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王励勤两段情缘陪到08 与教练一个轮回再续前缘

  全国乒乓球工作会议上,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刘国梁新闻,刘国梁说吧)给麾下六员虎将排了座次,王励勤(王励勤新闻,王励勤说吧)高居首位。缺席亚运会,又在香港总决赛上铩羽而归,去年底的王励勤过得很低调,风头不及在多哈登顶男单的王皓。

但“一哥”并没闲着,为自己充电,为慈善公益活动献爱心,为“国球大典”助阵,“大力”过得也算充实。而且,他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对此,他一刻都不敢懈怠,因为他曾在冬日里对一群白血病患儿许下诺言:“记得哦,2008要看我的比赛!”而陪伴王励勤挑战这项重任的将是他浓得化不开的两段情缘。

  师徒情 一个轮回再续前缘

  国家队出征多哈那段日子,王励勤每天发狠地练,静心琢磨教练给他安排的技术创新任务。这个教练,就是曾与王励勤有过5年师徒情分的李晓东。时间倒转12年,刚进国家一队的王励勤由李晓东主管,两年后,是李指导亲手把他送上世界乒坛。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李指导去了女队,同为上海老乡的施之皓接管了王励勤。五年后,施指导去了女队,王励勤又与李晓东再续师徒缘,而此时,他已经从一名年轻运动员成长为队中当仁不让的主力。可以说,一个轮回间,两位恩师共同打造了如今的王励勤。

  其实对李晓东,年轻的王励勤曾有些委屈,因为严师总是让他不停地练,每天王励勤总是最后一个收工的,即使星期天也不例外。直到1996年的一场伤病,王励勤开始对李晓东心存感激。一次,王励勤的手腕受伤,差不多有半年无法训练,他辗转各大医院,却一直苦于无法治愈,即便打封闭也没用。那段时间是王励勤最消沉的时候,李晓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四处联系医生。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民间大夫,李晓东也不顾大夫家住得有多远,自己的工作有多忙,坚持每天陪着王励勤去治伤。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李晓东白天出门为励勤拿药,晚上又监督他浸泡。回想往事,王励勤说:“虽然那药的效果并不是特明显,但自己当时什么都不是,李指导却能为我做这么多事情,真的让我挺感动。”

  转了一圈回到起点,李晓东不再为徒弟的技术费心,但他知道,王励勤要坚持到2008还有很多困难:他的颈椎和腿部肌肉的伤痛少有起色,队里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年过半百的李晓东用一整夜的时间,写下洋洋洒洒万言书,勾勒出了王励勤备战北京奥运的每一个细节。

  兄弟情 挥别拍档独自出征

  很多人说这两人是老天派来配对的,一左一右,一个细腻,一个豪放,搭档之间体现出了中国乒乓球的精髓。王励勤和阎森,这对充满传奇色彩的兄弟,在国际大赛上书写下了无数个奇迹,以至于被人们封号“阎王”,意喻所向披靡。只可惜,现在阎森已经做了爸爸,而王励勤还在挥别兄弟后独自踏上拼杀之路。

  2007年对于王励勤,最重要的莫过于5月份的克罗地亚世乒赛单项赛。为了能在明年的北京奥运入场券上占得先机,也为了他藏在心地的隐痛。2005的上海世乒赛,本是阎王组合最珍惜的一次机会,却差不多成了他俩悲情的告别演出。没能得到一个复制的伊朗杯,王励勤说他愧对兄弟,因为他没能给他们十年的拍档留下些什么。

  曾经并肩站到过神圣的奥运最高领奖台,可在大力心里,伤痛却更加刻骨。去雅典之前,王励勤说自己的责任很大,“我肩上还扛着阎森的梦想,毕竟我还有一个单打,而对他来说,奥运会算是结束了。只有我们天天在一起的人才知道,他为了这个梦想,放弃了多少东西,吃了多少苦头。”但雅典一战,应了噩梦。

  2005年的上海,老天再次和他们开了个玩笑,在距离梦想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砰”地一声关上了大门。“其实我想,阎王组合再长久,也会有分手的那一天。我们总归是要散的。我只希望,我们都能好好的,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知道大力把2008年那块男单金牌看得有多重。我想每一个人都和我一样支持他。”输球的第二天,阎森就离开了上海,临别时他留下这句话,那一刻,距离他俩配对整整十年。

  去年10月,阎森竞聘当了女二队的教练,王励勤没有送上很体面的祝福,“肉麻的话我不会说。”但他又眯起双眼笑笑,“我知道,他会支持我走下去的。”

  本报记者 王彦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励勤 | 李晓东 | 刘国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