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曲棍球

手曲棒垒众国手 “星夜长征”野外拉练全景揭秘

  如果不幸被“扔”到距离广州市区40多公里的荒郊野外,你该怎么办?

  记者得到的最简单的答案是:打的士回来。

  没有钱、没有的士,如何回广州?

  ——走!走回去。手曲棒垒球6支国字号球队的运动员们就是这么做的。

他们也打响了中国体育史上由多支队伍联合进行野外拉练的“第一枪”。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3时许,正在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进行冬训的手曲棒垒6支国家队被大巴拉到了几十公里外的荒郊野外,他们即将像军人一样进行一次野外夜行军,他们所知道的内容就是“行程25公里”,至于走什么样的路,目的地在哪,这些都无从知晓。他们只能跟着指挥官向指定目的地进发。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主任胡建国和各队的领队、教练和队员们一起体验了这次二万五千米的拉练,他说,要用“长征精神”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铁军”,他对这次野外拉练的效果非常满意。

  掀开“星夜长征”的神秘面纱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刚刚结束的多哈亚运会(亚运会新闻,亚运会说吧)上风卷残云般掠走165枚金牌,但这些反而在社会上引发了中国体育在亚洲和世界体坛应该占据什么位置的大讨论,中国军团在“亚运大捷”后的反思似乎来得更猛烈些。国家体育总局着眼于北京奥运会的“08计划”也紧接着亚运会启动了,经过20多天的休整,多数项目的国家队都进入冬训期,而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旨在加强意志品质建设的军训成了各运动队在冬训之初的“必修课”。

  其实,军训对于多数运动员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打靶、紧急集合等特殊课目也都进行过,但他们这次进行的25公里野外拉练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此次军训为何进行25公里徒步拉练,为什么选在凌晨3时进行?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许多不为人知的内幕。

  “我们希望通过拉练,来提高队伍的团队协作精神。”胡建国告诉记者。基于集体球类项目的自身特点,手曲棒垒中心在组织此次军训时希望有拉练的课目。

  来自解放军体院的教官对这一提议进行了认真分析,经过周密布置,最终确定了这一方案。“一般我们拉练都是在夜间,这样目标较小,行动比较隐蔽。”夏教官说。此次拉练一下子逼近了军人的标准。

  “红军长征是二万五千里,我们就进行一次二万五千米的拉练,主要是学习红军长征的精神。”一位教练告诉记者。

  胡建国告诉记者:“我们本来还想把距离设得更长些,但限于这里的地形比较复杂,最终定为25公里。”

  野外拉练

  全景揭秘

  1月9日

  时间:19时20分

  地点:综合楼

  中国男曲最终被确定为6支队伍的“排头兵”,而他们也将承担起高举国旗、手曲棒垒中心旗帜和队旗的重要任务。

  1月10日

  时间:2时30分

  地点:黄埔训练基地

  由于黄村体育训练基地人满为患,床位紧缺,中国女手只好移师黄埔训练基地。为了和大部队统一步调参加此次野外拉练,她们必须在凌晨2时30分起床,并于3时到达黄村基地与其他队伍会合。

  时间:3时25分

  地点:黄村基地综合楼前

  6支国家队以惊人的速度集合完毕,比预定时间提前5分钟发车,180余人的大部队分乘几辆大巴浩浩荡荡地开往指定出发地点。

  时间:4时10分

  地点:广汕公路

  由于山路崎岖,加上天气寒冷,汽车前窗的玻璃上凝结了一些水气,因此,车队行驶速度并不快。大约40分钟后,队伍到达距离黄村基地约40公里的指定出发地,徒步25公里野外拉练正式开始。

  30分钟后,队伍迎来了第一个上坡路段。人们开始意识到,这次徒步之旅也许并非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道路两旁多有居民居住,鸡犬相闻,让人感到几许惬意。抬头望去,星月齐辉,宁静的夜又多了几许诗意。沉默的气氛也逐渐被年轻人的朝气所打破,队伍中不时传来队员的说笑声。这更像是一次让人充满期待的“长征”。

  时间:5时14分

  地点:拉练进行至5公里处

  大家迎来了第一次休息,许多人拿出背包中的“干粮”作简单的能量补给。5时22分,6支小分队清点人数,第二段行程开始。第二段5公里的路程已经不像第一段那么简单,刚开始就进入了没有柏油马路的崎岖山道,这为行军增添了不少神秘感。

  时间:6时30分

  地点:拉练进行至10公里处

  10公里结束,已经有队员脚上打了泡,有人催促着队友“拉我一把,要不我就睡着了”,低温和困倦折磨着这支180多人的部队,不过,此时距离目的地还有15公里之遥,“赛程”还没有过半。其实,此次拉练的真正意义此时才刚刚显现。

