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登山户外运动专项保险 为户外运动的安全买单

  “我们所在的地区有点偏,但山地资源丰富,不知道有没有登山户外专项险的服务网点,投保方便不方便?”

  “是不是只有参加正规俱乐部组织的活动才能投保专项险?个人是不能投保的?”

  “按照专项险中的运动分类,攀冰应该属于第四类登山户外运动,但如果只是在冬季进行体验式的攀冰活动,运动风险没有第四类那么高,应该如何投保?”

  在1月8日召开的第五届全国户外运动俱乐部工作会议上,于2006年9月推出的登山户外运动专项保险成为了国内众多户外俱乐部经营管理者关注的焦点。

在主办方中国登山协会特意安排的保险专题项目咨询会上,前来咨询的俱乐部代表络绎不绝。

  “以前我们俱乐部也和当地的一些保险公司接触过,愿意承保的很少,没有专用条款,只能套用旅游险或者普通意外险条款,而登山、滑雪、攀岩这些户外运动项目又都被列为除外责任,具体操作起来很麻烦。现在推出了登山户外运动专项保险,对于登山户外运动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来自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拓展户外运动俱乐部的黄建华告诉记者。

  户外安全问题凸显

  “2006年是我国登山户外运动快速发展的一年,经常参加登山户外运动的人数大约有5000多万人,户外运动俱乐部约有700余家,比2005年增长了一倍以上。但同时不能忽视的是,户外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2006年在山地户外运动中遇难的人数达到17人,增长率达112.2%,比2005年增长了一倍以上,达到自2001年以来的最高点。”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户外部主任邢立明总结说道,“为此,我们提出了‘2007年户外安全年’的概念,希望从组织、制度、技能、救援等各方面着手,充分保障户外运动的安全,这其中登山户外运动专项保险也是重要的安全保障之一。”

  据了解,登山户外运动专项保险是在中国登山协会的支持下,由北京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和太平保险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是国内惟一一款专门针对登山户外运动的保险产品。登山户外运动专项保险的保险责任不仅包括了登山、滑雪、拓展、攀岩、攀冰、高山探险等户外运动,而且还扩展承保了在登山运动同时做进行的冲浪、帆船、漂流、洞穴探险等其他运动,不仅承保意外伤害、意外伤寒医疗费用和救援费用,而且还承保了在登山户外运动中容易发生的高原病和冻伤,此外还包括面向户外俱乐部的专项责任保险,将俱乐部在户外运动意外事故中的经济赔偿责任转移给了保险公司,免除了俱乐部的经济负担,保证了俱乐部的正常运营。

  运动风险划分等级

  “登山户外运动专项保险自去年9月推出以来,3个月的时间里在北京、四川等地开展的比较好,全国已经有24家俱乐部进行了投保,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前来咨询的俱乐部也非常多。”北京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赵宇介绍说。

  登山户外运动专项保险由登山户外运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俱乐部责任保险组成。针对我国登山户外运动的开展情况,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专项保险将各种登山户外运动按照不同的风险水平由低到高分为了5级,徒步、露营、登山健身、山地越野属于第一类,而海拔6000米以上的高山探险、登山滑雪、极地探险和洞穴探险则被列为风险最高的第五类。这个分类方法开创了我国登山户外运动风险分类的先河,为投保工作提供详细的依据。

  “如果户外爱好者参加一个为期两天露营穿越活动,运动风险等级是一类,那么一个人投保一份保险只需要花3元,意外伤害保险金额最高可达10万元,意外医疗保险金额是8000元,意外紧急救援保险金额是3000元。”赵宇举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参照运动风险等级,相应的保费和保险金额一目了然。

  仅针对正规俱乐部

  无论是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还是俱乐部责任保险,登山户外运动专项保险都只以正规俱乐部组织的活动为承保对象。对此,北京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市场部副经理赵宇解释说:“‘正规俱乐部’是指具备工商或民政部门营业执照的法人,而参加网上自发组织的、‘无责任团体’组织的活动将不能投保。”

  通过对国内登山户外运动风险现状的分析可以看出,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占绝大多数,而在欧美国家已经是纯粹风险占绝大多数。目前,爱好者自发或网上组织的活动由于缺乏管理而事故频发,正规俱乐部组织的活动因为管理严格、经验丰富一般事故很少。以正规俱乐部组织的活动为承保对象也是要引导大家参加有组织有保障的户外活动。

  “登山户外运动专项保险的推出,不仅使广大参与者和俱乐部受益,而且促使了登山户外运动的管理部门在组织、审批、开展活动时要更加规范地运作,有力地推动了户外运动的立法工作,引导户外运动爱好者为了自身安全考虑,有意识地选择活动效果好、安全保障强、服务水平高的正规俱乐部参加活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最后总结指出。

  

(责任编辑:小丸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宇 | 登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