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韩媒访中国体育智囊团首脑 寻求成功之道和秘诀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1日,中国体育的崛起吸引来越来越多外国媒体目光,就连我们的近邻韩国也不例外。近日,韩国权威媒体《朝鲜日报》的记者为了探究中国体育发展的奥秘而专门来到了北京。

在中国体育科学研究所,这位韩国记者专访了中国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田野,这位中国体育科学的总指挥表示,中国体育的发展最终还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延伸阅读1:韩媒体探究中国体育成功秘诀 科学塑造刘翔辉煌

  延伸阅读2:韩媒体修正"西方偏见" 感叹中国体育赢在起跑线

  中国体育近些年的迅速发展主要依靠了体育科学的助推。依靠体育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中国运动员的选材和训练中的科学性越来越高。这不仅保障中国在传统项目上的优势不会动摇,也让中国运动员可以在一些新兴项目上取得佳绩。在接受《朝鲜日报》记者采访时,田野表示有三个项目最能代表中国体育科学的成就,一个是刘翔(刘翔新闻,刘翔说吧,刘翔啦啦队)的110米栏,一个是现代五项(现代五项新闻,现代五项说吧),另一个是花样游泳。

  “刘翔的成功是先天性的才能与科学的训练方式、科学研究组的支持共同合作的成果。”田野表示。在刘翔背后,有5名科研人员专门为他提供服务。这些人不仅要监控刘翔的各项身体数据,同时也会依据比赛录像对刘翔的技术细节提出科学性的意见。这些意见和数据都能帮助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制订出更为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案。

  这些技术保障直接帮助刘翔提高了自己的成绩。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在半决赛中仅获得亚军。科研组通过影像分析,完善了他跨栏的角度与跑法,对刘翔在决赛上夺得冠军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现代五项是一个欧洲传统项目,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基础相当薄弱。在2006年,中国全部注册这个项目的男女运动员加起来才有95人,不过,这其中就包括了世锦赛冠军钱震华。在这个包含着游泳、马术、射击、跑步和击剑(击剑新闻,击剑说吧)的复杂项目中,中国运动员依靠着科学的训练方法很快就提升了自己的成绩。钱震华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冲击这个项目的金牌。

  与现代五项相同,中国在花样游泳这个项目上也没有雄厚的基础。但是,这并不能阻碍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取得佳绩。在多哈亚运会(多哈亚运会新闻,多哈亚运会说吧)上,中国花样游泳队终于全面战胜了老对手日本队,拿到了花样游泳比赛的全部两枚金牌。不过,在获胜后,中国花样游泳队并没有就此止步。他们从日本请来了有“花游教母”之称的井村雅代,让这位经验丰富的教练帮助中国队进一步提高成绩。中国运动队已经不像从前那样闭关苦练,而开始主动吸收各种各样的先进知识。

  不过,田野认为科学的发展不仅仅是为了这些少数的精英运动员。“最近,关心子女身体成长前途的父母越来越多,他们会让自己的孩子到体育科学研究所进行成长检查,从而确定他们的营养是否充足。”田野说体育研究院的核心目的还是为提高国民的身体素质而提出可行性意见。“以前的体育产业一直以少数的精英选手为主,现在要使竞技体育和社会体育协调发展。体育科学的最终目标说到底还是提高生活质量。”(搜狐体育 丸子)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钱震华 | 体育科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