  时间:8时40分

  地点:拉练进行至18公里处

  柏油马路走到了尽头,接下来就是曲折坎坷的山道了。山道两旁树木丛生、翠竹林立,秀丽的景色打消了队员们的倦怠心理。在起伏不定的山路上穿行,崴脚的队员相互搀扶提携,继续向终点进发。

  时间:9时45分

  地点:龙口水库

  25公里拉练胜利结束,二万五千米“长征”收效不错,胡建国对6支队伍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之后队员登上返程的大巴。

  提前30分钟完成“我的长征”

  经过5小时30分的长途跋涉,180人的拉练队伍于9时45分抵达龙口水库,圆满完成了拉练任务,这比预定时间节省了30分钟,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队伍还创造了没有一人退出拉练的出色成绩。在队伍行进到最后5公里的路段时,一些队员脚底打了泡,他们就互相搀扶、提携,同心协力共同完成任务。而这正是此次拉练的目的所在。

  “队伍通过拉练达到了锻炼意志品质和团队协作能力的目的,增强队伍的凝聚力,”胡建国对此次拉练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手曲棒垒中心还要不断摸索,对这种形式进行不断改进。”

  夏教官告诉记者:“这支队伍对于此次拉练都很投入,他们的身体素质不比军人差,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军人的影子。”这无疑是对国家队队员最好的褒奖。

  在此次拉练前,许多运动员都是跃跃欲试,希望体验这种新颖的训练方式,大家挑战自我的“战意”很浓。经过长途跋涉的考验,他们纷纷表示“得到了很好的磨炼”。

  “这种拉练方式以前没有经历过,大家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锻炼。”中国女曲队员聂亚丽(聂亚丽新闻,聂亚丽说吧)告诉记者。

  站在龙口水库边,队员手中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6支国家队的队员完成了“我的长征”,还有更艰巨的任务等着他们完成。一支能打硬仗的“铁军”正在显现雏形。

  “长征”四宗“最”

  最为难的人——摄影记者

  队伍在空旷的山道上行军,没有固定的拍摄支架,没有稳定的光源,“想拍好大队人马夜行军的照片真难啊!”摄影记者小顾说。

  为了拍摄此次6支国家队野外拉练的照片,小顾跟随队伍连走带跑,时而爬坡时而入谷,粗算下来也走了14公里之多。

  最可爱的人——教官

  参加此次手曲棒垒6支国家队军训的几名教官都来自解放军体院,年龄和队员们相仿的教官可谓“最可爱的人”。

  当被问到对于执教这样一支拥有众多冠军荣誉的队伍有无压力时,田教官自信地表示:“从小学生到大学生,我们都指导过,带领身高2米的运动员进行军训也没问题。”

  工作归工作,说归说,其实,几名教官也是“体育迷”。夏教官告诉记者,他前几天坐电梯时看到一名射击运动员,“看着眼熟,但叫不出名字来,反正是奥运冠军。”听说让他们来带领国家队运动员军训,同事朋友还开玩笑似的给他们下了“任务”,夏教官说,他们想让女曲队员每人都给签个名,“我自己想让女曲主教练金昶伯(金昶伯新闻,金昶伯说吧)在曲棍球上签个名。”

  最遗憾的人——麦少颜

  最遗憾的人恐怕非中国女曲队员麦少颜(麦少颜新闻,麦少颜说吧)莫属了,她不止一次地告诉记者,“真的很想参加这次野外拉练。”不过,由于其右侧膝盖“老伤加新伤”,队医经过权衡还是决定让她在家休息。

  趁着亚运会后的休息空当,很多运动员都回到家里和亲友团聚,不少人还完成了自己的终身大事,这其中就包括麦少颜。不过,新婚不久的麦少颜还是服从队里的要求按时归队。“为了不上‘收容车’、不拖队伍的‘后腿’,我还是不去的好。”麦少颜一脸的遗憾。

  最壮观的事——夜行军

  手曲棒垒6支国家队一起进行此次野外拉练创造了多项第一,而由180名运动员组成的夜行军队伍也蔚为壮观。其实,此次军训和野外拉练的意向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管理中心提出的,来自解放军体院的教官大胆地为此次拉练设置了高标准,完全按照部队的要求,从时间、内容、路线等多方面精心打造此次野外拉练,这才有了这次史无前例的运动员夜行军。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孙嘉晖

  

(责任编辑:大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少颜 | 胡建国 | 金昶伯 | 聂亚丽 | 中国女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