向刘翔,刚开始,这位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还挺兴奋,“那个时候不管是什么奖,我都挺开心的,因为我觉得奖拿得多不是坏事情。可是后来,奖越来越多,很多都不是什么正规奖,颁奖给我就是为了让我去撑场面,有的电视台给我颁奖,就是为了让我做节目。所以现在,奖太多我也没了感觉,拿奖拿得我都感觉麻木了,不像当初拿个奖会激动很久。”

  对于各种奖项,刘翔已经没了当初的那种兴奋。据悉,国际田联颁发年度最佳的时候,孙海平(孙海平新闻,孙海平说吧)和刘翔父母都在熬夜等结果,而他本人却呼呼地睡着了。

  和刘翔一样,他的家人也已经对这些奖没了感觉,昨晚记者给刘翔爸爸刘学根打电话的时候,刘学根甚至都不知道儿子得奖了。“又得奖了啊?什么奖啊?”

  事实上,美国《田径》杂志是全世界最权威的田径刊物,担任每年“十佳”评选评委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35名专家。不过,听记者念了两三分钟才把奖项内容念完之后,刘学根也笑了。“说实话,现在各种不正规的奖太多了,我们最在意的还是体育系统以及上海市颁发的奖项。”

  师傅生日

  刘翔送蛋糕

  还有两天就是刘翔师傅孙海平的生日了,比较喜欢闹腾的刘翔会在这一天给师傅什么惊喜呢?

  刘学根说,“生日每年都过,这小子肯定会搞点小小的庆祝仪式表表心意的。”因为不是什么“整生日”,包括孙海平本人都没太看重这个即将到来的生日。刘翔会给孙海平表什么心意呢?刘学根说:“准备点礼物啥的,孙海平肯定不会要的,刘翔说会在那天买个蛋糕送给师傅。让师傅开心开心。”

  刘学根告诉记者,这么些年来,刘翔一家和孙海平一家就像亲人一样。因为感情实在太好了,所以逢年过节,彼此都很淡化这种过节的概念。每年过年,刘翔去给师傅拜年,最多就是买点水果和一束鲜花。刘学根说:“孙指导为人很低调,你给他送太贵重的东西,他反倒不开心。上次孙海平的母亲住院,刘翔的妈妈特意买了点礼品过去看老人,孙指导反倒有点过意不去!”

  对于刘翔和孙海平来说,现在也不是过生日放松的时候,因为多哈亚运会多少打乱了冬训的部署,所以现阶段刘翔实际上还是处于冬训阶段。但是从下个月起,全世界的田径赛季就慢慢开始了。2月3日、6日和11日,刘翔将出征德国的三站国际室内赛:斯图加特、杜塞尔多夫和卡尔斯卢厄,这是飞人在2007年的头三枪。比完这三站回来,就要过年了。刘学根说:“估计今年刘翔可以在家过个年了,以往几年刘翔不是比赛就是要出去参加活动,也就去年在家过了个年。”

  训练创新

  飞人练“轻功”

  刘翔说最重要的还是成绩,所以,如今他还在莘庄基地正常训练,备战春节前在德国举行的连续三场室内赛事。有趣的是,孙海平教练在刘翔脚踝受伤时给他训练力量的方法,曾被媒体普遍戏称为“少林寺训练武僧”,现在,他又尝试新方法,让刘翔“练轻功”了!

  其实,早在去年夏天,当一个叫《少林魂》的功夫舞台剧在上海上演时,该剧组的朱华银就曾跟记者说:“假如刘翔来少林寺武术馆学习轻功,也许会对他的成绩提高有帮助。”当时他的解释是,轻功的训练方法就是把沙袋绑在腿上,要求必须直着脚跳跃,一段时间后除去沙袋,练习者的跳跃力就能上一个台阶。当时,大家看了之后也就是一笑了之,因为针对刘翔的成绩提高,“剪短头发甚至剃光头的意见都有过,”孙海平告诉记者。

  但现在,不知是否有了共鸣,孙海平真的在刘翔腿上绑了3公斤重的沙袋,让他负重跑。记者跟刘翔开玩笑,问他是否在练轻功,他只是呵呵笑,孙海平说:“这确实是新训练方法的一种,不是练轻功,但对腿部力量很有帮助。”快报记者 付智勇

  刘翔本命年

  不穿红内衣

  属猪的刘翔即将跨入本命年,不过他并没有按照习俗让妈妈准备红内衣,“我有红色训练服,这就是我的幸运衫!”他也谢绝了爸爸要给他弄条红手带绑在腕上的提议,“我又不是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人家有女朋友;而且戴着跑步也碍事。”

  本命年里,刘翔只希望身边的人能够幸福、快乐,至于自己,“吃好,睡好就行,谁让我属猪呢!”玩笑归玩笑,爸爸刘学根最了解儿子的心思,“上一个本命年,小家伙第一次练跨栏,又是本命年,他肯定有所期待……”

  1995年市青少年田径赛,刘翔在100米中跑了第二名。这个微不足道的亚军却改变了这个追风少年的一生。赛后,一位教练找到刘翔,忽然冒出句:“你想到市体校来吗?”

  “那时我们区体校的人看到市体校的人,总觉得非常羡慕,现在居然有市体校教练主动要收我,我想也没想就点了头。”刘翔回忆道。教练笑了,说:“好,我收你,但你过来不练跳高也不练跑步了,练跨栏!”那年,也是猪年,不过那时刘翔的理想是警察,他还想当特种兵,“因为可以保卫国家,是英雄。”

  一个轮回过去,虽然刘翔没能当上兵,但他也成了英雄。在这个人生至今最重要的本命年里,爸爸刘学根说:“作为父母,我们当然想看到儿子成家立业,毕竟这是人生必经之路,但他要跑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说以后再考虑个人问题,我们也尊重他、支持他。”的确,刘翔曾说自己相信缘分,只是时候未到,因为他还有更高的梦想要追逐。王彦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孙海平 | 刘学根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