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 2007赛季中超球员转会 > 其他转会

新老大诞生树立"单核心" 李毅出走皆因无处立足

    搜狐体育讯 几乎在深圳队新教练组诞生的同时,“李毅转会”的消息就甚嚣尘上。昨天,李毅终于离开了效力7年的深圳队,独自一人开始在西安国际的“试训”生活。

同时,深圳队这边也用“希望他有更好前途”的说辞,委婉回绝了“转会不成,李毅重返深足”的可能性。昔日的大佬、球霸,为什么今日落到如此田地?到底是什么原因促成了深足的“大洗牌”?

  今年转会,深圳队9人上榜。李毅、陆博飞、薛申、隋东陆、朱永胜、尹小龙,前三个是朱广沪2004年夺冠的主要功臣;后三人是王宝山上台后引进的弟子。虽然俱乐部依然拒绝承认,但是事实已经非常清晰:经过连续三年的大甩卖,深圳足球历经12年打造出来的一支“铁军”,已经只剩下忻峰和李建华两个最听话、最老实的“拼命三郎”。

  在许多深圳球迷看来,俱乐部的“大清洗”是张军上任打的第一张牌,目的一是为俱乐部赚钱,二是为自己站稳脚跟打基础。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

  实际上,张军清洗的是“人”而不是“帮派”。2006年,王宝山推行了一个赛季的“绥靖政策”,容忍了李毅、陈永强、陆博飞这些朱广沪、迟尚斌、郭瑞龙时代延续下来的“遗老遗少”继续在球队中存在,希望通过这种“新老结合”取得更好成绩。然而,这种美好的希望并没有得以实现。深圳队内部的混乱状态似乎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王宝山任上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到最后更是惨淡收场。杨塞新在总结去年的磕磕碰碰后,早就已经确立了2007年推行“清洗政策”的方向。张军就是这样被老板看中的。

  张军1997年从湖北转会深圳,当时深圳队中大佬林立。在此后5年,张军经历了这些昔日大牌一个一个倒下的过程,更目睹了朱广沪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历史。从2003年开始,张军潜心修炼,从深圳四队开始,挖苗子、打比赛,用了3年时间,从全国各地拉扯出一支青年军,其手下的6名队员先后进入国青队。大弟子张野去年就成为深圳队的绝对主力,二弟子张文钊更获得了国米的垂青。杨塞新看中张军,就是看中他手下的这帮青年军。而张军的宏伟蓝图,也必然建立在这帮“青年近卫军”身上。

  亲身经历了朱广沪成功全过程的张军,自然彻底把握了老朱成功的根本——要树帮派,但是老大只能有一个,就是主教练自己。所以,张军一步步做的,就是将自己变成球队的真正“老大”。

  杨塞新心里很清楚,张军是目前能真正完成深圳足球“大一统”的惟一人选。杨塞新选他,就是因为他有可能开创“朱广沪第二”的辉煌时代。

  张军1999年退役,亲眼目睹过朱广沪成功走过的每一步。退役后,张军没有离开深圳足球,而是从四队开始。利用自己踢球的关系,张军从全国各地拉扯了一大批优秀苗子。在最艰苦的岁月里,张军带着这些孩子经历了没有基地、没有训练条件,甚至在三水、清远和深圳来回奔波。在最困难的时候,张军依然咬牙顶住,靠的就是“有朝一日出头”的信念在支撑。经过5年的苦心经营,张野、张文钊起来了,张军的队伍中有6人进入了国青队。如果说当时迟尚斌不具备改变深圳足球格局的力量,今天的张军已经羽翼渐丰。他手下的这些球员,已经开始走向前台。杨塞新明白,再一次实现“大一统”的时代来了。

  在酝酿新赛季主教练的过程中,杨塞新否定了外籍教练、贾秀全、谢峰、朱波这些人选,最终选定张军,最重要一点就是他可以控制深圳足球未来的主力。而在张军的计划里,李毅、陆博飞等等老一批球员绝对不可能继续在队伍中。这又与杨塞新“省钱”、“赚钱”的理念相符。

  “不符合我战术打法的队员都没有位置”,这是张军的解释。和当年朱广沪一样,只要不团结在我这个核心里的球员,就不可能留在未来的队伍中。于是,离开的李毅、陆博飞都是“不符合要求”的人,留下的忻峰、李建华等早已经表明了忠心。作为一个对深圳队内部结构了如指掌的人,张军心里的算盘非常清楚。只要2007年他手中的小队员能打出名堂,他就能成功,并且很可能成为深圳足球第二个“教父”。当然,一旦开局不利,他也可能“死”得很惨。这一切就看准备期的训练,和张军自己的造化了。所以,张军和当年的朱广沪一样,赌一把看能不能赌得中。

  在国内转会风风火火的时候,张军大胆承认:明年球队不引进内援。老板杨塞新在对其委以重任的时候就已经明确提出:深足2007年的第一个目标就是锻练新人。换句话说,“省钱”是张军的第一要务。

  没钱是深圳队的最大问题,连上赛季的奖金都没有完全到位,根本不可能花什么大价钱去买人。明年深圳队将大量使用年轻队员。不但黎斐、张野、张文钊将站稳脚跟,马晓磊、杨健等二队刚上来的队员都极有可能挤进阵容。

  至于李毅、陆博飞这些上榜的球员,如果没其他球队摘牌,深圳队还会不会考虑?在一再追问下,张军非常谨慎地表示:“如果真的是那样,还需要教练组合议才行。”也就是说,大门已经关死。

  (搜狐体育 陶然)

(责任编辑:老叶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 朱广沪 | 李毅 | 杨塞新 | 陆博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